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農村基層黨建

這次村裡換屆,又重新聚攏了咱鄉親們的心

── 回訪白塘口村紀事 

2018年08月30日08:2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這次村裡換屆,又重新聚攏了咱鄉親們的心

初秋的午后風輕雲淡。驅車沿白萬路向南駛入津南區辛庄鎮,過了一條小河就是白塘口村。

狹窄的街上不見人影,低矮的平房寂寂無聲……這座曾住著5000多人的大村,去年按照大氣污染防治的要求全體村民暫時騰遷、籌劃進一步整體拆遷后,便“寧靜”下來。而半個月前的8月11日,村裡迎來了久違的熱鬧。鄉親們從各處趕回來,都奔著一件事兒:選舉新的村委會──村民們的帶頭人。

“那天氣溫得有三十七八度,熱得厲害。而大家的熱情和這天兒一樣!這是咱村的大事兒、喜事兒。你看,投票站的標語和橫幅還‘新鮮’著哩……”記者見到在這裡留守值班的於健偉,他是那天服務選舉的工作人員。“3900多人從四面八方來投票,不少人趕了幾十裡路。不容易啊!”

白塘口村的情況比較特殊,騰遷后的村民分散在津南區各鎮,有的還搬到了其他區。村委會選舉時,選民們頂著炎炎酷暑前來投票。大家用手中神聖的一票選出新的村委會班子,村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序兼任村委會主任,實現了“一肩挑”。

與老村一河之隔,是挺拔林立的高樓。為了方便村民們回來辦事兒,白塘口村兩委的臨時辦公地點選在了這裡。

走進會議室,新當選的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張芝富正和辛庄鎮黨委書記葛榮岐以及其他村黨委成員商議著進一步加強村黨建工作。今年48歲的張芝富高中畢業回到村裡,一干就是29年,基層磨煉不但讓他熟知村情,還贏得了村民們的普遍認可。葛榮岐今年5月新調到辛庄鎮擔任鎮黨委書記,白塘口村是他“包下來”的聯系村。老葛平均每周都要來村裡兩三趟。

“村裡換屆選舉工作推進得這麼順利,還是要從這間會議室說起。”一談到白塘口村換屆選舉,葛榮岐眼裡透露著激動和興奮。“一個多月前的7月7日,村換屆選舉籌備的裉節兒上,市委書記李鴻忠輕車簡從到村裡暗訪調研。就在這間會議室裡,找了幾把椅子,大家圍坐在一起,傾聽村民心聲,了解重點難點,指導推動村裡的選舉工作。從大家住得‘有遠有近’,如何解決投票組織問題,到村民對推行村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序兼任村委會主任這件事的認識‘有淺有深’,如何精准做群眾思想工作……‘疙瘩’被一個個解開、難點被一個個打通。”

“前陣子選舉籌備較勁兒時,確實壓力大,有些力不從心。真沒想到李鴻忠書記會來到這,面對面談心,手把手指導,和咱一起推動工作。市領導對這項工作這麼重視,給我們的促動特別大。就是從那天起,從這間會議室走出來,工作方向更明確了,信心更堅定了,干勁更足了。”葛榮岐說,“這次換屆選舉確實難度大。鄉親們離開了老村散居各處,住得散、心卻不能散。就是要通過村委會換屆這件大事,把鄉親們的心凝聚起來。”

白塘口村的換屆選舉,區、鎮、村傾注了大量精力。選舉成功的關鍵,就是做好“人的工作”,在深入細致、潤物無聲上下功夫,思想通了,短板就容易補齊了。

想讓幾千位村民“居散”卻“心齊”,著實不容易。有區和鎮的支持,有黨員干部的以上率下,白塘口村積極發揮150多位共產黨員、50多位村民代表和100余位老村留守人員的自覺性主動性,走街串鎮,入戶談心,讓全體村民知曉、支持換屆選舉。耐心細致的思想工作,把分散在方圓幾十裡內鄉親們的心聚攏到了一起。

村裡68歲的老黨員靳春祥,搬到了八裡台鎮的星耀五洲。從住處到村裡的投票點距離20多公裡。換屆選舉那天,他興高採烈地發動一大家子十幾口人趕來投票……

村民代表孟凡順負責聯系54戶人家。他住在大港,聯系戶有的住咸水沽,有的住雙港,還有住市區的。為了把選民証逐一發放到位,老孟有時干脆臨時借住在朋友家……

辛苦歸辛苦,黨員和村民代表們卻像充滿了電、加滿了油,對換屆選舉工作充滿干勁。李文周負責聯絡30戶村民。宣傳投票那些日子,有人跟他開玩笑:“你跑個嘛呀?就像你是‘候選人’似的。”李文周哈哈一樂,“這是我們村民代表的職責所在,不跑哪行啊。投票都得去啊!”最終,這30戶村民一家不落全投了票。

“其實一開始,村民們對‘一肩挑’也有點不理解。”孟凡順坦言,“包括我們村民代表也有擔憂,今后會不會權力過於集中,出現腐敗問題啊?”區、鎮兩級領導來到村裡,和大家坐在一起耐心解答,消除了大伙兒的顧慮。

大家明白了一個道理:“一肩挑”有利於加強黨在基層的領導作用,有利於村級班子團結一致為民造福,有利於推進鄉村振興。說到底,有利於咱鄉親們!通過加強黨的廉政建設,村裡主要干部時時處於黨紀國法的監督之下,能夠更好地消除腐敗現象……

越來越多的村民理解了政策,並用選票表達了自己的擁護。“大家上班的上班,干買賣的干買賣,放下手裡的事情,大熱天跑去投票,這是對咱村裡干部的信任啊!”李文周回想起投票當天的情景,仍然十分自豪。

村民們熱情高漲,新當選的村干部心裡熱乎。“這麼多老鄉親來投票,那場面讓我感動,也激勵我一定不忘初心、擔起使命。”張芝富激動不已。他告訴記者,拆遷整合是當下白塘口村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村民們最迫切的願望。一張張選票是信任,更是期盼。在鄉親們面前,他表明決心:“一定給咱老百姓干實事兒,讓大伙兒覺得選我們沒白選,選我們沒選錯。”

“我們白塘口的班子配得好!”說到這次換屆的人選,靳春祥老人贊不絕口。“投完票那天晚上正趕上大雨,村干部們都淋著雨,跑去村頭排水防澇,風裡雨裡忙了一宿。這樣的干部我們能不擁護嗎?”

白塘口村的換屆選舉,是津南區全區村級組織換屆壓茬進行、有序推進的縮影。“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們的做法是黨員干部包村下基層,先把各村的具體情況分析透了,把准備工作做足了,明確方法路徑,然后有條不紊、扎實推進。”津南區委書記劉惠說。“目前,津南區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已近尾聲,8月底將全部完成,保証向市委、向津南區父老鄉親交上一份滿意答卷。”(記者 馬波 周志強)

(責編:王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