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信仰的力量

——電影《信仰者》觀后

任姍姍

2018年09月06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間囚室,四壁都用白紙裱糊過,雖過時已久,裱紙變了黯黃色,有幾處漏雨的地方,並起了大塊的黑色斑點﹔但有日光照射進來,或是強光的電燈亮了,這室內仍顯得潔白耀目……”

2018年,距離方志敏英勇就義83年。由八一電影制片廠、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等聯合出品的《信仰者》,帶我們重返歷史現場,走進那間斗大的囚室,那個信仰之爭的戰場,那群矢志不渝的革命者。

方志敏的名字,每一個中國人都不會陌生。他為革命信仰而犧牲的大無畏精神,和不朽名篇《清貧》《可愛的中國》,一同載入民族記憶的光輝史冊。英雄的名字和事跡被一代又一代傳頌,但隨著時間流逝、社會變遷,當今有多少人真正了解這位革命者?有多少人讀懂信仰二字的分量?他們的故事和堅守是否依然具有穿越時空、直指人心的力量?電影《信仰者》是一次跨越83年的尋找,也是對今天電影創作者和觀眾的一場測試。

尋找的起點在囚室。1935年,為配合中央紅軍長征,方志敏奉命率領紅十軍團直插國民黨腹地,蔣介石緊急調遣數十萬軍馬圍追堵截。由於補給困難,他們決定在譚家橋伏擊立功心切的王耀武。軍團長劉疇西剛愎自用,不顧反對讓剛剛組建的第20師打主攻,結果損失慘重。在懷玉山,劉疇西再一次指揮失誤,被敵軍團團包圍。閩浙贛蘇維埃政府主席方志敏、軍團長劉疇西、第19師師長王如痴、第21師師長胡天桃、軍團參謀長曹仰山先后被俘,紅十軍團全軍覆沒。《信仰者》聚焦的就是方志敏被捕后的180天獄中生活,他生命中最后的斗爭。

“戰場拼死易,從容就義難”。影片中,敵人對方志敏等革命者四輪勸降、四度緩殺。這裡面有精彩的論辯,也有人情乃至人性的糾葛。信仰,就在這過程中被抽絲剝繭,被認真打量,被深刻闡釋。影片最有戲劇性和最精彩的也是這個部分。審訊時,南昌行營軍法處副處長錢協民勸降說:識時務者為俊杰,你們的主義是不會成功的。鐐銬下的方志敏抱定必死的決心:我們是軍事上暫時失敗,但政治上不會失敗。擲地有聲,這是信仰者的本色。敵人又從黃埔一期生劉疇西尋求突破。第五次“圍剿”北路軍總司令顧祝同擺下鴻門宴,被黃埔師弟們包圍的劉疇西毫不鬆口、大聲怒斥。殺身成仁,這是信仰者的無畏。敵人又用與妻子繆敏見面做條件,方志敏自然是思念繆敏的,他也深知,這一面之后兩人或將陰陽兩隔。見還是不見?最后,方志敏還是選擇了不見,他相信“繆敏能夠理解”。影片對這個情節的處理,讓人看到革命者內心的柔軟和真性情,讓堅硬的信仰有了人間溫度。四輪勸降,層層遞進,作為塑造人物形象和展開戲劇矛盾的主線,讓人物豐滿立體起來,矛盾尖銳對立起來,讓信仰有了質感、有了溫度、有了力量,有了接通當下的精神脈絡。

影片講述的是一群信仰者的故事。方志敏之外,一同被關押的劉疇西、王如痴,戰死沙場的尋淮洲,第21師師長胡天桃都讓人印象深刻。在獄中,劉疇西與王如痴似乎有一盤永遠下不完的棋,劉疇西的悔棋與他在軍事上的剛愎自用構成鮮明對比。加之“鴻門宴”的情節,觀眾能看到一個恃才傲物卻最終倒在軍事判斷也倒在自己個性上的悲劇英雄,不免為之喟嘆。當年紅軍最年輕的軍團長,22歲的猛將尋淮洲在戰役中中彈身亡,劉疇西和將士們含淚掩埋了他。敵人怎麼也想不通:一個堂堂軍團長死前怎麼連件棉襖都沒有?胡天桃隨身挎著的破瓷碗引起王耀武的好奇,一個師長為什麼挎著洋瓷碗?胡天桃答:這是我母親留下來要飯的碗,革命就是為了天下母親不再要飯!……真正的革命者心中自有千鈞之重的信仰,這讓他們時刻把全天下的窮苦人裝在心上。方志敏在獄中寫成的《清貧》就是最好的答案:“清貧,潔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們革命者能夠戰勝許多困難的地方!”

影片還表現了一些敬佩方志敏進而選擇光明的人。比如,一同被蔣介石關押的國民黨中央監獄獄長胡逸民,還有為方志敏傳遞消息、放鬆腳鐐、送來筆墨的監獄工作人員。這從一個側面印証了崇高的信仰是一種進步力量,其本身具有強大的感化力﹔也更宏闊更有力地說明,是中國歷史和中國人民選擇了革命。

“朋友!中國是生育我們的母親。你們覺得這位母親可愛嗎?我想你們是和我一樣的見解,都覺得這位母親是蠻可愛蠻可愛的。”當銀幕上響起熟悉的《可愛的中國》,方志敏和戰友戴著沉重的鐐銬,在鋪滿野花的草地上行過,從容走上刑場,當正值青春年華的尋淮洲、劉疇西、方志敏等信仰者的真實照片呈現銀幕,“尋找方志敏”的這根接力棒就交到了觀眾手中,英雄的崇高感也留在了觀眾心中,這便是影片留下的思考與余味。

“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信仰者》以沉著厚重的電影語言,以大事不虛、小事不拘的創作態度,還原了方志敏和戰友們最后的斗爭。它讓尋找方志敏的精神指針最終指向了“何謂信仰”的時代之思,它既貼近當下觀眾的審美趣味,又以中國革命歷史中的英雄崇高感激勵當代人。《信仰者》所傳遞給觀眾和電影創作的,就是信仰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6日 24 版)

(責編:王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