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

劉軍志

2018年09月05日08:4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貫徹落實這一重要論述,必須依托互聯網信息技術,建設“雲社區”服務平台,實現“網格化”和“互聯網+”的有機融合,彌補社區傳統服務模式的不足,也為居民訴求的協商處理提供高效快捷的通道。“雲社區”依托微信群,在線治理社區事務,並與線下網格相融合,提高社區精細化治理水平。依托“雲社區”,黨組織把聯系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等群眾工作都延伸到網上,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百米”,讓黨的聲音和服務重新回到百姓身邊。

充分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利用網絡時時傾聽群眾訴求,最大限度讓群眾當家作主,使微信群成為聯通百姓匯集民意的集結站。網絡是新時代的產物,“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在“雲社區”平台設立之初,面對龐大的居民數量和民生需求,我們有過很多顧慮,擔心微信群會成為信訪群、牢騷群,擔心群眾會把一些不滿和怨氣發布到群裡,產生負面影響。但是,我們必須相信群眾的素質,充分依靠群眾、聯系群眾、團結和引導群眾。如果群眾在群裡有一些牢騷或者意見,說明工作還沒有做到位,必須給群眾提供一個發聲的平台,群眾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以黨和政府的實際行動換來群眾的支持和認可。自從“雲社區”上線以來,通過積極引導,黨組織認真傾聽群眾呼聲,用心直面糾正問題,理性廓清錯誤看法,真情化解網民情緒,沒有一個微信群成為信訪群,繪制出黨與群眾的最大“同心圓”。為了廣泛匯聚民智、提升社會治理質效,我們在“雲社區”專門設置了“網上議事平台”,針對群眾關心的小區改造、環境整治、道路整修等公共事務,可以通過網上議事的方式自主討論決定,最大限度讓群眾當家作主,群眾對黨組織的認同感進一步提升,對黨組織工作的支持擁護進一步增強。

利用網絡時時傳遞黨的聲音,不斷匯集網上正能量,使“雲平台”成為引領群眾永不懈怠的先鋒崗。為了加強“雲平台”的管理,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核心引領作用,更好地在平台內傳遞黨的聲音、宣傳黨的政策、提升黨員的歸屬感,在微信群成立了網上黨支部。網上黨支部是功能性黨支部,隸屬社區黨組織管理。黨支部書記由黨員群主擔任,委員由社區“兩委”中的黨員干部和黨員樓組長、網格員黨員和在職黨員擔任。通過信息公開、資源發布等機制,廣泛宣傳黨的方針政策,深入開展黨員宣傳教育,進一步提升黨建工作水平。在職黨員在微信群中全部亮明黨員身份,充分激發在職黨員的示范帶頭、為民服務的責任心,使基層黨員在正面引導、鄰裡互助、答疑解惑等方面都發揮了突出作用。通過“線上”與“線下”的融合,搭建黨建統領、多元參與、便民服務的有效平台,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得到進一步提升,增強黨員歸屬感,形成共建共治的合力。

利用網絡搭建黨和群眾之間時時交流溝通的橋梁,使“一張網”成為面向群眾永不言累的服務台。在傳統管理模式中,群眾訴求往往需要幾經輾轉才能層層傳遞,費時費力,具體落實時還容易出現偏差,出現中梗阻。為解決等級式管理的“層次重疊、冗員多、組織機構運轉效率低下”等弊端,我們將“雲社區”平台與政務協同辦公系統、綜合執法平台互聯互通,搭建“百姓訴求直達領導,領導決策直通老百姓”的點對點架構。針對群眾在微信群裡指出的問題,事關重大的可以直接上報領導,實現問題快反饋﹔對於相關部門可以自行解決的問題,“雲社區”系統逐個生成工單,將其流轉至政務協同辦公系統和綜合執法平台,有關部門可以“線上”查看案件、“線下”限時處置,實現問題快解決﹔對於可以快速回復的咨詢類問題,“雲社區”推出擁有智能回復功能的“雲博士”。涉及政務服務、便民服務、辦事服務、為老服務等工作,對於低保如何辦理、臨時救助需要什麼條件、就業援助政策等問題,1分鐘之內就可以得到“雲博士”的准確答復。

(作者系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河北省石家庄市橋西區委書記)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