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小品牌”彰顯海事“大活力”

2018年09月10日16: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常享一家”,是常州海事局機關第一黨支部著力打造的黨建服務品牌。常,常來常往,同事間關系和睦,與服務對象溝通無間﹔享,共享和諧的工作氛圍和融洽的服務關系,實現心情舒暢,快樂工作,健康生活;一,是創建的載體,旨在搭建一個支部黨員交流的平台,服務港航企業的橋梁﹔家,是追求的目標,即常海一家親 ,海企一家人,服務一站通。

老子言“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支部工作要從細小處做起、從容易時抓起,這樣才能克服困難實現大的作為。“常享一家”品牌的特色就在於聚焦一些小的問題、搭建一些小的平台,提供一些小的方法,通過激發每名黨員的活力,凝心聚力,以實際行動詮釋“小支部”亦可有“大作為”,更好的實現服務中心、建設隊伍的目標,使得“常享一家”品牌活力在海事內外靈動彰顯。

“小支部”撐起“大黨建”

面對新形勢下基層黨建的緊迫使命,為改變過去“基層黨建上熱下冷、責任落實上緊下鬆”的難題,支部提出了“人人都是黨務工作者”的新理念,支部工作不再因循“支委主抓、黨員參與”的“老傳統”,而是創新了“支委組織、黨員分工、民主決策、共抓落實”的“新模式”。制定“三大清單”(黨建工作任務清單、品牌創建序時清單、專項工作責任清單),明確170余項責任,每位黨員都簽訂了責任狀,形成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責擔”的“大黨建”格局,最大限度地發揮每一名黨員的積極性。為保障機制的順暢運行和責任的落地生根,支部制定了《責任清單工作考核辦法》,對落實不到位的及時督促整改,同時將考核結果直接與支部評先評優挂鉤。“大黨建”機制運行順暢、成效明顯,在長江航務局組織的支部標准化工作考評中名列前茅,也相繼被長江海事局、江蘇海事局評為“2016-2017年度基層黨建工作示范點”。

“小平台”唱響“大服務”

學習型黨組織建設是全黨長期的戰略任務,常州海事局機關第一黨支部創新開展了“悅讀書香”平台建設,線上線下雙輪驅動,搭建了“悅讀書香”讀書會線下平台和“空中一刻鐘”微信群線上學習分享平台,在全局范圍內推廣“閱讀、月讀、悅讀”讀書交流平台,拓展受眾面,擴大影響力。該支部還關注到了幫扶對象和船民的學習需求,組織“放飛愛心 書送希望”活動到上興鎮幫扶工作組,開展“書海義航”活動送書到船頭,學習型支部建設“牆內開花牆外香”。以學促行,知行合一,支部開通了“支委直通車”“書記解難題”兩個平台,解決了全局職工駕駛証換証、機動車年檢事宜,搭建了企業QQ群政策咨詢平台,在線答疑解惑。這些小平台從解決黨員身邊小問題、解決企業小困難入手,讓黨員有問題能依靠支部、讓企業有困難能找到支部,使支部真正成為了“心靈港灣”。“治其器必求其用”,平台搭建為海事中心工作服務。危險品監管是海事部門一項重要職能,但是在油樣抽檢等領域由於轄區業務基數小、成本高,很難找到合適的檢測單位,針對這一難題,支部充分發揮綜合協調部門的作用,與職能部門創設平台,牽線搭橋,促成常州海事局與常州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簽訂合作備忘錄,為危險品監管贏得了智力支持。

“小方法”促動“大貢獻”

為開展學習型黨組織建設,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該支部創新提出了“學、思、論、定、行”五步工作法,以問題為導向,通過學理論、思問題、論方法、定措施、見行動五步,達到知行合一、以學促行的效果。中天鋼鐵原材料全部依賴進口,常州港又受到碼頭負荷、水深、水流等影響不能直接靠泊開普船,迫使中天鋼鐵必須在海港進行一次過駁后再通過海船運至常州港,其中不僅要受到海港靠泊計劃限制,耽誤船期,同時面臨著租船、貨物損耗、過駁、運輸等高額的費用,這一問題成了中天鋼鐵降本增效的硬骨頭。支部通過走訪了解到這一情況后,不等不靠,發動黨員認真學習超大型船舶相關規定,集思廣益,邀請職能部門的專家開展集中研討,在學習、思考和討論的基礎上,給出了開普船直靠方案,同時邀請專家多方論証,對方案進行了完善,最終量身定做多項舉措,確保船舶靠離泊的安全。同時為節約時間,又牽頭組織海關、國檢和邊防開展聯合登輪檢查。經測算,這一舉措全年可增加社會經濟效益近億元。該支部黨員群策群力,用“五步法”指導工作,環環相扣、步步踏實,不僅為碼頭、企業、船方節約了大量成本,同時牽頭啟動了常州口岸國際航行船舶聯合登臨檢查工作機制,有效落實“三互”推進大通關建設,展現了良好的常州港口岸形象。小小工作法,帶動了黨員大隊伍,為企業和社會做出巨大貢獻。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常州海事局機關第一黨支部的初心就是不斷提升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支部戰斗堡壘作用。該支部將以常州市“特色支部”榮譽為新的起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支部建設成為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和攻堅克難的堡壘,為海事事業和地方經濟發展再作貢獻!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