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武漢市江漢區整區推進黨支部規范化建設

2018年08月31日09: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作為全省基層黨建“整縣推進”的試點,江漢區委嚴格按照省委、市委組織部的部署要求,以整區推進“紅色引擎工程”為統領,以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為重點,以加強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為著力點,按照“強功能、抓基本、補短板、重創新”的思路,全地域、全領域、全要素、全功能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努力把黨支部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為建設國家現代服務業示范區,構建富裕美麗活力幸福新江漢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一、創新方式建支部。按照有利於加強黨員教育監督管理、有利於黨組織發揮作用、有利於擴大組織覆蓋面的要求,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健全組織體系,擴大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努力做到“有黨員的地方就有黨組織,有群眾的地方就有黨的工作”。

一是優化組織設置。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進一步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區域化組織體系,及時將95個符合條件的社區黨總支(黨支部)升格為黨委,有效解決基層治理中的“小馬拉大車”問題。依托網格、居民小區院落、片區等基本治理單元,合理設置437個網格(片區)黨支部,將黨組織的觸角延伸到轄區每個角落。依托樓宇產權單位、物業企業和社區,建立14個區域性樓宇綜合黨委,形成架構穩固的剛性覆蓋。深化“支部建在樓上”,採取單獨建、聯合建的方式,柔性設置143個樓宇企業黨支部,把黨的組織有效嵌入經濟社會發展最活躍的經絡。創新“支部+”模式,依托協會、商會和社團建立黨組織,確保黨的組織和工作有形有效覆蓋。

二是配強支部書記。按照“群眾信得過、服務有本事、治理有辦法”的標准,從社區“兩委”成員、“紅色物業”黨員大學生、業委會成員、退伍軍人、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中選優配強社區黨組織書記,同步選派108名機關干部擔任社區“第一書記”,充實社區黨務工作力量。在機關事業單位大力實施“雙帶頭人”培育計劃,把業務骨干培育成黨員,把最優秀的黨員推薦到黨支部書記崗位,使“頭雁”說話有人聽,辦事有人跟。在“兩新”組織黨組織全面推行“雙培養、雙推薦、雙進入”制度,著力把企業黨員負責人選為黨支部書記、把優秀員工發展為黨員,把黨支部書記和優秀黨員推薦進入企業管理層,同步選派95名老干部、老教師、老黨員擔任“兩新”組織黨建指導員,以“黨建強”引領“發展強”。

三是規范建設標准。研究制定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學校、醫療機構、“兩新”組織等各領域整區推進“紅色引擎工程”基本規范和“星級爭創”標准,把規范化的“尺子”分類施策“量”進各領域基層黨支部,以標准化引領規范化。在社區中,堅持“黨建引領、網格管理、多元共治、精准服務”的思路,以加強組織建設和能力建設為著力點,按照“工作力量全進入、群眾需求全收集、分類分級全解決、服務過程全評價”的要求,自上而下建立健全城市基層黨建“1314”體系,明確加強組織體系、治理體系、服務體系規范化建設的具體內容、具體標准和具體要求,進一步加強城市基層黨建規范化、信息化建設,促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機關中,將組織、隊伍、活動、制度、保障等“五個要素”細化為22條基本標准,以“星級爭創”活動為抓手,引導機關黨支部和黨員在爭星晉位中明標准、找差距、強基礎,在整改提升中學標杆、優服務、求創新。在“兩新”組織中,按照“擴大覆蓋面、增強有效性”的要求,以商務樓宇、商圈市場為重點,以“四服務一提升”為著力點,出台“樓宇黨建工作十條”,推動樓宇黨建工作全面規范,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樓宇經濟高質量發展。在中小學校中,按照“常規工作規范化、重點工作項目化、創新工作品牌化”的要求,以“名書記工作室”為著力點,推動跨學段、公辦和民辦交叉聯動、深度融合、結對幫帶、全域建強。在醫療機構中,按照“后進黨支部補短板抓規范、一般黨支部創特色抓晉位、先進黨支部做精品抓示范”的要求,制定18條基本標准,對標分類定級,建立整改清單,督導整改落實,推動基層黨支部全面進步。

二、系統集成強支部。緊緊圍繞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把規范化建設的“五個要素”拓展延伸為“紅色引領、紅色頭雁、紅色細胞、紅色陣地、紅色物業、紅色文化、紅色旋風、紅色基金”,系統集成到支部。通過整區推進,努力把全區1400個黨支部建設成堅強戰斗堡壘,為江漢改革發展提供有力組織保証。

一是加濃“紅”的底色。突出政治屬性,唱響“紅色”主旋律,給每一個黨支部都打上深深的“紅色”印記。強化“紅色引領”,在律師事務所、民辦醫院、民辦學校等社會組織中建立黨的組織,切實加強黨對基層各類組織的集中統一領導和對人民群眾的教育引導。繁榮“紅色文化”,深化支部主題黨日“5+N”模式,辦好“新時代湖北講習所(武漢)”,在潛移默化中染“紅”每名黨員。掀起“紅色旋風”,按照5%的比例持續倒排整頓,對履職不到位、作風不扎實的16名支部書記進行約談、追責,確保每個支部永不褪色、肌體健康。

二是建強“紅”的隊伍。著眼於培育“紅色頭雁”,結合社區“兩委換屆”開展“六大行動”,對人崗不相適、違紀違法等7名社區黨組織書記提前進行調整。綜合運用傳統方法和微信、QQ等新技術、新手段,對年老體弱黨員上門幫助學,督促年輕黨員、人戶分離黨員網上學,引導流動黨員錯時就近學,將每一名黨員都置於支部的有效管理之中。著眼於激活“紅色細胞”,在全區廣泛開展“合格黨員我先行”系列活動,激發黨員轉變作風“我帶頭”、拼搏趕超“我沖鋒”、創新發展“我建功”,居民群眾對黨員干部作風的轉變看在眼裡、樂在心裡,紛紛稱贊“黨的好作風好傳統又回來了”。創新黨內幫扶機制,發動7000余名黨員自願捐贈“紅色基金”201萬元,走訪慰問各類黨員1941人,讓黨心常聚、初心永駐。

三是提升“紅”的功能。以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為重點,加強支部能力建設,讓每個支部都成為團結帶領群眾創造美好生活的堅強堡壘。把“紅色物業”作為黨支部服務群眾、發揮作用的重要載體,分類探索形成推動“紅色物業”拓面提質的三種路徑,組建2個公益性物業企業和12個街道公益物業服務站,建立208個物業基層黨組織,同步選派街道社區干部、民警、律師等黨員骨干“一對一”聯系,集中選聘24名黨員大學生派駐公益性物業企業,全區“紅色物業”覆蓋率達到90%以上。把“紅色陣地”作為強基惠民的重要平台,一次性投入財政資金2.09億元,啟動36個社區黨員群眾服務中心提檔升級建設,建成后全區社區黨員群眾服務中心1000平米以上的比例達到95%以上。同時,推動服務群眾的各種政策資源、信息資源、人才資源、服務資源和項目資源在黨員群眾服務中心集成,使其成為團結凝聚群眾的政治中心、教育引領群眾的文化中心、聯系服務群眾的便民中心。

三、重心下移抓支部。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以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為重點,緊扣“五個要素”從基礎工作抓起,從基本制度嚴起,全面提升黨支部建設質量。

一是推進規范管理。全面推行“一規一本一冊一網”,讓黨支部工作有標准、晉位有目標、考評有依據,確保規范化建設落到實處。“一規”,即出台《關於整區推進支部規范化建設的指導意見》,按照細化、量化、具體化要求,從支部設置、班子建設、組織生活、黨員管理、制度落實、活動開展、陣地建設、基礎保障等8個方面進行全面規范,讓黨建工作制度化、黨內活動經常化、支部工作標准化、黨員作用具體化,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一本”,即支部規范化建設記實本。針對各領域基層黨組織的工作任務和要求,分類印發“支部規范化建設記實本”,對支部規范化建設嚴格過程管理,推動黨支部工作經常化、規范化、嚴肅化。“一冊”,即《黨支部工作指導手冊》。將“三會一課”“支部主題黨日”、支部換屆、黨員發展、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工作用圖表的形式,清晰直觀地反映各項工作的程序和流程,同時,還編印各類工作文書的范例,做到“可學、可看、可做、可參考”,推動黨支部工作程序更規范、流程更順暢。“一網”,即“江漢區樓宇黨建智慧平台”。運用“互聯網+”技術,研發集黨員教育、服務和管理於一體、具有強大互動功能的樓宇黨建智慧平台,開通網上交納黨費、網上學習、網上轉接組織關系等路徑,配套建立需求清單、資源清單和項目清單制度,用信息化推進管理精准化、服務精細化,全面提升城市基層黨建的整體效應。探索建立積分管理機制,將樓宇企業、人才、黨員和職工參加樓宇綜合黨委開展的各類服務和活動情況進行考核,給予積分獎勵,增添活動的吸引力和趣味性,有效發揮樓宇黨組織凝聚引領功能。

二是聚焦作用發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切實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支部規范化建設的著力點,把抓重大任務落實作為檢驗支部規范化建設的試金石和磨刀石。定期開展“黨員義務奉獻日”活動,以黨支部為單位,組織機關事業單位、兩新組織、駐區單位在職黨員到結對街道社區集中報到,開展志願服務,認領服務項目和“微心願”,以實際行動踐行使命與初心。6月23日,全區共有2391名機關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走訪慰問困難黨員、困難群眾1145人,圓夢“微心願”1189個。以“迎接軍運會,爭當先進基層黨組織、爭當優秀共產黨員”為主題,在全區各級黨組織中開展“一迎雙爭”活動,發揮黨的群眾工作優勢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領帶動各類組織、廣大群眾積極參與、主動服務、熱情奉獻軍運會。

三是強化督導考評。堅持以支部規范化建設作為落實基層黨建責任制的重要舉措,把強化督考評導作為打通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最后一公裡”,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突出精准、動態、量化考評的要求,採取季度考核通報、半年督導檢查、年度綜合考評的方式,實現全面從嚴治黨專項考評從考在年底向考在平時轉變。充分發揮星級標准的導向作用和星級評定的激勵作用,結合年度“一定雙評”、民主評議黨員,在基層黨支部和黨員中開展星級管理量化考評活動,評星定級結果與年度考核、激勵獎勵、評先評優等挂鉤。全面推行黨支部書記抓基層黨建雙向述職評議考核制度,每年採取會議述職或書面述職的形式,組織黨支部書記向上級黨組織和所在支部黨員大會述職,同時開展評議,研究提出綜合評價意見。對綜合評價為“一般”“差”的,進行約談、限期整改,情況嚴重的嚴肅問責。

(江組)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