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光榮的追尋》 :探索理論宣傳新形式

張  穎

2018年09月03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年過八旬的老兵夫妻陳榮超和楊玉仙在節目現場

每個中國共產黨員都有一份自己的入黨申請書,大型黨建理論電視專題節目《光榮的追尋》,以入黨申請書作為核心元素,邀請各行各業有代表性的優秀中共黨員走進演播室,展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生動實踐,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傳播,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詮釋時代楷模的奮斗精神

《光榮的追尋》於7月1日起在旅游衛視晚間黃金時段播出。全季節目鎖定20位優秀中共黨員、20段故事人生,作為近9000萬中共黨員的縮影和代表。這些嘉賓中,既有“一帶一路”的建設者,亦有精准扶貧的參與者、特殊職業的堅守者……無論身處何地、身居何位,他們都腳踏實地踐行著中國共產黨人的誓言。7月22日的節目,是一對年過八旬的老兵夫妻陳榮超和楊玉仙。兩位老人前半生投身軍旅、獻身國防,后半生則傾其所有捐建了兩所愛心學校和33所愛心書屋。他們的不凡事跡深深地打動了觀眾。

從申請書展現初心和使命

這檔節目“通過重溫重讀入黨申請書,賦予節目穿越時空的力量,特別是新穎的形式、朴實的語言和動人的故事,使大家產生情感碰撞和精神共鳴”。主持人敬一丹和優秀中共黨員主人公一先一后重讀入黨申請書,同時解讀著一段富有生命質感、富有信仰和追求的人生。每期節目最后的“特殊入黨申請書”環節,則帶領觀眾穿越更久遠的歷史時空,感受葉挺、雷鋒、梅蘭芳等更多富有傳奇色彩的中共黨員的故事。

帶有溫度的節目形態

《光榮的追尋》圍繞一份入黨申請書,輔以實地採訪、演播室誦讀、人物訪談、現場互動等多種電視表現手法,讓觀眾靜下心來,走進這些平凡的中共黨員的內心世界。節目還邀請專家、學者,提煉訪談中的黨史、理論等知識點。最后,黨員重讀入黨申請書、對著黨旗庄嚴宣誓,充滿儀式感的環節,使現場氣氛熱烈,主題得到升華。

專家們認為,海南省委宣傳部與海南廣播電視總台主動探索理論宣傳的呈現形式,共同策劃推出《光榮的追尋》這檔節目,以鮮活有力的視角講述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故事。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09月03日 第 07 版)

(責編:王楠、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