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構建“五個體系” 激活“一池春水”

——安徽省滁州市大力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

2018年09月07日11: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安徽省滁州市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的重要思想,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把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作為關系全局、關乎長遠的一項戰略任務來抓,研究出台了《優秀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工作實施意見》,構建“蓄、活、淨、用、騰”五個體系,著力鍛造忠實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符合新時代好干部標准、適應滁州改革發展需要的優秀年輕干部隊伍。

拓寬來源渠道,把優秀年輕干部“蓄起來”。牢固樹立干部工作一盤棋思想,放眼各條戰線、各個領域、各個行業,統籌全市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學院高校、基層村居等各類來源,大力發現儲備年輕干部。對內,積極盤活存量。每2年從鄉鎮事業編制人員、優秀村干部、大學生村官中選拔一批進鄉鎮領導班子。鄉鎮領導班子換屆期間,共選拔“三類人員”100多名。同時,面向市直事業單位公開選調科級干部進機關、專業技術人才到鄉鎮任職。對外,積極擴大增量。組織60多名博士,開展“知名高校博士滁州行”活動,引進高層次、專業化人才到我市事業單位工作。同時,每2年面向全國選調一批年輕鄉科級以下專業型干部。計劃用3年時間,實現全市45歲左右正縣級、40歲左右副縣級干部佔同層級領導干部六分之一左右,市直單位35歲左右正科級和30歲左右副科級干部佔同層級領導干部總數六分之一左右。

搭建鍛煉平台,讓優秀年輕干部“活起來”。堅持面向實踐、面向基層,多平台多方式錘煉年輕干部,讓他們經風雨、壯筋骨,見世面、長才干。一是實施輪崗歷練。對市、縣(市、區)直單位中層及以下干部,滿5年的交流輪崗,逐步實現每3年至少輪崗60%,加強多崗位摔打錘煉,讓年輕干部積累工作經驗。二是推行交流鍛煉。建立市縣鄉三級互挂、走出去外挂、走上去對口挂等機制,兩年來共選派150余名年輕干部到外省經濟發達地區、省直部門和基層鄉鎮、園區等挂職鍛煉,讓年輕干部開闊視野、豐富實踐閱歷。今年8月,首批5名縣級干部被選派到南京發改、規劃等部門挂職鍛煉,著力促進專業能力提升。三是強化一線磨練。出台《基層一線培養選拔干部實施意見》,每年選派不少於200名干部到脫貧攻堅、雙招雙引、文明創建等吃勁崗位“墩苗”錘煉。2017年新提拔10名35歲以下副縣級干部中,有5名下派擔任扶貧工作隊長或村“第一書記”。

加強教育監管,使優秀年輕干部“淨起來”。堅持從嚴從實加強教育管理,努力促使年輕干部健康成長、干淨成長。在教育培訓上,始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必修課,把理想信念和黨性教育作為終身課,實行重大政治理論輪訓制,教育引導年輕干部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同時針對年輕干部知識空白、能力弱項、經驗盲區,實施訂單式、精准化培訓,兩年來培訓優秀年輕干部800多人次。今年5月和7月,分別組織100余名年輕干部和選調生到廈門大學和延安市委黨校進行專題培訓。在監督管理上,建立年輕干部談心談話、跟蹤紀實管理制度,“一人一檔”如實記錄工作情況、反映思想動態。實行動態調整,對不服從組織安排的,有“鍍金”思想、混資歷的,不擔當、不作為的,及時調整。2017年以來,6名干部被調整出優秀年輕干部隊伍。

突出選拔使用,將優秀年輕干部“用起來”。堅持政治標准、事業導向,堅持用當其時、用其所長,大力選拔使用經過實踐考驗的優秀年輕干部。一是及時大膽起用。摒棄論資排輩、平衡照顧,優先提拔重用經過實踐考驗的優秀年輕干部。2017年以來,共提拔重用23名經過吃勁崗位磨煉、業績突出且條件成熟的優秀年輕干部。二是集中擇優比選。採取市縣聯動方式,每年比選擇優一批優秀年輕干部。2017年採取資格審查、黨組織推薦、素質和業績考察等方式,選拔了100多名優秀年輕干部。三是專項預審調配。探索年輕干部選任專項預審制度,對干部選任年齡結構審核把關,確保縣(市、區)和市直單位常態配備一定比例的科級年輕干部。專項預審工作開展以來,在全市新提拔的科級干部中,年輕干部配備比例超過30%。

激勵擔當作為,促優秀年輕干部“騰起來”。堅持內激動力、外造氛圍,努力拓展年輕干部干事舞台和空間,持續激發年輕干部工作活力。一是打造平台,讓年輕干部有位可為。把看得准、有潛力、想干事的年輕干部,及時安排到重大項目、重點工程、重要平台工作,促使年輕干部各盡其職、各展其長。兩年來,先后選派180多名市直優秀年輕干部到信訪維穩、招商引資等崗位工作。二是撐腰鼓勁,讓年輕干部擔當敢為。堅持“三個區分開來”,明確7個方面容錯免責情形,幫助總結教訓,鼓勵輕裝上陣,為敢闖敢干、埋頭苦干的年輕干部“開綠燈”“兜底子”。去年,市委組織部深入86家市直單位調研談話,解決年輕干部個人合理訴求10多項。三是營造氛圍,讓年輕干部競相想為。注重考核激勵,強化平時考核、綜合考核等結果運用。2017年以來,14名綜合考核優秀的年輕干部被提拔使用。注重典型引領,每2年選樹一批優秀年輕干部典型,激發年輕干部創先爭優、比學趕超。注重建章立制,市委成立領導小組,建立年輕干部工作專項考核、年輕干部選拔聯席會議等制度,壓責任、抓落實,在全市營造重視、關心、支持年輕干部的良好氛圍。

(儲祖軒)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