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省合陽縣泰山社區:愛心儲蓄激發文明社區新活動

陝西省合陽縣泰山社區

2018年09月07日14: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隨著城鄉一體化進程的不斷加快,人們對社區的服務要求越來越高,再加上年輕人外出務工,縣城的空巢老人和留守人員越來越多,如何做好社區工作,優化服務就成為當前擺在我們面前的重要難題。針對目前社區發展現狀,陝西省合陽縣泰山社區結合自身發展實際,積極鼓勵在職黨員進社區,設立“愛心儲蓄銀行”,充分發揮黨員的示范帶頭作用,為社區群眾獻愛心,努力構建黨支部搭台,黨員演戲,居民受益的良好格局。

一、“愛心儲蓄銀行”產生的背景與起因

泰山社區地處合陽縣城西北部,該社區居民戶數5042戶,人口16651人,34個小區(其中商住小區10個),56個巷道(純居民巷道9條),27個共建單位,非公企業7個黨支部,3個行政村,518家個體工商戶,長期以來,由於混居社區結構復雜,居民文化程度不一,整體素質不高,對居民服務意識不足,加之社區居民身份構成復雜,需求多元化,志願服務難以滿足弱勢群體的需求,服務方式單一,難以滿足居民需求,屬於混居型城市社區。在這種情況下,泰山社區大力推動的“愛心儲蓄銀行”在職黨員特色志願服務活動,就孕育而生。

二、“愛心儲蓄銀行”服務內容具體運行模式

愛心儲蓄銀行要在積極維護志願者隊伍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時,建立健全志願者服務檔案,家政服務、愛心義診、心理咨詢、打掃衛生、政策宣傳、慰問安撫等接地氣的志願活動。

1、義務維修服務(扶貧幫困)。組織有一定技能的志願者為社區居民提供電器、電腦維修和社區公益勞動等方面的服務。

2、義務家教服務(鄰裡守望)。志願者聯系一個在校學生,尤其是下崗職工和特困家庭子女、留守兒童開展義務家教,不計任何報酬。

3、法律援助、社區治安服務(平安建設)。為社區內居民提供法律咨詢等形式援助,配合社區警務室進行夜間或節假日巡邏。

4、醫療保健服務。針對社區內老年人等弱勢群體的需要提供義診、咨詢保健講座,陪伴、護理、家庭醫生等服務。

5、社區幫困服務。志願者以接力的方式為社區的特殊人員,提供免費家教、精神撫慰、幫助殘疾人解決生活困難等精神和物質方面的服務。

6、社區教育服務。利用社區居民學校、扶貧技校、讀書室、電子閱覽室等場所,舉辦青少年科技論壇、網絡知識培訓班、社區托教中心、青少年興趣小組、英語角等活動,幫助社區居民學習新知識和新技能,在社區營造學習和交流的良好氛圍。

7、社區文體服務。在組織和吸引居民參與的基礎上,廣泛開展廣場文化、家庭文化、樓道文化等豐富多彩的文化娛樂活動和各類體育活動,活躍社區文體生活,促進居民的和諧相處。

8、社區環保服務。在社區廣泛開展宜傳環保知識、植綠護綠、清除白色垃圾、促進垃圾分類收集和綜合利用等環境保護與治理活動。

採用獎勵積分制原則,志願者自己組織的志願活動每一小時積1分,參加社區統一組織的志願活動每一小時積2分,完成社區指定的志願活動每次給予10積分的獎勵。建立優秀志願者積分獎勵制度和五星級評定標准,實行星級會員制,授予社區志願者星級証書,三星級以上儲戶給予一定的物資獎勵。

登記志願服務活動積分達到50分、100分、150分、200分、280分的社區志願者,分別申請評定為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級社區志願者。另外,對社區志願者無償服務時間累計記錄,因年老、生病等各種因素退出社區志願者后,根據其需要,社區志願服務站將優先對其進行服務。

服務類型為以關愛空巢老人、留守兒童、留守婦女及困難群眾為主體,通過前期“微心願”上門服務,發放心願卡,設立愛心牆等征求活動,了解他們生活中的困難或精神上的需求,滿足他們小小的心願,通過鄰裡守望、幸福關照、愛心幫助使更多的人和集體關注他們的生活,幫助他們,使困難群眾的生活和精神方面得到更多的關注,使他們感受到社區大集體的關懷,不斷提高生活質量。社區首先在轄區范圍內收集整理困難群眾所遇困難,收集所需生活需求,整理“微心願”收集工作,共收集“微心願”68條﹔通過在職黨員微信群聯系社區黨員、在職黨員根據自己的實際能力,實現一對一認領,奉獻愛心,幫助困難群眾,在西街廣場集中兌付,共圓夢“微心願”68人,使許願人與認領者多一份珍惜和感動。社區先后兩次組織“愛心儲蓄”登記活動。

三、成效和反響

愛心儲蓄銀行是模擬銀行的模式,以“愛心”和“時間”為存儲,存儲的是志願者付出的“愛心”志願服務活動,每次志願服務活動給予一定的愛心積分,積分越高,銀行的儲蓄就越高,到年底,根據“愛心儲蓄銀行”上的儲蓄積分,給予一至五星級不同階段的獎勵積分,根據等級的高低,支取一定物質和精神上面的獎勵。“愛心銀行”為每位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的志願者發放一本愛心存折,存折上詳細記錄著儲戶的姓名、參與志願服務的時間、服務內容、服務時長、愛心存儲積分等信息。志願者根據自己的勞動、特長或者興趣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通過“愛心銀行”這個存折,不僅使志願者為自己付出的志願服務活動感到快樂,獻出愛心,托起一份期盼,還可以使整個環境形成互幫互動的正能量氛圍。

社區黨總支以社區公眾號、微信平台、黨員活動群、在職黨員群發動愛心儲蓄銀行倡議,並發放“愛心儲蓄銀行倡議書”500份,使廣大黨員和居民對儲蓄銀行進行認知認可,加入愛心儲蓄銀行工作隊伍。

首先,通過社區干部上門服務,對社區空巢老人,留守兒童留守婦女、殘疾人、困難居民開展圓夢行動征求微心願,發微心願卡,征求他們生活或精神上的需求,社區設立愛心牆。

其次,是通過在職黨員群鼓勵在職黨員認領微心願,各在職黨員根據自己的實際能力,實現一對一認領,在西街廣場開展圓夢對付活動,使許願人與認領著多一份珍惜和感動。

再次,在圓夢微心願基礎上,先后在中心敬老院、金城花園門口開展“愛心儲蓄銀行”工作,促進引導在職黨員八小時外服務社區,奉獻社區,用生活的點滴,微小的善愛,關注社區,衛生保潔,綠地認養,治安巡邏,精神關愛,鄰裡相助,扶貧幫困等對周圍居民一些力所能及的幫助和撫慰,用愛心儲蓄銀行記錄下來,贈人玫瑰手留余香,無私助人,以個人的善舉讓弱者共享陽光雨露,共享社區大家庭溫暖。

第一次登記活動參加登記46人,服務966人次,第二次參加登記32人,服務620人,共登記78人,服務居民1586人次。

最后,區域共建,資源共享,黨建聯席會助推, 愛心儲蓄銀行健康發展。

社區以社區黨總支為核心,27個共建支部共同參與,社區四個黨支部,十四個網絡在職黨員志願者,十八個志願服務隊為服務紐帶。城市基層黨建以社區大黨建為核心,按照條塊結合,共同考核引導各共建單位、非公企支部黨員、在職單位積極參與愛心儲蓄銀行工作。每季度黨建聯席會對在職黨員參加的愛心儲蓄銀行,納入每季度黨建工作計劃及考核中。社區每季度提出居民需求的內容清單,各單位引導,黨員精准服務,將常態化的志願服務精細化服務,不僅使志願者服務居民解決群眾的小小問題,要是服務者暖心。

在年底對志願者加入愛心銀行儲蓄工作,根據積分,社區及單位都給於精神的獎勵和物質上的愛心對付,充分發揮黨員的模范帶頭即示范效應,激勵更多的廣大黨員及居民參與愛心儲蓄銀行工作,是此項活動常態化、制度化、實效化。

愛心儲蓄銀行創立以來,收到了明顯成效,愛心傳遞明顯高漲,在職黨員與居民參與意識明顯增強。

一、實現志願服務精細化。奉獻愛心、記錄愛心、使志願服務更加精准針對性、使黨的關懷和政府的暖心,深入人心,對黨員滿意度提高,對黨組織認可度加大。

二、社區大黨建格局形成。以社區黨總支為核心,充分發揮黨建聯席會的作用,使轄區各個單位、企業、商戶更多的參與,關注城市社區區域大黨建形成,社區綜合治理,創新工作方式,志願服務精心化,新思路,新方法,提高黨員的服務意識,社區黨組織戰斗力,凝聚力、吸引力明顯加強。

三、志願服務方式轉變。黨員服務以被動的服務到激發活力主動服務,個人獲得感成就感滿足感,也得到單位社區居民的認可,黨員的示范效應得以凸顯。

志願者根據自己的個人特長和愛好,自行組織志願服務活動的﹔社區會定期的每季度組織一次“社區在職黨員志願活動”,志願者沒有特殊原因,應積極參加﹔社區會根據轄區居民的特殊要求,不定期的舉行幫助社區居民的愛心志願活動,志願者根據自身的能力,力所能及的幫助轄區居民。

新思路,新方法,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提高服務意識,為廣大人民群眾帶來了切實的實際效益,也在廣大在職黨員群中獲得一致好評。

四、經驗與啟示

1、社區現有黨員86名,在職黨員326名已到社區報到,但參與愛心儲蓄的人才78名,打通最后一公裡服務居民,充分調動轄區共駐共建單位黨組織的資源優勢及城市社區基層黨建社區黨總支的核心作用,整合各種黨組織力量,讓更多的黨員參與進來服務群眾,提升“愛心儲蓄”參與度及廣度。

2、“愛心儲蓄銀行”的管理正處在探索摸索階段,制度管理比較薄弱,應強化管理“愛心儲蓄銀行”登記管理工作,使志願者自覺接受約束,使“愛心儲蓄銀行”管理健康有序發展。

3、已建立“愛心儲蓄”的儲戶,更新志願服務活動不及時,儲戶的建卡意識還比較薄弱,應加大已建立“愛心儲激發廣大黨員志願者主觀能動蓄銀行”儲戶的督促工作,強化儲戶的志願服務奉獻意識,性,最大化的讓他們樂於奉獻,樂於服務,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

4、營造學會感恩,懂得寬容的社區大環境,使更多的居民對社區對家庭能有更多的付出。感恩社會,傳遞愛心的火把,感恩世界,創造美好的未來,懷著奉獻的心,心靈才能淨化,人性才能閃光,靈魂才能升華。

5、社區黨總支在廣大黨員居民中開展溫暖活動,摸清居民真正所需,立足群眾需求,以黨總支這個社區平台,實現愛心溫暖服務,組織更多的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實現社區綜合治理、和諧穩定、幸福安康。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