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促進民營企業黨建與企業文化建設的融合

2018年09月10日08:4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促進民營企業黨建與企業文化建設的融合

【紅船聽濤】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注重從產業工人、青年農民、高知識群體中和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中發展黨員”。非公企業同樣要加強黨的建設,提高民營企業黨建的科學化水平,促進民營企業黨建與企業文化建設的融合。

要團結凝聚職工群眾

非公經濟黨組織已成為黨組織的重要力量。民營企業黨建工作質量與企業家認同度直接相關,為避免民營企業黨建工作出現形式主義,需要進一步激發企業家對黨建工作的內在認同。民營企業是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的法人。在黨的領導下,如何調動企業家內在動力,實現黨建與發展雙提升,是做好民營企業黨建工作值得關注的問題。

傳統企業的股東指的是物質資本的投入者。在新經濟時代,物質資本對企業價值貢獻弱化,企業家與員工人力資本的價值權重日益增大。企業的主人不僅指物質資本投入者,也包括人力資本投入者。當下,眾多民營企業“平台+合伙人”的治理模式就是人力資本與物質資本的共治共享,反映了企業從物本走向人本的趨勢。這種共享並不一定指產權共享或分紅機制,而是企業成果使多數員工感到責權利的對等、物質精神需求的滿足、自我價值的實現。

人是企業最活躍、最重要的生產因素,是企業發展的前提。在人本觀念下,民營企業家的終極思考是自身利益、企業利益和員工利益在長遠上如何統一。企業家的個人利益實現依托於企業的發展,而企業發展依托於員工的發展與創造,企業發展的成果也要惠及於員工,滿足員工的需求。企業家的動機、企業的目標與企業中人的發展,方向是相同的。

黨章規定,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中黨的基層組織要“團結凝聚職工群眾,維護各方的合法權益,促進企業健康發展”。維護各方權益與平衡企業利益相關者權益的理念一致,促進企業健康發展與企業家的目標一致,團結凝聚職工群眾將黨建工作的對象最終落在人上。著眼於人的全面發展,培養人的價值觀恰恰是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與優勢。

既要重視黨建工作

又要抓好企業文化建設

黨建工作的對象是人,企業文化建設的對象也是人。二者對象一致,既要重視黨建工作,又要抓好企業文化建設。

企業文化是企業在長期實踐中形成並提煉出來的價值觀體系,是企業家或企業領導人引導並為全體成員認可和遵循的意識形態、行為規范及與之相聯的物質載體的總和。優秀的企業文化是企業發展的巨大動力,是企業的軟實力,是別的企業挖不走的核心競爭力。

謀求長遠發展的民營企業家具有企業文化建設的內在動力。因此,民營企業黨建工作抓企業文化建設是很好的切入點,有助於充分發揮企業黨組織在企業發展中的政治引領作用,進一步提高企業家的內在認同。

黨在文化建設中具有豐富經驗和強大力量。尤其在革命戰爭時期,黨的組織體系與宣傳思想工作,極大地激發了黨員與群眾的工作熱情、集體主義奉獻精神,提升了凝聚力與戰斗力,成為制勝的決定性因素之一。新時代,企業把黨建工作融入到企業的管理之中,用黨的文化建設經驗引領企業文化建設。一方面,以黨建工作為企業文化建設提供正確的方向與堅強的組織保障,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塑造積極向上的企業文化,兼顧國家利益與社會責任﹔另一方面,將黨的基層組織建到生產經營一線,貼近員工生活,鞏固民營企業黨組織的地位,壯大黨的隊伍。

把黨建與企業文化工作相結合,將組織生活與企業文化活動相結合,以員工為工作核心,發揚黨組織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傳統,深入黨員群眾,加強與員工的溝通交流,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釋疑解惑、化解矛盾、理順情緒、激勵斗志,營造團結和諧的良好氛圍,推動企業文化建設。塑造企業共同的願景與價值觀念,培育員工內化於心的精神與信條﹔並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企業文化活動,形成外化於行的行為准則與工作作風,增強員工對工作的使命感、對企業的榮譽感、對團隊的歸屬感,進而轉化為企業的強大生產力,促進企業的健康長遠發展。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選樹模范黨員

一個優秀的企業應該有長遠的願景,超越單純盈利的目標。民營企業最終通過企業願景與使命回答企業家個人利益、員工利益與社會利益的關系,一個缺乏企業願景與使命的民營企業只是企業家賺錢的載體,很難凝聚員工的長遠事業追求。

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企業要自覺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堅持正確發展方向,確定發展道路,設定企業願景與宗旨,履行經濟責任、政治責任、社會責任,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通過黨建工作,企業教育引導干部職工在依法合規的生產經營底線上,樹立更高的價值觀念,利用企業報刊、展廳、網站、宣傳欄等載體,開展寓教於樂的黨建活動與文體活動,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潛移默化地影響員工、凝聚員工,鍛造員工的道德品格。培育員工不懈奮斗、勇於克服困難、凝心聚力,同時不斷創新、樂於助人奉獻、造福社會。

企業先進模范人物折射了企業文化建設的成果。培育企業文化,既要讓員工學習企業願景、宗旨與價值觀,又要讓員工去學習身邊可親可敬的先進人物。在企業生產經營活動中,根據企業文化建設的要求,有意識、有計劃地選樹體現企業價值觀、企業精神與經營理念的先進典型與模范黨員,表彰並傳播他們的事跡,讓其他員工向具體的人學習,向具體的事效仿。比如抓好黨員示范崗,發揮榜樣的力量,營造向優秀黨員學習、爭做優秀黨員的氛圍。

(作者:彭健,系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青年學者)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