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吉林臨江: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 建立“互聯網+城市基層黨建服務”機制

中共臨江市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07日14: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貫徹落實這一思想必須順時應勢,改變傳統的靠人力、靠跑腿的黨建服務模式,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和智能化手段服務居民群眾,加強社會治理,切實避免因信息不暢導致居民辦理各項政務事務費時費力,處理社區民意訴求不及時產生矛盾積累,黨員學習難集中,流動黨員難管理等問題發生。為此,臨江市委審時度勢,積極運用網絡信息技術和“互聯網+”理念打造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引擎”“新裝備”,切實把街道社區黨組織建設成“一呼百應”的基層主陣地,實現了以智慧黨建引領社會治理,“線上線下”緊密結合的黨建服務機制,體現了黨建工作效能最大化,從源頭上夯實了黨的執政根基。

二、做法

1.聚焦重心下移,打造接足地氣的線下服務體系。實行網格化管理,將22個社區劃分為96個管理網格,每個網格確定2名協管員,每名協管員平均服務450名居民,每天主動深入網格和居民家中開展代辦服務,通過開展“點單式”“菜單式”服務活動,及時回應居民合理訴求,為居民提供高效的個性化服務。同時,將社區管理服務內容劃分為勞動保障、民政、計生等11大類89項,規范10個部門47項民生業務辦理流程,為協管員提供業務指導,為群眾提供辦事指南。建立權責下移機制,強化社區黨組織引領基層治理能力,推動權力下放。制定了《市直部門工作進社區“權隨責走”暫行辦法》,將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12個部門49項初審權下放到社區﹔制定了《關於進一步精簡優化街道、社區行政審批項目的實施意見》,對城鎮低保對象審批、廉租住房資格審查等8項行政審批流程進行精簡優化,居民隻進社區一個門,就能辦理市直部門多個門的事項,解決了社區事權分離問題。通過務實管用的線下服務體系,為全市開展“互聯網+”服務打下堅實基礎。

2.注重整合資源,搭建功能齊全的線上網絡平台。在智慧城市建設的基礎上,重點打造了臨江市智慧社區和社會治理綜合平台,運用13個主要系統、23個功能模塊,將涉及16個部門、13個鄉鎮街以及社區的信息、服務資源進行整合,依托人口管理系統,統一把控社區整體情況和區位劃分,運用GIS系統對網格協管員的日常採集工作進行監督管理。在黨建綜合門戶網站上,有針對性地開設7個社區與社會公眾互動版塊,為居民提供政策咨詢、業務辦理、交流互動等多項實時服務。在社區(村)建立証件辦理的“省、市、縣、鄉、社區(村)五級聯審”居民服務延展系統,居民不出戶通過網上傳遞、網上審批等程序快速辦結。原來七天辦結的,現在僅需12分鐘,部門提升了效能,群眾節約了成本,實現群眾辦証“一線通”,真正做到“群眾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3.立足多元需求,延伸智慧精准的指尖服務。全面推廣“社區黨建” “我的e社區”等手機APP,設立QQ群、微信公眾號等互聯網微平台。居民可通過平台對各類日常生活問題進行咨詢、投訴、提出意見和建議,工作人員積極當好“客服”,第一時間進行答復和解決,實現居民辦事救助“一鍵通”,社區服務“指尖化”。搭建“智慧黨建+志願服務”平台,更加方便、快捷組織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困難群眾幫扶救助等活動,為居民提供更具針對性的志願服務和關愛行動。搭建“智慧黨建+文化服務”平台,開設了活動項目、免費借閱、信息發布等14個宣傳專欄,及時發布各類信息動態,為居民參與社區管理提供了方便。

4.堅持四級聯動,建立閉合完善的訴求服務機制。依托智慧社區和社會治理綜合平台,建立網格、社區、街道、相關部門構成的四級智能化閉合處理機制。居民訴求通過社區網格員手機APP終端上傳或外網提交后,智慧社區網絡平台立即顯示,各層級依據權限進行處理,辦結完成居民滿意后系統不再顯示,真正做到“發現、上報、受理、處理、辦結、反饋”民情民意線上線下有效閉合。在全市建立了明責、履責、問責的責任聯動體系,進一步明確各層級責任,設置專職工作人員定時查看、認領、受理訴求。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作為訴求督導主體,對未能按期受理、久拖不決的部門進行督辦、通報、問責,情節較為嚴重或造成惡劣影響的,將由市委組織部對部門主要領導進行約談提醒或函詢,實現街道社區黨建雙向用力,民意訴求快速解決。同時,將居民群眾滿意度做為檢驗工作的最終關口,建立及時解答、定期回訪工作制度。截至目前,群眾滿意度達95%以上,有效增強了居民群眾的依賴感,提高了黨和政府的公信力。

三、成效

1.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以黨建工作牽頭的“互聯網+”,用居民群眾最容易接受的方式,把黨的聲音、各項惠民政策及時傳播到千家萬戶。體現了社區黨組織統領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通過線上線下的服務聯動,搭建部門行業間、政企間的合作平台,實現了資源整合優化、共建共享。進一步使社區黨組織在居民群眾中“一呼百應”,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得到有效提升。

2.強化了基層黨組織的服務功能。通過網絡平台、門戶網站、手機APP的應用,網格員隻需要一部手機,就能隨時辦事服務、上傳意願需求,為各級黨組織及時掌握社情民意,精准化解問題矛盾,精細服務管理創造了條件。結合大量民意訴求的辦結和處理,居民群眾深深地感受到,黨組織的服務與日常生活更加接近了,民意訴求解決速度明顯變快了,進一步發揮了社區黨組織在維護基層和諧穩定中的關鍵作用。

3.凸顯了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互聯網+”聯起各級黨組織、政府職能部門和千家萬戶,有效地破解了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通過資源下沉、網格管理,使政策落實在一線、問題解決在一線。通過緊密的聯系,使居民群眾明白了便民、惠民服務是黨組織提供的,感受到了各級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進一步增強了居民群眾對黨員干部的認同感。

四、啟示

啟示之一:做實做好“互聯網+城市基層黨建”,必須堅持高標准謀劃。要及時主動將“互聯網+城市基層黨建”融入信息化發展的時代進程,探索利用新媒體、新技術增強各類平台功能的途徑。通過加強與通信公司等合作,逐步建立電視頻道、手機終端、平板電腦終端等延伸載體,優化黨建網站、微信平台等延伸欄目,著力將黨建服務平台打造成多領域、立體式的黨建信息化平台。

啟示之二:做實做好“互聯網+城市基層黨建”,必須做到精准施策。新形勢下,黨員群眾的自主性、流動性、分散性明顯增強,要主動探尋發展規律,充分運用現代網絡技術以及借助QQ群、微信、微博、移動短信平台等各種媒介,根據不同特點因地制宜,有針對性地開展黨員群眾教育、管理和服務工作,以滿足不同層次、不同領域、不同行業黨員群眾的個性化需求。

啟示之三:做實做好“互聯網+城市基層黨建”,必須圍繞居民需求務實管用。要按照有效管用的要求,突出方便、實用,搭建實實在在的宣傳教育陣地和互動服務平台,圍繞黨員群眾關心的問題和內容進行調查研究,收集意見建議,開設相應的專題和欄目快捷方便地完成在線交流、百姓說事等工作,真正讓基層黨組織服務“活”起來。

啟示之四:做實做好“互聯網+城市基層黨建”,必須順應時代要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把握新要求,才能跟上新時代。隻有在黨的組織生活開展方式、服務居民群眾形式等方面,不斷創新線上線下結合的工作服務機制,基層黨組織才能保持新時代的生機與活力。要以基層黨建工作信息化、智能化為基礎,建立起便捷、高效、個性、立體的網絡服務體系,通過黨建工作的新作為,實現凝黨心、聚民心的新目標。

五、評論

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緊跟時代創新、創新、再創新,把時代元素融入基層黨建工作。臨江市緊緊把握“智慧城市”發展大勢,通過建立“互聯網+城市基層黨建服務”機制,使網絡成為傳統黨建服務的重要補充和拓展,打破以往傳統黨建工作模式中受地域、空間、黨員素質等條件的限制,將黨建工作從實體交流拓展到虛擬網絡,進一步調動駐區單位、轄區黨員在城市基層治理中的主體作用,推動多元主體共同參與,提高城市基層黨建共商共治水平,加強了黨組織、黨員和群眾之間的互聯互通,有效激發了基層黨組織的內生動力,有助於提高黨建工作效率、提高黨建工作活躍度和科學化水平。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