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年輕干部十要

2018年09月07日09: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同志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歸根到底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要建設一支忠實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符合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忠誠干淨擔當、數量充足、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年輕干部的成長,與組織的培養分不開,與自身的學習提升分不開,要按照高素質專業化的要求,立足自我實際,不斷提高綜合素質和專業素養。

一要對黨忠誠。對黨忠誠是首要政治要求,年輕干部必須政治立場鮮明,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增強“四個意識”,更加堅定“四個自信”,堅定不移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強化理論武裝,始終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用理想信念和黨性教育固本培元,始終保持高度的政治覺悟,不斷加強黨性修養,強化黨的意識和組織意識,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終做到心中有黨,聽黨話、跟黨走。

二要堅定信念。堅定信念就是要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年輕干部一定要胸懷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始終不忘初心,牢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我們黨是否堅強有力,既要看全黨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黨員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要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斷強化理論武裝,始終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自己補鈣壯骨的良方,使自己在政治上不變質、精神上不貪婪、道德上不墮落、生活上不腐化,成為共產主義的堅定信仰者。

三要自我修煉。自我修煉就是要提升自己的修養,提升自己的綜合素質。要不斷提升自己的理論素養和業務能力,並將自己的理論素養與日常工作實踐結合起來,真正做到“腹有詩書氣自華”,使自己工作更有信心、生活更有情趣、心理更加健康。要不斷提升自己的工作藝術水准,在繁重工作中,發現身邊存在的風景,感受到身邊的甜蜜,使自己身心愉悅地投入工作,享受工作帶來的快樂,體悟累並快樂著。要不斷矯正待人處事的態度,工作中能夠容得人,能夠寬容他人的不足和失誤,能夠與他人傾心交流,使自己盡快成長和成熟起來。要養成陽光的心態,有勇氣面對困難,有信心迎接挑戰,為自己的明天描畫一幅美麗的圖案。

四要善於學習。學習是永恆的主題,隻有不斷學習,才能夠不斷獲得前進的動力,獲得不斷矯正精神懈怠的良方。年輕干部正在處於心智不斷完善和成熟度過程中,必須不斷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學習理論知識,不斷實踐鍛煉,使自己的理論水平更高、業務知識更強、干事本領更高,才能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年輕干部正在處於豐富實踐的過程中,必須善於學習,要在工作實踐中學習,學習優良的工作作風、良好的工作方法,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樹立遠大的共產主義理想,練就適應新時代的本領,造就敢於擔當的品格,創造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五要謙虛謹慎。毛澤東同志曾經告誡全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賦予我們新的使命,任務還十分繁重,需要年輕干部正視存在的具體問題,保持謙虛謹慎的作風。要主動向老同志請教,涵養虛心求教的平常心,從他們身上學習借鑒豐富的工作經驗和務實的作風,以愚公移山的精神狀態投入到工作實踐中。要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向廣大群眾學習勤勞朴實的品質,拋開意氣風發的書生氣,以服務基層的執著,為老百姓做實事謀福祉。

六要老實做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優秀年輕干部要把當老實人、講老實話、做老實事作為人生的信條”。做人是講話做事的基礎,年輕干部首先要學會當老實人,要不爭名奪利,在名利面前不刻意追求,始終把名利當作身外之物,靜下心來干工作,把工作成績作為自己的最大的快樂。要不沽名釣譽,不把功勞往自己身上攬、責任往別人身上推,始終按照組織的安排、按照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執行好組織的決定,把工作任務落實好。要不逢迎吹拍,不總是在上級領導面前大力宣揚自己的所作所為,夸大自己分功績,企圖蒙蔽領導,擾亂視聽,為自己獲得更多的利益 。不兩面三刀,要真誠對待同志,不當面一套背面一套,不做暗箭傷人、搶功推過事,實事求是地對待工作,一分為二看待同志,始終保持一顆公平公正的老實人之心。

七要踏實工作。干部是要干事業的,要把事情當作工作來做,把工作當作事業來做,靜下心來,認真把事情做好,把工作做實。認真考慮工作的推進情況,把分內的事情一件一件抓好落實,把范圍內的任務一件一件抓好落實,謀劃自己工作的長遠發展和創造性地開展好工作。要掌握信息技術,充分利用信息技術設備、信息技術系統來開展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杜絕不懂不會而不學不用。要以平常心來應對工作,立足完成當前任務,不好高騖遠,不提不切實際的想法,不做想當然的決定,把工作一點點做好,一件件做實,取得預期的工作實效。

八要鑽研業務。“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年輕干部要沉下心來干工作,心無旁騖鑽業務,要在自己的實際工作中,做到干什麼鑽什麼,干什麼愛什麼,干什麼精什麼。要按照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建設的要求,弘揚工匠精神,立足工作實際,深入學習業務,掌握工作方法,練就真本領,工作才能得心應手。要在工作中不斷鑽研業務,做到做什麼學什麼,干什麼鑽什麼,不斷增強工作本領,不做牆上蘆葦、不做山間竹筍,使自己成為業務上的能手、工作上的行家,實現專業化發展的目標,以自己的真本事贏得大家的尊重和組織的認可。

九要敢於擔當。擔當是一種精神,是一種品質,也是一種作為。年輕干部要學會擔當,要勇於擔當,隻有在工作生活中的擔當,才能造就更高層次的擔當。工作中的擔當體現出一種勇於面對困難,勇於承擔責任的精神,是工作中干部職工的表率,杜絕了遇事推、遇難讓、遇責避的不擔當行為。工作中的擔當體現在一種做人,要有好漢做事好行當的氣魄,把自己分內的工作開展起來,把自己的任務承擔起來,把自己該承擔的責任承擔起來,這樣才是無愧於新時代的領導干部。生活中的擔當體現出個人的品格,生活中老是愛佔小便宜,老是斤斤計較,成天患得患失,不想工作怎麼開展,隻想謀取蠅頭小利,終究會讓自己迷失方向、找不著西東、落於俗套,永遠成就不了大氣候。

十要身心健康。“身體是革命的本錢”,隻有良好的身體,才能夠讓自己有足夠的條件投入到工作中去。年輕干部身體素質良好,要借助年輕的時光,去做更多的事,在繁雜的事務中,繁重的工作中,注重自己的身體健康,做到有小問題時刻注意,有大問題及時治療,保証自己能夠以更好的狀態投入到工作中。要在健康的體魄的基礎上,更要重視健康的心理,調適好心理,在繁重的工作過程中學會適當的放鬆自己,使心理得到放鬆,得到緩釋。要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堅持與良好的書籍為伴,以健康的習慣為伍,注重工作之余陶冶情操,怡養身心。要主動承擔家庭責任,家是生活的港灣,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承擔起家庭中對家人的關心、對子女的教育、對長輩的孝敬等責任,把自己置於工作的快樂與家庭的溫暖中,使自己身心愉悅地投入到工作中。

(中共富民縣委組織部副部長 譚克有)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