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得堅強有力

——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部分學員談學習貫徹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

2018年09月05日08:3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把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得堅強有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對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接受學習時報採訪的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部分學員一致認為,要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在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指引下,加強黨在基層的全面領導,努力把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自身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大家表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必須始終堅持黨的自我革命和黨領導的社會革命的高度統一。要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全面從嚴治黨是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政治保障,縣委是“一線指揮部”,應在黨的全面領導下,深學篤用力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重慶市忠縣縣委書記賴蛟說,勇於進行自我革命,這是由我們黨的革命性、本真性和先進性決定的。我們黨永葆革命性,決定了我們會把實現共產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到底﹔我們黨永葆本真性,決定了我們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偉大社會革命中體現自身存在價值﹔我們黨永葆先進性,決定了我們必須以自我革命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永遠走在時代前列。作為一名縣委書記,要扛起全面從嚴治黨“一線總指揮”責任,堅持黨的政治領導,打造一支“講政治、干實事、轉作風”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抓好企業、農村、機關、事業單位、社區各領域黨建工作,全力支持紀委監委延伸執紀監察,馳而不息糾正“四風”。

山西省柳林縣委書記郝繼平說,郡縣治,天下安。縣委書記作為“一線總指揮”,要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做到該抓該管、會抓會管、敢抓敢管。自覺擔負“該抓該管”的責任,通過以上率下,增強縣、鄉、村三級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切實增強“會抓會管”的本領,全面增強執政本領,牢牢扭住各級黨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綜合運用檢查督促、制度約束、考核評價等手段,確保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到實處。要增強“敢抓敢管”的勇氣,要狠抓作風建設,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繼續整治“四風”問題,強化紀律執行,強化監督執紀問責,要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

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

我們黨在不斷發展壯大過程中,形成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這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特有優勢,也是實現黨的全面領導、推動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大家來自基層,深深體會到基層組織是黨的組織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大家認為,積極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要把握住基層黨組織建設這個根基,要旗幟鮮明講政治,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全力夯實筑牢執政根基。作為縣委書記,要發揮表率作用,層層壓實責任,形成齊抓共管局面。

黑龍江省伊春市伊春區委書記張東海說,要在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指引下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必須把思想建設放在首位,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干部頭腦,確保黨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基層不折不扣得到貫徹落實。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要把隊伍建設牢牢抓在手上。落實黨管干部原則,建立健全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正向激勵等干部工作體系,真正把想干事、有潛力、敢擔當、善作為的干部培養選用出來。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推行區委統一領導下的資源聯用、組織聯建、活動聯辦、網絡聯通、服務聯民、隊伍聯抓的“六聯”黨建工作模式,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江蘇省無錫市惠山區委書記李秋峰表示,作為區委書記,要堅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加強黨在基層的全面領導。要保証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在基層的貫徹落實,推動黨建與地區發展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要堅持以“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程”“村、社區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工程”和“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建設工程”這“三項工程”為抓手,大力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有效擴大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要堅持進一步強化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構建黨組織統一領導、各類組織積極協同、廣大群眾廣泛參與的管理格局,積極開展基層黨建創新項目建設。

組織路線對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做好組織工作意義重大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著眼於開創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局面,著眼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著眼於黨的事業后繼有人和國家長治久安,大家認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的行動總綱。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關鍵。大家結合工作實際,認為對於縣委來說,就是要創造性落實五個體系,一手抓干部政治思想建設,一手抓干部能力提升,全面落實“好干部”標准,確保培養選用干部政治過硬、本領高強、作風優良。建立能上能下、容錯免責、正向激勵等系列機制,讓干部干得開心、拼得安心、組織和群眾放心。

安徽省安慶市迎江區委書記尹志軍認為,黨的一切力量來自黨的組織。無論是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還是推進黨的全部工作以及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都要靠黨的各級組織去實現,黨的組織體系不嚴密,我們黨不可能有力量。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証,我們黨一路走來,始終堅持的是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這一根本方法論,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和將來,都必須牢牢的堅守。“政治路線確定以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尹志軍指出,黨的事業興衰成敗關鍵在人。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著力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浙江省玉環市委書記林先華表示,要從三方面著力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基層干部隊伍。一是干部教育要先行。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同時注重培養干部專業能力和專業精神。二是用人導向要鮮明。在嚴把政治標准的基礎上,更加突出重實干、重基層、重擔當的標准,將項目建設、平安建設等一線作為鍛煉干部的主戰場,以實績論英雄。三是監督激勵要跟進。強化“嚴管就是厚愛”的理念,暢通干部監督渠道,把干部監督范圍從工作圈向親屬圈、生活圈、交際圈延伸,同時強化正向激勵,用好改革創新容錯免責機制,切實為干事者撐腰、為負責者負責、為擔當者擔當。

優秀年輕干部既要數量充足,又要質量優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著眼近期需求和長遠戰略需要,培養選拔一定數量規模的優秀年輕干部。大家一致認為,鍛造新時代優秀年輕干部隊伍,是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的一項基礎性工程,是事關黨的事業薪火相傳、后繼有人的重大戰略任務。黨要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歸根結底在於培養選拔一批又一批優秀年輕干部接續奮斗。要堅持數量和質量並重,隻有保証年輕干部有一定的數量,才能讓干部隊伍有得選、有得挑﹔隻有確保年輕干部培養的質量,才能發展培養出高素質的專業化隊伍。

福建省永泰縣委書記陳斌認為,要按照中央《關於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的意見》,堅持“量”“質”齊備,統籌“選育用管”。大力發現培養年輕干部,確保“選好苗”。堅持一線考核,拓寬選人用人視野,及時把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的優秀年輕干部納入后備干部儲備庫。一線實踐錘煉年輕干部,確保“育好苗”。有計劃選派年輕干部到招商引資、脫貧攻堅、維穩處突、鄉村振興等基層一線“墩實苗”。選准用好年輕干部,確保“用好苗”。把政治過硬作為首位要求,堅持為每個崗位配備最合適的干部。從嚴管理監督年輕干部,確保“管好苗”。樹立嚴管厚愛理念,加強紀律約束,完善容錯糾錯機制和關心關愛機制,進一步提振年輕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

江西省上饒市信州區委書記王其中指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事業成敗,關鍵在人。一是培養選拔干部保証數量。必須要著眼近期需求和長遠戰略需要,建立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的體系,讓年輕干部能夠很快成長起來。二是干部質量是根本。在培養選拔過程中,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政治標准第一位、堅持五湖四海、堅持公道正派、堅持成長規律、堅持改革創新。不搞大水漫灌、不求全責備、不拘一格、不降格以求、不人為劃圈、不唯票論。三是為發現培養年輕干部搭建平台。要堅持整體規劃人才需求、分類儲備人才、重點領域引進人才,根據年輕干部工作實績、群眾公認的情況優化選拔機制,對年輕干部進行培訓,讓年輕干部到基層一線充分鍛煉。

(記者 熊若愚 吳青 閆書華整理報道)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