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寶雞渭濱區經二路街道渭工路社區:創新基層黨建 引領院落治理

寶雞市渭濱區經二路街道渭工路社區

2018年09月07日09: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寶雞市渭濱區經二路街道渭工路社區為板塊型社區,地處新渭路以東,廣元路以西,新建路以南,渭河堤以北,佔地面積0.24平方公裡,現有樓63棟,居民3356戶,10636人。轄區單位5家,服務網點193家,社區在冊黨員164人,在職黨員48人。

背景與起因

渭工路社區屬於老舊小區,多數院落無人管理,居民參與公共事務的意識差,院落臟、亂、差屬於常態,群眾訴求多,樓院問題多。近年來,在經二路街道黨工委、辦事處的正確領導和精心指導下,社區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探索建立“黨建+”工作模式,以黨建為引領,以項目帶動樓院管理,創新小區治理模式,居民自治項目紛紛“落地開花”。

經調查摸底,社區決定“黨建+院落微治理”先從矛盾突出,環境最差、居民反映強烈的渭工路64號院開始。渭工路64號院從建院開始歷經幾任業委會也沒有成型,最終解散。院內共6棟樓293戶,居民結構復雜,流動性大。長期以來,小區一直無人管理,住戶對院內環境漠不關心﹔技防不到位,安全無保障﹔垃圾外溢,環境臟亂差﹔綠地無管護,雜草叢生﹔車輛亂停放,佔用綠地。2014年原市委書記上官吉慶到64號院看望援藏干部張宇家屬時,小區的臟、亂、差讓他惱火,隨之責成區政府、住建局、園林綠化局、街道和社區盡快整治,歷經兩個多月的協調,召開了十幾次會議,因業主意見不統一,未達成一致,這樣的環境使得住戶糾紛頻起,業主怨聲載道,社區工作人員和公益崗位成了小區的義務保潔員和清剪綠地的志願者。多年來,社區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來解決院內的問題,但效果甚微。

做法與經過

社區審時度勢,把握黨建工作新常態,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抓手,以解決院落突出問題為突破口,以環境治理為切入點,廣泛了解居民需求,征求黨員和居民意見,在本小區開展“最美小院”院落綠化項目,社區引入公益性社會組織——陝西普輝青年發展中心,共同對院落探索治理,合作踐行“四社聯動”,以項目驅動社區治理,改善院落環境,提升居民自治。

挖掘社區能人,組建綠化小組。起初,社區工作人員和普輝工作人員一起入戶調研,先后調研了30余戶家庭,院內訪問150余人次,發現大部分居民都支持綠化美化院落的行動,但是因為無人挑頭行動所以都是採取觀望的態度。有居民反饋如果有社區帶頭,熱心居民參與,就一定會支持的。社區便印制張貼動員海報,從院內黨員、熱心種花的居民開始動員,組建成立綠化行動小組。採用“走出去、請進來”的形式,派出綠化小組成員赴成都參加全國社區綠化會議,與全國社區優秀綠化組織進行交流,參觀成都社區在綠化方面的先進案例。並邀請專家來院內指導,對綠化帶重新規劃,指導花卉及草坪種植等。

創新工作方法,廣泛宣傳動員。為廣泛宣傳綠化行動,培養院內居民積極參與的意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針對院內退休老人居多的現狀,免費開辦智能手機學習班,開展送藥箱送健康活動﹔借助春節來臨,開展送春聯活動﹔轄區自來水公司全國勞模管網維修班的黨員為轄區樓院義務檢測水網滲漏,並為弱勢困難家庭免費維修水電服務,推進互聯互動。還舉辦了匠心藝術課堂、法律知識培訓等,廣泛行動,與居民面對面溝通,動員居民參與、宣傳綠化,維護和諧,加強居民自治,做到共建融合。

綠化家園行動,共建共享融合。經咨詢專家、征求院內黨員居民意見、綠化小組會議,社區與社會組織制定出院落綠化方案。著手鋪設道沿石、除草、平整土地、疏通管道、安裝供水系統、選苗、搬運、栽種、播種、澆灌,綠地很快顯現……在這期間,園林環衛部門和街道辦送來一些樹苗,熱心業主聯系了民政部門在空地兩側安放健身器材,業主們積極參與綠化行動,有供水的,供砂石的,供手套的,協助栽種、修剪的,大家積極投身自己小院的建設,不圖回報,不辭辛勞。

與此同時,院內問題凸顯,社區及社會組織歷經了艱難的一百天,先后破解以下難題:

化解群體糾紛,黨員參與融合。64號院地下水網年久失修導致輸水管道發生滲漏,跑水嚴重,造成水費倍增,由於無人管理,拖欠2萬多元水費,造成全院停水。雪上加霜的是因門房賬務管理混亂電費拖欠未交,供電局發了欠費通知,面對停水停電危機,導致群體糾紛。社區黨委了解情況后,積極協調駐地單位自來水公司勞模服務隊的黨員到樓院檢測管網,及時查出滲漏點,進行搶修,減少了業主損失﹔同時與市自來水公司、電力公司等多方協商,達成對64號院前期滲水和用水費用進行先挂帳、后處理、不再停水協議,保障了全體業主的正常生活,徹底化解了停水事件。面對供電局要求補齊拖欠電費后才供電情況,社區黨委毅然決定借給64號院業委會1.2萬元用以繳納電費,化解了停電危機,緩解了全院業主的燃眉之急。

成立業主委員會,黨員服務融合。因停水停電等諸多問題帶來的不便使得樓院自治需求進一步顯現,在社區黨委引領下,社區工作人員和黨員志願者挨家挨戶上門征求業主意見,並動員業主積極主動選擇可信之人成立業委會,為院落和業主服務。經過多次召開業主大會和業主代表會議,按照法律程序投票公示,64號院在經過十幾年的散亂之后,終於成立了第一個得到居民廣泛認可的業主委員會,在這次選舉中,黨員積極協調,發揮了黨員服務在前的作用。

選聘進駐物業,黨員履職融合。在廣泛征求小區居民意見的基礎上,社區黨委指導業委會選聘物業進駐,由最先報名的6家物業公司,經實地考察,多方篩查,最后確定泰安物業進駐小區。物業公司第一件事就是為院內配備安保人員,安裝攝像頭,智能門禁等人防技防設施,安排專人清掃樓院,花草修剪養護,確保院落環境得到有效治理,安全措施日益鞏固。同時,在綠地上投資3萬元修建了涼亭,供業主納涼休閑,建成后由廣大業主征集取名為“樂亭”,“樂亭”落成之日,業主們自發清理樓院衛生,成為寶雞物業公司誕生以來的首次業主自願參加的打掃衛生活動,開了寶雞先河。

人心空前向善,黨員活動融合。在項目實施過程中,我們深刻感悟到,64號院“最美小院”的完成,黨員發揮了表率引領,敢於擔當、服務與民的先鋒作用,在成立的業委會5名成員中,有3名是黨員,他們不辭勞苦,不計得失,不怕謾罵恐嚇,堅持到最后,為黨員樹立了榜樣。社區居民的支持參與、鄰裡之間互幫互助、使項目得到進一步推進。當得知五號樓五單元六樓西戶史文良兒子史永康患白血病,急需用錢時,業主委員會最快時間發出募捐倡議書、號召全體業主獻出愛心,救助患病兒童,社區黨委,物業公司三方聯手,黨員帶頭,短短幾天共捐款8千余元。

成效與反響

項目結束后,院落煥然一新,小區繁花似錦,環境優美﹔車輛管理有序,停放整齊﹔人防技防到位,治安穩定﹔舉辦歌舞聯誼,電影賞析冷餐會等文化活動,文明之花在小區盛開﹔院內的居民紛紛交口稱贊,吸引了周圍樓院居民前來觀看。項目成果回應了院內居民的期盼和訴求,使得他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不斷增強,居民自治意識逐漸覺醒。

社區及普輝倡導的綠化家園行動得到了居民和業委會的充分肯定,並授予了社區和普輝青年發展中心錦旗。通過項目評估,該項目得到了上級部門、業委會和業主的充分肯定,同時還獲得了社會各界的關注,並在2018年經二路街道推行的社區院落治理工作中,作為樣板項目,在全街道廣泛推廣,還獲得兄弟單位的參觀學習,並在西安碑林區柏樹林街道、全國小微社工機構交流會上做了經驗交流分享,引起了社工專業行業的關注,利於下一步擴展項目經驗。

經驗與啟示

1、組建由綠化愛好者組成的綠化行動小組

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挖掘綠化愛好者、黨員志願者組建綠化行動小組,培育發展為社區社會組織,引導參與社區治理。本項目中,綠化小組成員由各個院落的綠化愛好者組成,項目執行后,綠化小組成員將經驗分享到其他的院落,形成了星星之火的態勢,為社區今后在其他院落開展綠化活動播撒了火種。

2、動員成立業委會,指導進駐物業,形成了可持續治理的基礎

在社區黨委引領下,在社區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成立了自院落建成以來第一個得到居民廣泛認可的業委會,並指導業委會選聘進駐了物業公司,為院落和業主服務。院落管理逐步正規化,垃圾、治安、綠化、水電管道、車位都有專人管理,前后門都設立了門禁系統,車輛和行人得到了較好的疏導。在業委會的倡導下,64號院微信群誕生了,在群內居民反映生活中需要解決的問題,物業公司隨叫隨到,及時幫助解答處理﹔院內的事務充分溝通,平等協商,意見逐步得到統一,使院內的民主協商氛圍和居民參事議事的熱情逐步提升,居民自治意識逐漸覺醒。

3、建立群防群治管理網絡,保障小區安全穩定

建立群防群治管理網絡,小區志願者和民警到樓院組織小區居民開展法律知識宣傳和培訓,增強小區居民法制意識。對小區樓院進行治安巡邏、消防器械檢查、查看小區監控設備、發現隱患及時解決﹔對安保人員進行門衛管理教育及自身防范技能培訓﹔掌握小區動態,調解業主之間、業委會、物業等糾紛十幾起,為居民答疑解惑,將不穩定因素控制在萌芽狀態,為保轄區穩定做出貢獻。

4、構建多方參與的共建共享機制

面對居民不同的公共需求和利益訴求,社區黨建引領“四社聯動”,通過“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挖掘小區帶頭人,強化居民參與小區建設管理的意識和責任,營造基層民主協商和居民參與自治的良好氛圍。並動員成立業委會,指導進駐物業,筑牢可持續治理的基礎,建立群防群治管理網絡,保障小區安全穩定,形成了多方參與的共建共享機制。

5、挖掘社區能人,組建各種特色社區社會組織,賦予職能,鼓勵他們為建設和諧社區發揮特長

工作中注意挖掘擁有一技之長、服務熱情高的黨員、居民,引導他們牽頭開展有吸引力、感染力和影響力的社區活動,讓“能人”走進群眾、連結民心、促進鄰裡和諧。同時,扶持他們成立各種有特色的社區社會組織,發揮“能人效應”,帶動更多居民走到一起,建設“熟人”社區,讓更多居民參與到社區治理中來,共同破解社區發展難題,推動形成社區黨委為核心,以黨建為引領,黨員為主體,居民共同參與的社區治理新局面。

探討與評論

此項目在主要目標基本完成的情況下我們也看到了一些不足之處,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

1、社區居民的參與度仍需要持續加強

居民對於我們的支持是在我們動手綠化的過程中,而在一開始的動員活動中加入的居民是很少的,這與我們的動員工作不充分、動員手段不靈活有關系,也與居民長期以來保持的事不關己的心態有很大關系,在入戶走訪居民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居民樓道非常臟亂,而居民家中則非常干淨整潔,這恰恰反映了居民自掃門前雪的態度。少數熱心居民關心公共事務,義務打掃樓道、義務種花種樹也被別人不理解甚至冷言冷語的打擊中傷,讓這樣的少數熱心居民寒心。城市社區裡這樣的院落氛圍比較普遍,是我們在工作中經常碰到的現象,也是將來實施類似項目中需要充分考慮的因素。

2、綠化工作的深化及活動組織形式的多樣性

居民在此次項目的實施過程中感受到了社區的關心、社會組織的引導,但深入開展綠化家園行動,居民民意基礎仍然薄弱,比如開展垃圾分類、院落花卉綠植認領、家庭綠植大賽、最美陽台評比、家庭美食大賽等增加居民融合的活動開展願望不強烈,大部分居民認為有了業委會和物業公司就行了,為了鞏固64號院的工作成果建議社區在今后的項目設計上適時增加這樣的活動內容以期提升居民的綠化意識和居民融合的意願。

3、業委會和居民自組織的能力培訓與規范引導需要持續加強

一開始動員組成的綠化行動小組,由於每個參與人員的心態和動機不同,造成培育和行動過程中意見不合,把個人利益放在團隊利益之上,把個人愛好放在廣大居民利益之上,為我們的綠化行動帶來了不少阻力。反映出我們的引導、溝通以及監管的力度和方法還不到位,仍然需要不斷的完善。居民自管小組(業委會)的成立過程也經歷了類似的遭遇,有個別人員抱著私人目的加入業委會,在行駛權利時給居民帶來了不少問題,給剛剛成立的業委會造成了不少麻煩,影響了業委會在居民中的威信,這一點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求社區和普輝能結合院落實際考察合適的居民帶頭人,給予他們充分的支持和多方位的關心及培育,扶上馬再送一程,避免項目結束之后無人管理的現象再次發生,必須使之成熟之后能達到自我管理、自我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

4、探索推出“123456”的小區黨建引領下的社會治理模式

探索推出“123456”的小區黨建引領下的社會治理模式:“1”即在院落治理中堅持“黨的領導”這個中心不放鬆﹔“2”即把黨建引領落實到服務群眾和依法維護群眾合法權益2個基本點上﹔“3”即打造“黨建引領、草根引領、文化引領”三大工程﹔“4”即推行社區黨組織、物業公司、業主委員會、業主“四方聯動”的院落治理創新機制﹔“5”即建立“思想工作同做、公益事業同辦、品質提升同建、小區物業同管、發展成果同享”五同工作機制﹔“6”即創新“黨建微聲音、黨建微課堂、黨建微承諾、黨建微公益、黨建微議事、黨建微典型”“6微”管理方法。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