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山東煙台福山區:創新“四融四共”黨建工作法 探索“區域化融合式”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徑

中共煙台市福山區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05日14: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動因

煙台市福山區城市基層黨建起步較晚,2013年以前隻有8個城市社區和14個“村改居”社區,到2014年才形成了目前40個城市社區的規模,且普遍存在組織體系不健全、力量配備不合理、服務能力不強、基礎保障薄弱等問題,與社區承擔的管理服務職能不適應﹔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普遍存在跟進不緊、融入不深,基礎保障不完善、工作機制不健全、社會認同度低、管理服務簡單粗放、黨的組織和工作有效覆蓋不夠的問題,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城市基層黨建的持續發展。近年來,煙台市福山區嚴格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總要求,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堅持問題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立足組織部門工作職能,以黨建惠民、服務發展為目標,探索形成“四融四共”黨建工作法,努力構建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二、主要做法

針對城市基層黨建存在的突出問題,秉持“黨建引領、共融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圍繞組織增能、保障強基、治理有效、服務提質“四大重點”,探索了“區域化融合式”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徑。

一是融通平台、發展共謀,提升街道社區黨組織“堡壘指數”。堅持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地位,把黨組織打造成街道社區各類組織的“主心骨”和推動發展的“堅強堡壘”。健全組織體系。街道層面,從轄區機關企事業、“兩新”組織中,選聘部分黨組織負責人擔任街道黨工委兼職委員,組建街道“大工委”,健全完善季度例會制度,統籌整合、領導協調轄區各類黨建資源。社區層面,在全區40個社區全部成立綜合黨委,由原黨總支書記擔任社區綜合黨委書記,吸收駐社區單位、聯系包幫單位、轄區“兩新”組織黨組織負責人擔任兼職委員,實現對社區建設和黨建工作統抓統管﹔將每個社區合理劃分若干網格,配強網格員,是黨員的兼任網格黨支部書記,推進網格黨支部實體運行﹔將社區自管黨員和報到登記黨員合理搭配、優勢互補,編組分布到每個網格黨支部和樓棟黨小組,構建起“街道“大工委”—社區綜合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四級組織架構,把黨的工作觸角延伸到每家每戶。近年來,共吸收94名黨組織骨干成員擔任街道、社區“兼職委員”,成立71個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覆蓋率達70%以上。推行聯席會議。區級層面,健全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將編辦、工商聯、民政、住建、財政等部門納入其中,定期召開聯席會議,集中研究城市黨建工作重大事項,協調解決有關問題,每年培育打造1—2個黨建示范點,總結推廣1—2項特色工作,助推城市基層黨建提質增效。街道社區層面,由街道黨工委和社區綜合黨委牽頭,與轄區企事業單位建立共駐共建關系,每月召集聯席會議商討社區基礎建設、黨建項目實施、公益事業發展等事項,努力凝聚共識、協商解決問題。去年以來,區、街道、社區三級共召開聯席會議91次,協商解決社區建設和民生問題167件。建立協調機制。完善街道、社區、駐區單位、“兩新”組織共同參與的議事制度,定期召開民情民意通報會,切實加強各方聯系溝通,使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得到及時有效解決。高新區福山園萬科社區深化“黨組織+業委會+物業公司+駐區單位”的“四位一體”工作模式,搭建黨群議事協商平台,利用協商機制解決各類矛盾糾紛,使業委會、物業公司、駐區單位各施其能,在解決問題的同時保障了各方利益。去年以來,解決困擾群眾的路燈照明、噪音擾民、環境污染等問題13件,黨組織協調各方、溝通民意、推動發展的作用得到有效發揮。

二是融匯力量、區域共建,提升城市黨建基礎保障水平。以強化城市基層黨建經費保障為切入點,進一步從力量、經費、陣地等方面加強保障力度,建立健全穩定規范有效的城市黨建保障機制,確保各項工作任務落到實處。全力保障工作經費。按照每千戶每年不低於2萬元、每個社區每年不低於30萬元的標准,落實城市社區工作和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達到全市最高水平。注重把各部門關於社區的政策、資金、項目整合起來統籌使用,多渠道解決社區工作經費和活動經費。區級設立“兩新”組織黨建專項經費,給予運轉規范的黨組織每年2萬元工作經費、主職黨務工作者每人每年2400元工作補貼。每年舉辦“兩新”組織黨組織集中組建月,為新成立的黨組織發放黨旗、黨章、黨徽、黨報黨刊、黨建制度刊板等“黨建大禮包”和5000元黨建經費。創新設立“園區黨建公積金”,採取財政補助、黨費返還等形式存入“種子資金”,引導企業按照自主自願的原則預存黨建經費,採取“本金+獎勵”的形式對黨組織提供經費支持,黨組織實際使用額度可達預存本金的120%—150%,撬動企業積極預存經費、開展黨建活動。選優配強骨干隊伍。整合各方力量,壯大“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社區專職工作者、社會組織和志願者隊伍。從機關企事業單位在職或退休人員、社區專職工作者中遴選39名骨干納入區級黨務工作人才庫,向“兩新”組織選派黨建指導員,推動符合條件的“兩新”組織全部建立黨組織。突出抓好社區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加大上級選派、跟蹤培養力度,社區書記、主任“一人兼”比例達到90%﹔從高校選聘10名具備專業知識的優秀畢業生擔任社區工作者,提高隊伍專業化水平。共建共用活動陣地。按照“位置便利、面積適用、功能完善、管理規范”的標准,建設區、街道(園區)、社區三級黨群服務平台。在區級,建設4900平米的黨群服務中心,集黨員教育、黨員服務、資源共享、孵化培育、信息交流等五大功能於一體﹔高標准建設面積7200平米,集黨務管理、教育培訓、業務指導、企業服務、文體健身等五大功能於一體的園區黨群服務中心﹔投資2000多萬元建設面積5000平米的社會組織創業園,為社會組織免費提供辦公場所、能力培訓、創業扶持等服務。在街道(園區),按照不低於1000平米的標准大力建設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全面向轄區黨組織和黨員群眾開放。在社區,每年安排350萬元專項經費與鎮街共同打造典型示范社區,改造或新建佔地1000平米以上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8處,有效解決了無場所辦事難題。發揮社區綜合黨委統籌整合功能,推動駐區單位、物業公司、衛生服務站等將活動場地、服務設施向社區居民和單位定點免費開放,有效提升場所使用率,發揮了凝聚服務群眾的作用。

三是融合理念、協同共治,提升基層黨組織有效治理能力。堅持以基層黨建帶動基層治理創新,按照“協同共治、協商民主、協作互助”的理念,提升黨組織引領社會治理和服務凝聚群眾的能力。“多元化”治理聚合力。全面推行以黨員接受組織關系所在黨組織和登記活動黨組織雙重管理、履行崗位工作和群眾工作雙重職責為主要內容的黨員“雙管雙責”機制,堅持黨員特長、部門職能和社區需求最優化對接,組織所有機關單位黨員干部到社區報到服務。2016年以來,報到黨員結對幫扶困難群眾310戶,認領服務項目2300多項,實施為民實事1900多件。創新建立“社區共治理事會”,在社區綜合黨委領導下,吸納社區居委會、駐社區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社工服務機構和社區居民代表參加,針對社區建設和黨建工作開展定期研討、議事協商,並成立社區幫扶基金協調解決突出問題,有效提升了多方主體的民主參與意識,推動建立多方共治的工作格局。“信息化”治理增效力。創新實施“互聯網+”驅動的信息化黨建工程,區財政投入550余萬元,建立區、街道、社區三級互聯互通的可視黨建遠程管理服務系統,具備視頻會議、遠程指導、實時監督、錄像存儲、教育培訓、文化娛樂、便民服務等7大功能,使基層有了共享上級資源的新渠道、上級有了管理指導基層的新抓手、群眾有了家門口辦事的新平台。巧搭“互聯網+”順風車,借助微信群,探索推行區總群、街道分群、社區群、網格群、聯戶群“五群工作法”,聯戶黨員干部和居民線上“結對子”,實現群眾訴求1天內上報、3天內答復。“網格化”治理顯威力。整合黨建、計生、綜治等現有網格,推行“一網統籌多網融合”網格化管理模式,根據社區所轄范圍、人口數量、社區長遠規劃、黨員分布等情況,將40個城市社區劃分為321個網格,每個網格至少配備1名網格員。依托網格黨支部,組織各單位黨組織參與社區組織的文化、衛生、平安創建、政策宣傳、信息咨詢等各類志願服務活動﹔以網格黨員為骨干,吸納醫生、教師、警察等各類專業人員,組建權益維護、心理咨詢、治安防控等21支志願服務團隊,為社區群眾提供全方位服務,實現“情在網中知,事在格中辦”。

四是融洽感情、和諧共創,提升居民向心力和歸屬感。堅持把優化服務作為城市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貼近群眾需求、創新服務方式、提升服務質量。精准掌握需求。推行項目化、組團式服務,在全區范圍內廣泛開展聯村聯戶心連心工作,建立社區民情民意反饋台賬、轄區單位“雙向服務台賬”及社區居民需求清單、社區單位服務清單“兩張清單”,組織黨員深入各樓棟、轄區單位、企業、商鋪等開展面對面、心貼心交流,完善“兩個台賬”,收集“兩張”清單和意見建議,實現群眾需求和服務事項精准有效對接。整合服務力量。從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中拿出部分資金支持社區類社會組織發展,鼓勵每個社區每年按照不低於6萬元的標准購買社會組織服務,提高黨群服務專業化、規范化水平。去年以來,確定社會組織參與社區治理項目60余項,受益群眾3萬余人。滋霖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入駐萬科社區,開辦“四點半”學校,長期安排10多名少年宮教師、魯東大學志願者在下班、放學后開展親子閱讀、愛心看護等服務,讓不能按時接送孩子的家長放手做事,得到群眾充分認可。打造特色品牌。廣泛開展“一社區一品牌”創建活動,先后打造“五線共鳴、和諧福惠”“合樂家園、共融萬科”“愛的彩虹橋”等一批特色黨建品牌和先進典型。奇泉社區積極打造“健康28”黨建品牌,堅持每月28日組織街道黨員醫生為社區群眾義診,得到廣泛好評。萬科、永達街社區定期舉辦的“鄰裡節”,使社區文化氛圍更濃厚、鄰裡關系更和諧。通過特色活動的廣泛開展,引導社區居民牢固樹立以社區為家的理念,緊緊把群眾團結在黨組織周圍。

三、經驗啟示

一是抓城市基層黨建應注重區域統籌、共駐共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是一個多領域工作匯集而成的有機整體,涉及主體多、關系互不隸屬,同處一個縱橫交錯的網絡。要解決這一問題,就需要按照構建城市“大黨建”的思路,運用整體的思維和系統的方法,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的核心引領作用,建立互聯互動的紐帶,形成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互聯互動“一盤棋”,打造上下銜接、左右聯動的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

二是抓城市基層黨建應注重強基固本、打牢基礎。基礎工作是黨建工作的根,根深才能葉茂。抓黨建光靠一般性的號召不行,必須強化投入意識,而且既要舍得投入、又要精准投入。比如,福山區設立了城市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每個社區每年給予30萬元,有效保証了基層組織的健康高效運轉。再比如,設立“兩新”組織黨建專項經費,雖然投入不多,但花在了刀刃上,起到了“四兩撥千斤”的效果。

三是抓城市基層黨建應注重強化服務、激活內力。民心始終是我們黨最深厚的執政之基。新時代推進城市基層黨建要堅持重心下移凝聚服務群眾,以加強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為重點,健全區、街道、社區“三級”便民服務網絡平台,確保街道社區有資源、有能力、有平台為群眾提供服務。同時,要注重整合服務力量,大力培育、引進社區型社會組織在黨組織領導下共同參與社區治理,提高服務專業化、規范化水平。

四是抓城市基層黨建應注重卡實責任、保証實效。抓城市黨建必須抓責任制、抓責任制必須抓責任人、抓責任人必須抓第一責任人。一方面,要讓各級黨組織書記真正重視黨建、帶頭抓黨建,真正做到書記抓、抓書記。工作中,要善於給書記出題目、當參謀,讓書記在參與中樹牢主業意識,在實踐中認清領航作用,進而對黨建工作“高看一眼、厚愛一層”。另一方面,要給基層當好設計師,作好輔導員,上下聯動提高整體謀劃能力和工作層次。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