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東清遠:村裡有了公共服務站

張建軍

2018年09月04日09:3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村裡有了公共服務站

廣東省清遠市積極探索鄉村治理新模式,不僅推動黨組織建設、村民自治、農村公共服務“三個重心下移”,還堅持以法治、德治、自治融合建設為核心進行治理。

高大的牌坊、古朴的六角亭、綠樹成蔭的公園……走進英德市九龍鎮活石水村,感覺這裡不像粵北小村庄,倒像旅游景區。活石水村村民理事會理事長羅水波介紹,村民理事會成立以后,村民自我管理的積極性被充分調動起來,理事會以整治村庄環境衛生為切入點,帶領村民投工投勞建設美麗鄉村。

目前,清遠市在自然村(村民小組)共選舉產生村民理事會16000多個、成員近7萬人。把發展經濟的重心從行政村下移到自然村(村民小組)一級,建立健全經濟合作社,提高村級組織凝聚力和辦事能力。

同時,清遠市推動基層黨建根基延伸到最基層。建立了自然村(村民小組)黨組織,將黨組織設置由“鄉鎮黨委—村黨支部”調整為“鄉鎮黨委—黨總支—黨支部”,在行政村一級建立1018個黨總支,在自然村(村民小組)建立9383個黨支部,擴大了黨的組織和工作在農村基層的有效覆蓋。

清遠市委政法委書記黃兆芬介紹,一些過去需要政府大量投入、強力推動的工作,如今群眾自己積極想辦法解決,扭轉了過去農村“無人管事”的局面,有效解決了行政村村民自治單元半徑過大、產權與治權脫離、行政與自治功能沖突、村民參與自治積極性不高等問題。

構建覆蓋城鄉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為全市社會經濟發展和維護社會穩定提供優質的法律服務和法律保障,是近年來清遠市社會治理的重頭戲。目前,清遠市已建8個縣(區)、85個鎮(街)公共法律服務中心,1204個村(社區)公共法律服務站,形成城鄉全覆蓋的公共法律服務網格。

清遠市委政法委專職副書記林為民介紹,清遠市的縣、鎮、村三級基層公共法律體系服務實體平台建設全部完成,並設立9條“12348”法律服務專線,建成134個法律援助工作站。

針對山區農民居住分散、群眾辦事不方便的問題,清遠市建立覆蓋縣、鎮、村三級的公共服務網絡,並在村級公共服務站實施代辦員制度,受理和代辦村民需要到鎮裡和縣裡辦理的各項事務。

在英德市西牛鎮金竹村綜合服務站,總能看到農資負責人林健全開著三輪車運送農藥化肥。“農戶一個電話打過來,我們就幫他送過去,遠的有15公裡,開三輪車來回2個小時左右。有的老人不方便走山路,米面我們也幫著送過去。”林健全說。

記者看到,公共服務站裡電腦、復印機、打印機等電子辦公設備一應俱全。部分縣區還為村級服務站配備了代辦專用摩托車,為鎮服務中心配備皮卡車等代辦專用交通工具。

據了解,服務站的代辦員主要由村或社區的黨員和干部擔任,為群眾提供免費代辦和上門服務。其中,村級公共服務站歸鎮級人民政府領導和管理,承接上級黨委部門延伸到村級的黨政工作和社會管理事務,為農民群眾提供108項服務事項。截至2017年底,各地村級公共服務站共為群眾代辦事項161.79萬件。

村級服務站還根據大家的需求,將服務功能向生產、生活服務拓展,建立綜合性服務平台,涵蓋生活超市、醫療、農機農技、農產品購銷、電子商務、金融服務等內容。

目前,全市8個縣(市、區)和85個鄉鎮建立起公共服務中心,在行政村(社區)共建立1160個村級公共服務站,並實現三級互聯互通,實行“一個窗口受理,一條龍服務,一站式辦結”。村民辦事從過去的“去鎮裡辦”“去縣裡辦”,變成如今的“在村裡辦”。

(責編:王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