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組織建設

天津河西區全面提高組織工作質量

2018年08月30日08:3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河西區全面提高組織工作質量

近日,河西區各級黨組織深學細悟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實踐要求,切實將其作為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綱”和“本”,貫徹落實到搞培訓提素質、選干部配班子、重管理嚴監督、育人才聚賢能、抓基層打基礎的全過程和各方面。把全面從嚴治黨各項任務抓實抓細抓到位,扎實推動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取得新成效。

政治建設是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的重中之重。為此,河西區堅持在維護核心、鑄就忠誠上下功夫,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扛起黨建工作的政治責任。區委組織部聯系中央黨校教授專家,舉辦3期處級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培訓班,輪訓干部540余名﹔深入解讀黨的十九大精神,為全區5.3萬名黨員購置發放黨的十九大報告和黨章,編印2000冊《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資料》,發放到每個基層黨支部﹔採取黨的十九大代表宣講、黨員領導干部專題黨課等形式,推進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充分利用網絡和新媒體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組織處級以上黨政干部參加黨的十九大精神網上專題培訓,實現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覆蓋。全區各級黨組織以此為契機,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深入開展“維護核心、鑄就忠誠、擔當作為、抓實支部”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組織黨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開展社區“黨員大走訪”活動,摸清黨員底數、學習教育需求,採取送學上門、利用網絡推送學習資料等形式,黨員學習針對性、實效性和參與率進一步提高。目前,全區各級領導班子和基層黨組織共組織集中學習21408次,各級書記作宣講、講黨課9033場次。各級黨組織堅持抓實“做”的載體,深入推進實施“百千萬·固堡壘”工程,走訪服務駐區企業、金融機構等10307次,走訪服務群眾36163人次,元旦春節期間走訪慰問生活困難黨員、老黨員3824人,以黨建的有形有力推動為民服務的有為有效。

區委組織部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堅持在從嚴從實、統籌推進上下功夫,不斷夯實基層黨組織基礎。全區各級黨組織層層壓實管黨治黨責任,組織召開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第一責任人責任座談匯報會,做好各級黨組織主體責任、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區委組織部建立全區基層黨建工作巡查制度,每半年開展一次巡查,深入區委各直屬單位黨組織、基層黨支部進行檢查,推動主體責任逐級傳導壓實。著力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過硬全面進步,制定《社區黨的組織建設工作規范》,制定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衛生計生系統、中小學校、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意見,形成了黨組織換屆、網格化管理等16項基礎工作的基本流程、重點提示和范例檔案。全區大力推進區、街、社區三級黨群服務中心機構和載體建設,制作了《河西區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視覺識別手冊》,為各街道、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提供統一標准,全面提升黨建陣地水平。

各級黨組織著力推動城市各領域黨建共駐共建、互聯互動。先后建立完善了區、街、社區三級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全面實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聘請670余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駐街道社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為兼職委員,1100余個市管、區管駐區單位黨組織,1.5萬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全區積極推行“契約化共建、項目化推進、品牌化創建”工作模式。目前,河西區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已經形成共建項目108個,聚合起河西發展創新的強大動能。陳塘園區和區內9座商務樓宇建立了黨群服務中心,在商圈市場建立黨建工作指導站,創建3家解放南路商圈黨群服務中心等市級“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示范點和60家區級示范點﹔推動50人以上企業有黨員、100人以上企業建立黨組織,近兩年來非公企業黨組織單獨組建率提高75%,社會組織黨組織單獨組建率達到48%。市文化中心銀河文化社團“紅色氧吧”和“四雙”工程促社會組織兜底管理的做法,得到中組部肯定並在全國推廣。今年,全區重點做好社區“兩委”換屆工作,編發《社區組織換屆選舉工作手冊》《政策輔導百問》《社區黨組織換屆選舉工作參考樣例》,細化指導流程,分4批次審查預備人選1152人,以“零容忍”的態度嚴防“帶病提名、帶病當選”,確保社區“兩委”換屆工作在全市率先圓滿完成。

與此同時,全區各級黨組織著力提升識人用人的政治才能,不斷健全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正向激勵的“五大體系”,既當知人善任的“相馬人”,又做選任關口“守門員”,匡正選人用人的“風向標”,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區委組織部認真落實中央《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和市委《關於充分調動干部積極性激勵擔當作為創新競進的意見》文件精神,進一步加大干部交流力度,為干部施展作為搭建良好的平台,為年輕干部盡快成長創造更廣闊的空間﹔健全黨管人才領導體制和工作格局,積極整合全區政策資源優勢,著力引進培育綜合能力、創新能力強的復合型人才,形成人才聚集合力,把河西人才建設完全融入到京津冀地區人才需求的良性互動中。(記者 楊波 通訊員 劍鋒)

(責編:王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