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夯實基層黨建 激發新時代電力企業新作為

2018年09月06日11: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02年4月,四川省電力公司黨委決定在成都供電公司組建共產黨員服務隊。十六年來,公司黨員服務隊已發展為32支,目前有隊員497人,帶動公司志願者2276人。累計受理用電咨詢和搶修81.8萬余次,上門服務35.8萬余次,定點扶弱濟困1426戶,參與抗震救災等應急救援和重大電網工程、服務重點民生項目等1100余項。

多年來,成都供電公司黨委和全體黨員、廣大員工始終牢記中央領導同志囑托,善小常為,為人民服務、為黨旗增光。公司黨員服務隊的人員變了,但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沒有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化為“你用電,我用心”的接力傳承﹔工具變了,但“善小常為,服務為民”的情懷沒有變,“以客戶為中心,專業專注,持續改善”常年踐行﹔歲月變了,但“當好先行官,架起連心橋”的擔當沒有變,“人民電業為人民”歷久彌新。在推動電力發展中創先爭優,取得了新成績。與此同時,黨員服務隊實現了新的發展,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工作體系和理念方法。

務實拓展的服務范圍。黨員服務隊就是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滿足人民群眾用電需要而生。初建時期以開展戶表搶修為原點,逐步擴展服務范圍。在全天候開展供電設施搶修和日常維護過程中,深入社區服務,設置“連心崗”,建立了90余個“心連心”服務站,建成100個供電服務示范社區﹔常年扶危濟困,愛心幫扶儀隴希望小學12年,幫助4200余名留守兒童﹔挺身急難險重,在抗震救災保供電、重大電網建設、重要民生項目中,展現了“電力鐵軍”風採。

日漸完善的組織形態。公司32支黨員服務隊,以單位或專業為依托組建,均以供電服務為主責,形成了“一隊一特色,一人一故事”,目前主要呈現出四種形態。一是依托班組成建制設置,主責之外突出志願服務,表現形式為“志願隊”。二是誕生於“5.12”抗震救災時期,因應時代需要而不斷轉型的女子黨員服務隊,平時為“志願隊”,攻克急難險重任務時為“突擊隊”。三是在日常工作中悉心幫助解決群眾的難題,以被稱為“光明背簍軍”的崇州文井江黨員服務隊為代表,更多發揮了“工作隊”的作用。四是以服務對供電質量和可靠性要求極高的政企客戶為主,組織多專業聯合攻關的高知團隊,這是今年新成立的博士共產黨員服務隊。這支隊伍發端於英特爾稱贊公司供電服務“亞洲最佳”,我們希望建成“創新隊”。

持續創新的方式方法。積極推進工具創新,“電馬兒”搶修實現了綠色出行,也不為城市“添堵”﹔“互聯網+”在搶修中推廣應用﹔一鍵撥號“連心橋”熱線、愛心閃燈等體現了服務為民的用情用心。大力探索服務方法創新,實施“紅色責任田網格化管理”,“1+3”工作模式,“510”工作法,“三微七小”主題實踐等,同時會同市總工會開展的“精准幫扶——電工培訓”,變“授人以魚”為“授人以漁”,已幫助72名下崗人員學習電工技能並實現再就業,規劃培訓3000人。

不斷完善的自身建設。目前黨員服務隊已形成了特色鮮明的服務承諾、服務理念、服務規范和服務守則。基於“四統一”,實施“四個維度,三級聯動”,建立“六小”模式,初步形成了“五化”,即“一面旗幟,一套體系,一個標准”的規范化管理,“1+4+N”的梯隊化建設,“鍛煉一批人,做成一些事,營造一種氛圍”的專項化提升理念,圍繞“人均服務量”等五項指標進行的積分制考核辦法,“月自評、季互評、年考評”的層級制評定機制,基本實現了為民服務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

牢記囑托,提升政治站位,推動新時代黨員服務隊高質量發展。

定位彰顯境界,站高方能望遠。我們將繼續堅持高標准定位,推動新時代黨員服務隊在十六年厚重積澱之上高位求進。

擔當國企責任,成為各級黨委“自己的隊伍”。黨員服務隊要聽黨話、跟黨走,圍繞發揮“六個力量”,展示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的作用,建設具有卓越競爭力的城市能源互聯網企業,當好成都經濟社會發展先行官﹔扛起自然災害、突發事件的抗擊救援保電責任,在脫貧攻堅、改善民生的電力項目實施中走在前頭﹔高標准服務政企客戶,在優化營商環境中有新作為﹔密切聯系群眾,在參與社區治理中有新貢獻。

踐行企業宗旨,成為人民群眾“身邊的好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始終“善小常為、持之以恆”,圍繞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電力需求,全力以赴解決群眾的用電及生活難題,讓人民群眾不僅用上電,更要用好電,感到電好用,感受到這支隊伍良好的服務意識、過硬的服務能力、優良的服務作風,從點滴小事中傳遞黨和政府對人民的大愛。

彰顯價值追求,成為社會主義“時代的新人”。黨員服務隊將持續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革命文化,發展先進文化。塑造好“志願隊”、“突擊隊”、“創新隊”、“工作隊”的形象。把為客戶創造價值作為著力點,積極推進電能替代,助力成都建設美麗宜居公園城市。當好先行者、引領者,培育新時代的勞動模范和道德模范,以榜樣的力量感召群眾、帶動群眾、凝聚群眾。

思深方益遠,謀定而后動。圍繞這“三個高標准定位”,新時代公司黨員服務隊將實施標准化建設、規范化管理、品牌化傳播,重點做好五個方面的工作。一是發揮示范效應。在進一步促進黨員服務隊內涵式發展的基礎上,把黨員服務隊好的理念方法植入企業管理和基層黨建,努力把成都供電公司打造成“黨員服務隊”,全流程構建“上級為下級服務,機關為基層服務,全體黨組織和黨員為人民群眾服務”的良好格局。倡導組建涵蓋水、電、氣、通訊等各民生行業的“共產黨員服務隊聯盟”,推動解決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問題。二是強化主責主業。堅持“專業專注,持續改善”,做強搶修服務和營銷服務,做專政治服務和增值服務,做優志願服務。三是完善保障機制。建設博物館式黨員服務隊隊部。加強經費、人員保障。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四是擴大文化影響。講好黨員服務隊故事,交流推廣先進經驗,擴大黨員服務隊品牌影響力,以黨建文化帶動企業文化。五是堅持從嚴治隊。貫徹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強化社會責任意識、規則意識、奉獻意識。優化隊伍人員配置,嚴把入口關,努力把黨員服務隊建設成為為民服務標杆、黨性教育熔爐、堅強戰斗堡壘、電網先鋒旗幟。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國企風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