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微黨課,讓黨員教育“潮”起來

——河南能源永煤公司黨委創新實施“微黨課”黨員教育長效機制

2018年08月31日13: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課教育是對黨員進行黨性教育的重要形式,作為“三會一課”重要內容之一,是黨員隊伍建設的一項重要抓手,在黨組織建設中有著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然而,由於受眾群體、新興媒體等因素的變化,傳統的黨課教育逐漸顯現出形式單調、交流不夠、吸引力不強等問題,其重要作用受到削弱。

去年以來,河南能源永煤公司黨委堅持在實踐中探索,在探索中思考,圍繞解決黨員教育的“中樞梗”,創新建立了“微黨課”黨員教育長效機制,拉近黨員與黨課之間的距離,構建起了黨員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新平台。

吸引力——“亮 做 悟”豐富黨課素材

廣大黨員能否積極參與,是判斷“微黨課”吸引力的關鍵因素。永煤公司黨委推廣“微黨課”教育以來,“微黨課”的制作人、講課人、聽課人都是普通黨員,選題來源於黨員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從身邊事說起,把黨員亮身份、做表率、悟道理的實踐作為黨課的鮮活素材,用幾分鐘的時間,完成一事、一思、一議、一黨課。許多黨支部已經實現人人都有“微黨課”作品、每名黨員都講過一次“微黨課”。

在制作方面,“微黨課”錄制“門檻”低,用手機就能夠完成拍攝﹔形式上兼具“短視頻”的趣味性、時尚性,不僅年輕黨員熱情高,老黨員也試著通過“微黨課”這種新形式和大家交流。廣大黨員既當講黨課的老’,又做聽黨課的學’,把黨課知識融入到黨員的工作和生活實踐中來,可親、可信、易接受,不會給人距離感,可模仿、可借鑒,教育效果好。

生命力——“看 議 評”激發長效活力

2017年6月,該公司黨委組織首次“微黨課”視頻征集展播活動。活動甫一開展,立即引起廣泛關注。

“井下生產時間緊、任務重,以往一說學習,黨員不喜歡、職工有意見。現在黨員集中看微視頻、記心得體會,表達自己見解、為自己喜歡的作品打分。整個流程簡單高效。”新橋煤礦探防隊黨支部書記朱森說,“碎片化的‘微黨課’學習有效避免了工學沖突。”

“微黨課”注重黨課姓黨、內容為王。公司黨委明確規定“微黨課”內容可以是黨章黨規、黨史等知識,也可以展示身邊同事的先進事跡,注重以小見大、知微見著。僅2018年上半年,機關黨員工作室組織開展‘看、議、評’活動50余場次,“微黨課”讓黨建活動陣地得到充分利用。而據介紹,今年以來,公司黨委層面已經收到直屬黨組織推薦的優秀“微黨課”240余篇,廣大黨員制作的“微黨課”數量還要更多。

“微黨課”時間短、形式靈活,內容“見人見事見精神”,廣大黨員在‘微黨課’中收獲了知識、提升了自我、教育了他人,“微黨課”黨員教育長效機制煥發出了蓬勃生命力。

影響力——“學 促 改”深化實際效果

黨員制作出的“微黨課”作品由支部、基層黨委層層篩選,最后由永煤公司黨委評選出優秀作品,在“學習在線”、微信平台展播,或者通過刻錄光盤發給各支部組織學習。一篇好的“微黨課”,能影響成千上萬的黨員干部職工。

作為教育主體,廣大黨員不僅看視頻學習,也針對“微黨課”的形式內容談認識、談體會、談收獲,評議過程就是思想交流、靈魂洗禮的過程,從而達到思想提升指導行為轉變的效果。

微黨課黨員教育長效機制的實施,使廣大黨員堅定了信念,錘煉了黨性,改進了作風,從廣大黨員在工作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上,職工群眾感受到了黨的力量,看到了企業發展的希望。

(河南能源永煤公司黨委宣傳部供稿 王偉陽 )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國企風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