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西安高陵區:“五舉措”打造城市基層黨建升級版

中共西安市高陵區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05日14: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2015年高陵撤縣設區以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民群眾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高陵區委高度重視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主動對標“五個扎實”和“追趕超越”要求,全力打造產業優化、生態優美、百姓富裕、社會和諧的城市新區。隨著城市建設的深入推進,城市建設管理凸顯許多短板,新的社會矛盾不斷增多,要解決好這些問題,把日益分化的社會重新凝聚起來,必須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發揮不可替代的社會整合功能,用強大的組織力量促進發展中的改革,用強大的組織資源化解改革中的壓力,用強大的組織網絡維護穩定的發展大局。高陵區結合實際,通過建立“三級聯動、共駐共建、網格管理、完善機制、對標提升”的特色化城市黨建貼心管理服務體系,打造城市基層黨建升級版,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實現新突破。

二、做法與成效

(一)三級聯動,推動區域協同共治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新要求,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區、街道、社區三級組織聯動機制的意見》,將街道黨工委納入區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和區委基層組織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把區、街道、社區三級黨組織系統聯系,整體推進。全區建立7個街道黨建聯席會,79名駐地黨組織負責人被吸收為街道黨建聯席會成員,17個社區建立黨建共建聯合會,45名駐區單位負責人、黨員代表被吸納為社區黨建共建聯合會成員。區委發揮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議事協調作用履行主體責任,7個街道建立黨建聯席會履行直接責任,17個社區黨組織建立黨建共建聯合會履行具體責任,提高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

(二)共駐共建,促進區域融合發展

嚴格落實駐地單位和在職黨員到社區“雙報到”,建立群眾需求和項目服務兩張清單,推動實現組織融合、感情契合、資源整合。全面推行在職黨員服務積分制,設置文明新風踐行崗、扶貧幫困助殘崗、文體活動服務崗等9個崗位,搭建服務平台。全區成立志願者服務隊39個,開展“文明車讓人”、“美化環境—撿煙頭”、“城市治理大擦洗”、“慰問高齡老人”、“法律知識進社區”、“大手牽小手親子活動”、“志願接送高考生”、“關注婦女兒童送健康”等活動162次,累計服務22291人。

(三)網格管理,縱向延伸服務觸角

全面推行網格化管理,全區共劃分79個網格,確定“三長三員”482名,進一步延伸黨組織工作觸角,提升城市管理科學化、精細化水平,使社區形成網中有格、人在格上、事在網中。將繪制村級“民情大數據地圖”的做法向社區延伸,創設“坐標繪制法”,以信息採集、樓棟勘察相結合,採取豎排業主姓名及戶別、橫列民情信息的繪制辦法進行圖面繪制設計,將小區平面圖由小區俯瞰圖及樓內房號、消防、電梯、樓梯的排布圖兩部分組成,採取左平面、右民情的版面排布,用不同顏色標記流動戶、常住戶、幫扶重點、組織建設等民情信息,繪制“1+2+N”“社區民情大數據地圖”156張,建立民情檔案14064份,建立社區居民工作聯系微信群31個,為群眾提供“一對一”“點對點”的定制精准服務,為進一步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打好信息基礎。

(四)完善機制,提升黨員服務效能

全區各街道成立基層黨建科,建立7個街道黨員服務中心、17個社區黨員服務站,統一設置黨員服務窗口,懸挂黨員服務中心標牌,安排專人負責本街道、本社區黨員群眾的服務工作。同時,建立健全網格長與路長、所長、居民院落院長、河長的聯動機制,通過發揮黨員服務中心引領作用,統籌“三長三員”、在職黨員及社區志願者工作力量,扎實開展城市管理重點工作,統籌做好網格內各項工作,確保問題“一線發現、在一線解決”。共解決涉及基層黨建、城市治理、民生九難等各類問題,街道層面21個,社區層面47個,微心願116個,累計服務2826人次。

(五)對標提升,建強基層黨建隊伍

先后組織全區各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基層黨建科科長、社區黨組織書記赴韓森寨街道、老鋼廠設計創意產業園黨群服務中心、紅廟坡街道、紅專南路社區、世家星城社區等現場觀摩,學習城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具體措施和特色做法,主動對標,積極借鑒,深入剖析我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存在的問題和短板,進行區級層面抽查、街道督查、社區全面自查,進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列出任務清單,逐條整改提高。同時,結合“萬名黨員進課堂”活動,對全區300余名社區普通黨員進行集中輪訓。

三、經驗與啟示

一是三級聯動,推動區域協同共治是根本。推動城市基層黨建運轉,必須把區、街道、社區三級黨組織這個城市基層黨建的主體架構建設好,使他們緊緊擰在一起,貫通起來、聯動起來,以上帶下、以下促上,形成一貫到底、強勁有力的三級聯動體系。區委要履行好第一責任,提出思路目標,加強具體指導,要把城市基層黨建納入整體工作部署和黨的建設總體規劃,經常進行工作研究,及時解決重點難點問題。

二是共駐共建,促進區域融合發展是手段。城市基層黨建涉及到區域、單位、行業等方方面面,隻有通過黨組織共建才能破除壁壘。隻有增強共駐共建意識,推進街道社區、單位、行業黨建等各領域黨組織共駐共建、互聯互動,才能實現互利共贏。區黨委要發揮體制優勢,通過開會、發文等方式,推動轄區內各單位統一認識,引導街道社區和駐區單位黨組織率先打破壁壘,共商區域發展、共抓基層黨建、共育先進文化、共同服務群眾、共建美好家園。健全完善工作例會、議事決策、聯席會商等制度,定期研究商議轄區內涉及共同利益和群眾期盼的實事,確保組織共建落地,實現黨建與發展共贏。

三是完善機制,提升黨員服務效能是目的。城市的核心是人,關鍵是12個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樂業,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滿意不滿意,生活方便不方便,城市管理和服務狀況是最重要的評判標准。社區黨組織要在增強服務功能上下功夫,要學會組織和用好各方面的資源,把群眾身邊的事辦好,讓群眾滿意,推動社會和諧穩定。

四是網格管理,縱向延伸服務觸角是創新。要健全社區服務網絡,依托黨群服務中心站點,推廣“一站式”服務和錯時延時、坐班值班、預約上門等服務﹔要拓展服務內容,從群眾身邊“關鍵小事”做起,調動社會組織和專業服務力量資源,滿足居民群眾專業化服務需求﹔要創設服務載體,廣泛開展志願服務、“微心願”服務,實行為民服務全程代理制,依托現代信息技術推進“一網通”“一線通”“一卡通”服務﹔要廣泛發動群眾參與服務、自我服務、相互服務,群策群力提升服務質量水平。

五是加強對群眾教育引導是關鍵。加強社區干部教育培訓,切實提高社區干部的綜合素質和管理水平。組織社區黨組織書記外出參觀,開闊視野,學習先進經驗,著力營造走出去學習,跑回來干事的趕超氛圍。加強對群眾的教育引導。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是基層黨組織的重要職責,也是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的內在要求。要健全社會參與機制,完善黨組織領導下的民主協商,把黨組織和群眾的關系從“你和我”變成“我們”,從“要我做”變為“一起做”,把黨組織的主張轉化為群眾的自覺行動。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