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國郵政浙江分公司破解基層黨組織建設難題

黨建力量下沉 堡壘作用突顯

記者  顧 春

2018年08月31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盛夏時節,浙江省湖州市織裡鎮,這個全國最大的童裝生產和銷售基地,正是電商銷售的高峰時段。而在湖州市郵政包裹快遞部織裡基地處理場地內,郵件堆積成山,自動化集包機正在高速運轉……自從湖州郵政第五黨支部前移到織裡郵政包裹快遞基地,不到兩年時間,包裹快遞業務在織裡童裝基地的快遞市場佔有率從4%增長到25%,成為當地寄遞市場的“領頭羊”。

湖州郵政包裹快遞業務的發展,充分顯示出黨員在基層工作中的先鋒模范作用,是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浙江省分公司以黨建工作引領企業發展的一個縮影。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浙江省分公司共有黨員5319名,分布在支局、網點的黨員隻有1057名,僅佔20%。由於基層單位的黨員人數相對較少,郵政企業黨的基層組織工作有效性面臨較大考驗。此外,支局、網點的黨員普遍上挂在機關黨支部,形成“業務發展在前方、黨員支撐服務在后方”的局面,支局、網點的黨員參加組織活動不方便,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難以充分發揮。

針對這個問題,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浙江省分公司研究將黨建力量下沉到一線,並提出以多種方式組建黨支部:部門、支局、網點黨員達到3人及以上的,單獨成立一個支部﹔部門、支局、網點黨員人數不達3人,從機關部門下派1至2名黨員組成一個支部,或與地理位置相近的部門、支局、網點聯合成立支部﹔地處偏遠的支局、網點的黨員參加所在地的村社黨支部的組織活動,基層黨支部與當地村社黨支部結對共建﹔機關部門黨員挂靠到基層支部,參加基層支部的組織活動,年度考核與基層單位挂鉤。

“變‘上挂’為‘下沉’,解決了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組織生活不規范等問題,支部活力明顯增強。”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浙江省分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陳清舉例介紹,溫州市平陽縣水頭郵政黨支部與水頭鎮內岙村黨支部簽訂共建協議書,聯合內岙村委舉辦公益理發、免費量血壓等黨員志願活動。

截至目前,浙江省郵政共設立支局、網點黨支部191個,專業黨支部205個,下派黨員407名,建設黨員活動室448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31日 14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