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創有標准 學有標杆 推有機制

四川成都:深入實施“蓉城先鋒”基層黨組織示范行動

2018年09月04日14: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成都市委組織部對全市第二批100個“蓉城先鋒”基層示范黨組織進行了命名授牌。自2015年以來,成都市全面實施“蓉城先鋒”基層黨組織示范行動,以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培育黨建示范點,以點串線、連線成面,針對“點上不亮、點好面差、分布不勻、帶動不足”等問題,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形成一批特色鮮明、群眾認同、效果明顯的黨建品牌,完善一套科學規范、行之有效的工作機制,形成“百花齊放”的生動局面,全面提升基層黨建質量。

定“准星”,“雙強六好”立標准

推進示范行動,明確示范標准是關鍵。成都市牢牢把握基層黨建總體要求,找准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著力點,明確基層黨組織在壓實黨建責任、落實基本制度、強化基本建設、教育黨員群眾、引領改革發展、推動中心工作、維護和諧穩定等方面的具體要求,按照“雙強六好”制定示范建設標准,“雙強”即政治功能強、服務功能強,“六好”即領導班子好、黨員干部隊伍好、工作機制好、基礎保障好、工作業績好、群眾反映好。在堅持“雙強六好”共性標准的基礎上,根據各領域、各行業特點,針對不同類型領域的基層黨組織,分類細化40條示范建設具體標准,做到“做有標杆”。

崇州市在推進示范行動工作中,針對基層黨建缺乏標准規范、發展不平衡、黨建責任制落實不夠等問題,創新引入ISO質量管理體系理念,制定並實施“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基本標准90條”,以清單形式,分別列出鄉鎮、村(社區)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等三類農村黨組織建設基本指標,涵蓋組織建設、班子建設、隊伍建設、制度建設、工作保障、工作業績等方面標准化內容,實行對標管理,讓“軟指標”變成了“硬任務”,為基層黨組織提供了簡明科學的示范建設指南,基層黨組織建設水平普遍提升。

抓典型,“示范行動”樹標杆

為實現抓點帶面、點面齊進的目標,成都市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示范引領、輻射帶動作用,在全市各領域全面實施示范行動,堅持全域推進、分類實施,科學確點布局,分層分類選樹一批有代表意義、有成熟經驗、有推廣價值的先進典型,2016年首批對104個示范黨組織進行命名授牌,2018年第二批命名授牌100個,涵蓋基層黨建各個領域,實現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學有榜樣”,不斷健全“樹先進、學先進、爭先進”工作鏈條。同時,做好示范建設與基層黨組織“三分類三升級”銜接配套,促進后進轉化提升,逐步完善“重點培育、規范推廣、創新提升、全域覆蓋”的示范典型復制推廣模式,全市基層黨組織后進轉化率動態保持在100%。

新都區斑竹園鎮三河村黨總支曾是“軟弱渙散”黨組織,村民收入遠低於全鎮平均水平,怨言不斷、人心不齊。通過推進示范建設,強化黨建引領,黨組織主導規劃引領、主導產業發展、主導文化建設、主導生態保護,僅用兩年時間就摘掉了后進帽子,村民人均年收入增長6000元,吸引社會資本1000余萬元,破敗鄉村搖身蛻變“成都足球第一村”,3000平天然草坪足球場的周圍是寬敞平整的村道、風格統一的川西民居和優美的村容環境,成為鄉村振興示范標杆,成功創建“蓉城先鋒”基層示范黨組織。

育“森林”,“倍增計劃”擴效應

成都市在推進示范建設過程中,按照“規劃試點、全面推進、鞏固提升”的原則,有重點、有計劃、有步驟地推進基層示范黨組織的培育工作。2015年示范帶動初具效應,2016年起全面推進“示范點倍增計劃”,在做好現有示范點再提升的基礎上,積極推動同類復制,發掘培育新一批示范黨組織,分期分批、步步為營地推動全市基層黨組織整體功能提升。目前,市級層面備案的“倍增計劃”黨組織已達1100余個,新一批命名授牌的示范黨組織原則上從已列入“倍增計劃”的基層黨組織中擇優產生,切實做到好中選好、優中選優,不斷擴大示范效應,把基層黨建從“盆景”變成“森林”。

金牛區深入開展“蓉城先鋒·金牛力量”示范行動,全域化打造示范點位,以點帶面促進各領域基層黨建整體提升。實施“紅色領航”工程,培育打造20個示范社區黨組織﹔開展“兩新”黨組織星級評選,選拔評定24個星級非公企業黨組織﹔實施“十百千”計劃,優化提升11個社會組織﹔推進“一機關一品牌”黨建特色創建活動,選樹8個先進機關黨組織﹔推進行業特色黨建,確定培育10個區屬學校、5個區屬醫院、1個區屬國有企業為黨建示范點。通過廣泛選樹各級各類基層示范黨組織,充分發揮示范帶動效應,整體推進全區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擠“水分”,“動態管理”嚴考核

切實把示范行動做實在、做深入,成都市對已授牌命名的“蓉城先鋒”基層示范黨組織嚴格實行動態管理,確保示范作用持續發揮。結合定點聯系指導工作機制,採取回訪檢查、日常督查等多種方式,對已授牌命名的示范黨組織開展動態考核,對示范成效滑坡、示范效應滯后的責令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予以通報,所頒牌証予以收回,防止搞突擊、栽盆景,確保把示范行動做實在、做深入。

成都市委組織部在開展第二批“蓉城先鋒”基層示范黨組織檢查驗收工作時,對第一批已命名挂牌的示范黨組織進行了隨機抽查,發現金堂縣三溪鎮長林村黨支部原班子成員因套取國家扶貧資金,在2017年底被給予刑事處罰和黨紀處分。成都市委組織部在了解到這一情況后,及時對長林村黨支部予以“摘牌”處理,並在全市進行通報,擠出“水分”,確保把“蓉城先鋒”基層黨組織示范行動抓實、抓細、抓到位,不斷提高基層黨建質量。

(成都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