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鄉下娃的“讀書引路人”

2018年09月04日13: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鄉下娃的“讀書引路人”

放學路上,張玉滾抱起一名學生過溪。

張玉滾在課間與學生們做游戲。

在烏險希望小學,季香艷和學生們做游戲。

季香艷給一名孩子梳頭。

圖為葉世平教學前班的學生寫拼音。

圖為李照瓊帶著學生在學校門口的油菜地了解油菜花的生長知識。

圖為侯增喜在給孩子們上數學課。

扎根深山 獻身教育:

河南省鎮平縣高丘鎮黑虎廟村是深度貧困村,村裡人要想走出大山,得翻越海拔1600多米的八裡坡,山高路險,坡陡彎多。這裡孩子們的父母大多在外打工,孩子們隻能跟著爺爺奶奶一起生活。今年38歲的張玉滾已在黑虎廟小學任教了17個春秋,現任校長。他吃住都在學校,除了擔任著五年級數學、英語、品德、科學4門學科的教學工作,還肩負著學校教研課改的領導工作。面對艱苦的環境,他任勞任怨,默默奉獻。

李嘉南攝(新華社發)

草原深處 播種希望:

烏蘭達壩蘇木(鄉)位於內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東北部,地處小興安嶺余脈,山嶺連綿起伏,春日裡風沙肆虐。在烏蘭達壩蘇木烏珠花嘎查(村)小五隊,有一所漢語教學點——烏險希望小學,今年35歲的教師季香艷與母親在這裡接力堅守了20余年。這裡土地沙化嚴重,取水不便。2015年,當地政府為小學打了一口水井,但井水需沉澱才能飲用。艱苦的生活和工作環境並沒有讓季香艷退卻,在她和丈夫看來,他們堅守的不僅是一份工作,更是多年來對這個草原深處小小教學點的深情。

新華社記者 連 振攝

深山辦學 夫婦同心:

“葉老師,你可不能再走了,你走了,我們學校就沒人了,我們的娃兒們就沒人教了。”鄉親們懇求說。2016年夏天,51歲的鄉村教師葉世平在自己的同事陸續調離后,最終決定繼續留在已任教11年的陝西省平利縣西河鎮任家埡小學。他還申請將在鎮上其他小學任教的妻子李照瓊調至自己所在的學校,夫妻二人成為任家埡小學僅有的兩名老師。當問起夫妻倆將來會不會離開時,葉世平和李照瓊堅定地回答:“我們就是這個地方的人,我們現在留在山裡教書,孩子們未來才有希望走出大山。”

新華社記者 劉 瀟攝

山溝育人 一生無悔:

侯增喜是河北省臨城縣石城鄉上爐子溝村教學點的一名教師。1973年,侯增喜高中畢業后,來到貧窮落后的家鄉任教,這一干就是45年。

45年來,侯增喜一直堅守在上爐子溝村教學點。在這裡,他既是“通課老師”,又是“知心保姆”。這些年來,學生們對侯增喜的稱呼,從最初的“侯大哥”,到后來的“侯叔叔”,再到現在的“侯爺爺”。他當了20多年的民辦教師,直到1996年才轉為正式教師。

臨城縣多次推廣侯增喜的教學經驗,他也多次榮獲臨城縣優秀教師、邢台市優秀教師、邢台市最美教師、河北省最美身邊教師、希望工程中國名師園丁獎等榮譽稱號。

如今,62歲的侯增喜被返聘到該村小學繼續教書。他說:“和孩子們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事。”

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攝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