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家能源集團:聚焦“三化”助力基層黨建質量提升

2018年09月05日11: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作為黨的十九大后改革重組的第一家中央企業,國家能源集團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牢固樹立“邁向高質量、建設雙一流”的工作導向,以質量是否過硬作為衡量基層黨建任務落實成效的標尺,聚焦主題、不換頻道,精益求精抓質量建設,精准施策補質量短板,精督細查促質量提高,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聚焦標准化的建設要求,建立健全要素指標體系,帶動基層黨建質量提升。集團公司對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的具體指標、運行流程、評定考核、制度規范等進行梳理分解,為基層黨組織提供“按圖施工”的規范化操作手冊,確保標准化指標體系建得起、立得住、有效果。加強組織領導。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全過程,建立黨員領導干部基層黨建聯系點標准化責任清單,將8項責任落實到人,切實增強黨員干部特別是黨組織書記在標准理念、標准思路、標准舉措方面與時俱進、入腦入心、見行見效。明確共性指標。從強化基本功能、健全基本組織、建強基本隊伍、落實基本制度、完善基本保障等要素入手,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黨章規定以及國資委黨委關於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各項部署要求進一步細化量化為161項重點內容,使每個基層黨組織定有標尺、干有方向、評有依據。分層建好規范。分層次細化制定“三規范一清單”(子分公司黨委工作規范、基層企業黨委工作規范、黨支部工作基本規范以及黨支部工作清單),明確總體目標、工作職責、工作標准等內容,把抽象的基層黨建工作內容變為看得懂、記得住、用得上的“使用說明”,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整體提升。國神集團結合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堅持目標具體化、措施規范化、操作流程化的思路,編發《基層黨組織工作一本通》,詳細規定了基層黨組織各項工作的流程時限和質量標准。雲南公司建立了以“貫徹一個實施細則、落實兩項措施要點、建設三項規范工程、執行四個考核制度、健全五項體制機制、實現六個能力提升”為主要內容的“123456”精益黨建管理體系,把黨建工作“干什麼、怎麼干、干得怎麼樣”各環節進行了科學部署。

聚焦精細化的責任考評,建立健全考核評價體系,促進基層黨建質量提升。集團公司全面落實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以繡花功夫落精落細“三位一體”黨建考核(即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黨委委員履行“一崗雙責”抓黨建工作考核),切實用好考核評價這個“指揮棒”,打好督查、述職、考核、問責的“組合拳”,真正考出壓力動力、考出高質高效。一是做到精准聚焦,確定考核內容。精心設計考核指標和考核內容,堅持要求什麼、考核什麼,什麼不足、考核什麼。考核內容聚焦黨中央和國資委黨委的決策部署,聚焦集團公司黨組的工作安排,聚焦基層黨建工作的短板和薄弱環節,突出重點,動態調整,增強考核的精准度。二是堅持系統發力,抓實考核過程。堅持定性與定量相結合、過程與結果相結合、平時與年終相結合、自評與他評相結合、審查材料與實地檢查相結合、主管部門牽頭與相關部門配合相結合的“六結合”原則,明確考核分工,創新考評方式,科學確定考核結果,做到系統發力,增強考核的科學性公正性。三是強化剛性約束,兌現考核結果。建立考核反饋、指導、改進、提升的閉環機制,強化考核結果的剛性運用,修訂了領導人員綜合考核評價辦法,建立了黨建考核結果與二級單位年度目標責任制評級挂鉤,與三級單位星級企業評定挂鉤,與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獎懲、薪酬挂鉤的機制,把“軟指標”變成“硬約束”,避免考核和運用“兩張皮”。集團公司一家二級單位經營效益創歷史最好水平,但由於黨建工作考核沒有達到優秀標准,企業沒有評上A級,領導班子特別是主要負責人的年度績效受到較大影響,在公司系統引起強烈反響,“經營業績再好,黨建工作不好,也不能評A級、當先進、受重用”的理念不斷深入人心,全面激發了各級黨組織干事業、創品牌、爭一流的內生動力。江蘇泰州公司通過制定黨委書記、黨委委員、黨支部書記等各層級人員抓黨建“月度任務清單”,從“主體、目標、內容、監測、考核、反饋”六個維度,構建起務實管用的黨建工作責任考評體系。國華電力公司通過“黨建領航工程”,將黨建評價結果排序,在前5家和后5家單位之間建立“手拉手”關系,促進對標學習,提升整體水平。

聚焦信息化的支撐保障,建立健全智慧黨建體系,助推基層黨建質量提升。集團公司將黨建業務與互聯網技術、信息化手段高度融合,牢牢把握“聯、動、串、合、閉”五個核心理念,堅持從支部這個最基層組織抓起,從黨員這個最小細胞嚴起,構建了一個涵蓋黨建、人事、紀檢、群團、宣傳、信訪,集信息採集、傳輸存儲、數據分析、黨建管理為一體的綜合管理系統。一是“聯”結主體全覆蓋。將黨組織、黨員、職能部門等責任主體有機聯系在一個平台上,利用網絡扁平化優勢,以“一竿子插到底”的直通方式,實現了各級黨組織、黨員以及職能部門的無縫對接。二是“動”態管理全過程。通過明確每個主體應干什麼、怎麼干和在網上及時記錄履職過程及內容,使每項工作都有記錄、都可追溯、都有痕跡。比如設置黨組織履責警示模塊,對於黨委會連續三個月沒有研究黨建責任清單事項的立即紅燈提醒,確保責任主體“動”起來。三是“串”連信息全軌跡。以黨員全生命周期、黨員領導干部全生命周期、黨組織全生命周期為脈絡,形成完整的信息流和信息鏈,為組織了解掌握黨員干部成長軌跡以及黨組織建設脈絡提供了科學依據。四是“合”並數據全維度。實施“一黨員一庫”“一組織一庫”,建立完善基層黨建大數據分析系統和實時監控平台,直觀化、可視化了解掌握基層組織工作狀態,做好綜合分析比對和科學評估研判,強化對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的靶向監督和精准指導。五是“閉”環管理全方位。通過排行榜和紅綠燈提醒警醒功能,實時展現黨組織、黨員的評價結果,年初有部署,履職過程有詳細記錄,評價有“畫像”,年終有數據,實現了對黨員黨組織的閉環管理。大渡河公司建立智慧黨建雲,構建了黨務管理、黨員管理、分析決策三大功能模塊,開創了決策化分析、一站式服務、全方位溝通、便捷式管理的黨建信息化新模式。神東煤炭公司以“互聯網+黨建”創新黨內政治生活平台,通過黨員主體教育五步法(黨員自主學習、黨員在線承諾、自主履責踐諾、黨員相互評議、積分考評應用)、黨組織主體責任五步法(明責、傳責、履責、評責、問責)、黨委重大決策五步法(啟動、醞釀、初核、議決、實施)三個五步法把黨組織的肌體健康與黨員的細胞活力發育構建在網上,形成了黨組織與黨員雙向循環的黨內政治生活常態化、長效化的載體與機制。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