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潼關:建立“城市黨建日”制度 力促城市區域共建共享共治

中共潼關縣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07日14: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潼關縣積極探索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方式方法,著眼長遠發展和現實可能性,建立了“城市黨建日”制度,力求進一步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

一、背景動因

近年來,由於城市的快速發展,城市人口急劇增多,新型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不斷涌現,城市社會結構發生了巨大變化,給城市管理和發展帶來了很多急需解決的現實問題。為了強化黨組織的城市管理功能,促進城市發展既快又健康,潼關縣創新建立了“城市黨建日”制度。

一是城市社會治理矛盾突出。隨著社會經濟快速發展,大量流動人口進入縣城,致使城市管理出現許多新問題和工作短板:新的社會矛盾不斷增多﹔新經濟新業態改變了城市傳統社會格局,互聯網加速傳導滲透到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各方面﹔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顯現出許多新要求。

二是社區服務功能不完善。社區作為城市基層治理的基本單元,承擔著社區治安、法治教育、流動人口管理、社區環境衛生、最低生活保障、娛樂體育活動等職責,本來任務就重,加之城市人口急劇增加,人員成份迅速復雜化,公共資源難以實現全覆蓋,無法滿足社區治理和發展的現實需求。

三是管理運行體制不健全。目前,街道社區雖已建立“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協調議事機制,但由於社區與駐區單位黨組織互不隸屬、行政上互不關聯、管理上條塊分割,缺乏有效的工作抓手和制約機制,導致社區黨組織與轄區單位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格局沒有真正形成。

二、主要做法

針對問題,潼關縣積極探索建立“城市黨建日”制度,內容包括宣講教育、技能服務、環境治理、扶貧幫困和治安維穩等五大類,力促社區黨組織與轄區單位實現互聯互動互通、共建共享共治,著力構建“城市大黨建”格局。

一是定時+定單位,讓工作更規范。該縣確定每月10號為“城市黨建日”,由城關街道黨工委牽頭,社區黨組織具體組織實施,駐區各機關企事業單位、非公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國有企業、學校、醫院等96個黨組織積極參與,圍繞群眾需求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二是點單+接單,讓工作接地氣。“城市黨建日”活動按照“居民點單、社區下單、駐區單位接單”的便民服務模式進行。街道社區每季度末召開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確定下季度每月“城市黨建日”工作主題,駐區單位根據認領的服務清單,拿出具體、精准,具有針對性和操作性的方案,每月5日前將方案與街道包聯領導和社區黨組織書記進行溝通協商,並報城關街道黨工委審批,然后具體逐項落實,確保實效。

三是規定+自選,讓工作更靈活。各駐區單位黨組織根據“城市黨建日”內容,結合崗位職責特點和黨員個人特長,可自行選擇服務內容和服務方法。對於涉及全縣共性任務的,由城關街道黨工委牽頭,各相關單位緊密配合來開展,以期逐步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務體系,提高城市綜合治理能力,著力解決城市病等問題。

四是管理+考核,讓工作有實效。1.實行工作流程“痕跡化”管理,嚴格落實“五有”要求(即有工作方案、有活動標識、有考勤記錄、有活動照片、有信息宣傳)。2.將此項工作納入年度目標責任考核,突出考核的助推功能,同時對長期無故不參加“城市黨建日”工作的,對其主要領導進行約談問責,強化其“一把手”的主觀意識。3.營造輿論氛圍。街道社區、駐區單位黨組織要將工作開展情況形成高質量的信息及時報送,並及時總結推廣鮮活做法和特色經驗,依托各類新聞媒體,大力宣傳,努力營造良好氛圍。

三、初步成效

一是街道社區感召力明顯增強。“城市黨建日”制度實施以來,各共駐共建單位都能積極履行職能,嚴格落實“城市黨建日”制度各項內容,社區黨組織與轄區單位互聯互動互通性逐步加強,共建共享共治的合作氛圍日益濃厚。社區黨組織通過開展經常性活動,把黨員群眾不斷凝聚起來,把組織活躍起來,主心骨作用得到了較好發揮,向心力、感召力明顯增強。

二是共駐共建單位服務意識明顯提高。各共駐共建單位主動走出“大院”“圍牆”,融入城市黨建“大家庭”“大平台”,自覺參加所在社區城市黨建聯合會,並把各自資金項目、干部人才、場所設施、信息技術等拿出來共享,充分釋放和放大各領域各單位黨建“外溢”效應。同時,能夠結合各自單位的崗位職責特點和黨員個人特長,為群眾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共駐共建單位黨員領導干部的服務意識和服務能力持續增強。

三是群眾滿意度明顯提升。共駐共建單位黨員志願服務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積極拓展服務領域、延伸服務觸角,切實滿足群眾的多元化、個性化的需求,贏得群眾點贊。今年以來共開展志願服務活動200余次,居民群眾的歸屬感和獲得感不斷提升。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