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奮力奏響勇擔當善作為的時代強音

王維峰

2018年09月07日10:1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奮力奏響勇擔當善作為的時代強音

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選什麼樣的人、用什麼樣的干部,如何激勵干部、怎樣能上能下,始終是關乎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的大事。這些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干部隊伍的實干奉獻和擔當作為是有目共睹的。但也有少數干部奮斗激情有所減弱、進取意識有所缺失、拼搏銳氣有所淡化,個別人甚至廉而不為、嚴而慢為、懶而少為。為破解少數干部“不想為、不會為、不敢為”問題,必須積極推動三項機制落地生根,集聚發展正能量,提振干部精氣神。

讓有為的干部有舞台。水不激不揚,人不激不奮。事業是干出來的。發揮鼓勵激勵的導向作用,關鍵在於提供舞台。讓吃苦者不吃虧、流汗者不流淚、擔當作為者有定心丸,這就是對干部最好的關心、最好的保護和最大的支持。大膽起用擔當者,首先按照精准化、差異化的要求,科學設置干部考核指標,把平時考核、政績考核和專項考核結合起來,真正使考核結果與干部的選拔任用、評先獎優、能上能下等挂起鉤來,真正體現干與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不一樣。突出事業為上、以事擇人,把衡量擔當作為的標尺亮出來,把注重實績的鮮明導向樹起來,真正把那些政治過硬、實干苦干、敢抓敢管的干部挖掘出來、重用起來。進一步拓寬選人用人視野和渠道,從不同層面、不同維度全面考察干部,在更寬領域、更大范圍內發現和選任改革攻堅的促進派、實干家。經常性、近距離、多側面地接觸干部,注重發揮新聞輿論的導向作用,發現選樹一批知重負重、善為敢為、敢闖敢試、素質過硬的先進典型。為那些任勞任怨、扛重活、打硬仗,面對關鍵時刻、重大任務豁得出來、沖得上去的干部施展才智、建功立業提供廣闊舞台。

讓敢闖的干部有平台。要開創工作新局面,就要寬容試錯,切實發揮容錯糾錯的寬容作用。等不是辦法,干才有希望,如果一味怕出錯不去干,畏首畏尾,按部就班,看似是認真的表現,實際上是無為的反映。要辯証地去對待在敢闖敢試過程中出現的偏差和失誤,敢於寬容試錯,為干事者容,為擔當者容,為敢闖敢試的干部撐腰鼓勁。要對干部的偏差、失誤進行科學界定,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對在干事創業中非主觀原因且沒有徇私枉法的一般性工作失誤,不求全責備、寬容對待,對該容的大膽容錯,不該容的堅決不容。在容錯基礎上嚴格糾錯,力求有錯必糾、有過必改、立行立改,迅速採取補救措施,消除負面影響,最大限度減少或挽回損失。對錯誤原因進行深入分析,對普遍存在的共性問題,舉一反三,完善機制,堵塞漏洞,避免重復犯錯、重走老路,及時解開干部的思想疙瘩,讓這些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輕裝上陣。

讓庸劣的干部走下台。新時代眷顧奮斗者,摒棄慵懶者。發揮“能上能下”的約束作用,對奮斗者是動力,對慵懶者是警示。推動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為常態,重點要在下的方面下功夫。激濁方能揚清。政治過硬是黨對干部的基本要求和首要標准、第一能力,這一點做不到就不是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把政治標准作為刻度分明的鐵尺,對政治上壞掉、思想上滑坡、行為上離心的干部,要堅決擋在門外。干部要干字當頭,隻有身先士卒,才能以上率下。對在推進改革發展穩定進程中隻挂帥不出征、隻吹號不沖鋒、打太極推責任的,要及時採取組織措施,絕不容忍甩手干部嗓門高、落實少。在改革發展的大浪淘沙中,要讓身體不適者去,讓被問責追責者離,讓違規違紀者下。針對下的干部建立考核機制,使已經下來的干部有機會改過自新,重新上來,夯實為官有為的工作基礎。

黨的事業如大海航船,擔當作為是風帆。作為新時代的奮斗者,隨著三項機制破冰前行,這項制度必將為敢為的人鼓足勁、為敢干的人加滿油、為敢闖的人卸包袱,必將激勵廣大干部心無旁騖大膽闖、擼起袖子加油干,在加快高質量發展的壯闊征程上奏響更加嘹亮的時代強音。

(作者系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委書記、徐州高新區黨工委書記)

(責編:王楠、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