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吉林省白城市:實施“書記一號工程” 著力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吉林省白城市委組織部 

2018年09月05日14: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白城市作為大興安嶺南麓扶貧連片特困地區,5個縣(市、區)中有3個國家貧困縣、2個片區天窗縣,全市共有21個街道102個社區,城市基層黨建任務重要而且艱巨。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和新經濟業態的大量涌現,城市基層黨建呈現出由單一社區黨建向“全域黨建”邁進、由單純基層自轉向條塊雙向用力轉變的新趨勢新特點。但與之不相適應是各級黨委書記對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的認識還不夠到位,責任壓得不夠緊、不夠實,甚至還有逐級弱化的傾向。為此,白城市委認真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落實全國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精神,緊緊抓住“各級黨委書記”這個關鍵,提出實施城市基層黨建“書記一號工程”,帶領各級黨委書記走在前、干在先,努力探索出了一條“書記主抓、上下聯動、協同用力”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路子。

二、做法

1. 強化“書記責任”,讓城市基層黨建有目標、有要求。市委堅持統籌謀劃、頂層設計,市委書記親自研究、帶頭狠抓,從“建體系、定制度、嚴問責”來強化領導、推動落實。一是建立組織體系。成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市委書記為市級領導小組組長,縣(市)黨委書記為縣級領導小組組長,街道黨工委書記為區域領導小組組長,社區黨委書記為基層領導小組組長,四級組織通過聯席會議上下聯動、協同發力。二是建立制度體系。圍繞全域統籌、重點推動,制定出台《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的實施意見》《全面推行區域共建“四項清單”制度的意見》等9個制度性文件,從強化各級責任、明確重點任務、推動工作落實入手,健全明責、履責體系,構建起上下步調一致、左右聯動密切、責任任務清晰的工作格局。三是建立問責體系。制定出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考核問責具體辦法》,細化年度縣(市)、街道、社區三級工作指標和責任,採取“專項考核、日常考核、暗訪考核”三種方式確定考核檔次,通過“現場點評、通報批評、組織約談”三種形式進行問責。

2. 實施“書記領航”,讓城市基層黨建有示范、有標杆。市委書記堅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帶領各級黨委書記走上前台、作出表率。一是帶頭落實議黨制度。市委書記認真貫徹落實《黨委(黨組)定期議黨和專題議黨暫行規定》要求,把城市基層黨建作為定期議黨和專題議黨的重要內容,經常研究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制定出台了一整套指導性意見,帶動各級黨委書記落實要求、落實工作、落實責任。二是帶頭落實包保任務。市委書記帶頭包小區,深入開展“千名干部入小區”活動,帶動112個市直部門黨組織書記和千余名干部勸導拆除違章建筑萬余戶18萬平方米,推動市區301個小區全部成立業主委員會、引進物業公司開展服務﹔市委書記帶頭包社區,深入落實機關干部“社區工作日”制度,帶動667個機關單位黨組織書記和1.4萬名干部每月一次深入社區開展活動,累計送黨課180余次、結成幫扶對子3000多個、開展便民服務2000多次、解決群眾訴求800多個、提供物資100余萬元,群眾紛紛點贊叫好。三是帶頭破解民生難題。市委書記堅持把解決民生難題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利益作為第一追求、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准,每年都確定10個方面的民生實事認真抓好落實,帶動各級黨委書記有效破解了一批上學難、就業難、看病難、出行難、住房難、辦事難、城市管理難等民生難題。

3. 抓實“書記項目”,讓城市基層黨建有抓手、有成效。市委堅持項目化思維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市委書記帶頭包保項目、推動項目、考評項目,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難題得到破解、任務得到落實。一是主動認領項目。在市、縣(市)、街道、社區四級分別建立城市基層黨建“書記項目”清單,每名黨委書記每年圍繞“基層基礎保障、重點任務攻堅、創新工作推進”等方面,至少認領、抓實1個“書記項目”,建立項目台賬,制定實施計劃,實行挂圖作戰,跟蹤調度推進。二是示范推動項目。市委書記帶頭把城市基層黨建陣地升級作為自己的“書記項目”,在財力十分緊張的情況下,投資6500萬元在市區新建了10個1000平方米以上、軟硬件設施齊備、服務功能完善、文化特色鮮明的高標准社區,投資350萬元對市區23個老舊社區進行了外牆保溫、門窗更換、暖氣改造等,維護改造面積達1.2萬平方米,深受群眾歡迎。三是嚴格考評項目。一方面,把實施“書記項目”情況列入各級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席會議的重要議題,通過會議匯報、現場查看、隨機抽查等方式,推進“書記項目”落實。另一方面,把實施“書記項目”情況列入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通過“述職述、群眾評、年度考”等方式,確保各級“書記項目”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三、成效

1. 大抓城市基層的鮮明導向牢固樹立。通過實施“書記一號工程”,強化“書記責任”,各級黨委書記把注意力和工作重心轉移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上來,縣(市)、街道、社區等黨組織上下聯動、協同用力,大抓基層、抓實基層,持續鞏固了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夯實了黨在城市的執政根基。

2. 城市基層黨建的重點任務有效落實。通過實施“書記一號工程”,抓實“書記項目”,每年都有130余個項目被主動認領、抓出成效,各級黨委書記的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和工作干勁明顯增強,真正把上面要求干變成了我要主動干,形成了齊抓共管、共同發力的良好局面和社會氛圍。

3. 事關百姓民生的難點問題得到破解。通過實施“書記一號工程”,做好“書記領航”,各級黨委書記切切實實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每年都有1300多個事關百姓生活和切身利益的重點難點問題得到有效解決,群眾深深感受到了黨的溫暖,在黨與群眾心中真正架起了連心橋。

四、啟示

啟示之一:抓好城市基層黨建,書記重視、高位推動是關鍵。“‘從嚴治黨’,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牢牢抓住“帶頭人”這個關鍵,自上而下真正重視起來、緊張起來、行動起來,才能不斷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發展。

啟示之二:抓好城市基層黨建,書記示范、整體聯動是重點。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轉變作風,身體力行,以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各級黨委書記必須走上前台、作出表率,帶領廣大黨員干部真抓實干、銳意進取,以腳踏實地的作風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啟示之三:抓好城市基層黨建,書記問責、從嚴促動是保障。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明確各級黨委書記的責任,亮出考核問責的標尺,以最嚴格的考核問責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落實、成效彰顯。

五、評論

抓實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最核心、第一位的問題就是各級黨組織書記要真正走上前台、真抓實干。白城市通過實施“書記一號工程”,把各級黨委書記的認識提升上去、把工作落實下來﹔通過實施“書記領航”,把各級黨委書記從幕后推到了前台、從“指揮員”變成了“領跑員”,讓各級黨委書記的為民服務意識更強了、工作干勁更足了、百姓獲得實惠更多了﹔通過抓實“書記項目”,把各級黨委書記的工作項目化、責任化,促進各級黨委書記的工作抓得更具體了、任務落得更扎實了。實踐証明,實施“書記一號工程”是抓實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一個有效載體和有力抓手,非常值得各地學習、借鑒、推廣。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