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作風建設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重點整治扶貧領域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安徽:糾“四風”護航精准扶貧

2018年08月30日15:48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糾“四風”護航精准扶貧

“四風”頑疾影響脫貧成效

利辛縣新張集鄉統計站工作人員付效建,在上報前圩社區危房改造資金撥付造冊名單時把關不嚴,將居民潘某某誤填報為貧困戶,造成國家多發放5000元危房改造資金。日前,新張集鄉黨委給予付效建黨內警告處分。

“脫貧攻堅是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然而,在扶貧領域中‘四風’問題依然不同程度存在。 ”利辛縣委有關負責人說。

在扶貧工作中,少數干部進村入戶時,沒有放下身段和貧困戶交流,宣傳政策不走心,落實政策不到位﹔少數干部工作不負責任、把關不嚴、監管缺位,導致扶貧資金滯留、亂發﹔少數單位熱衷於發表格,增加基層負擔,搞“數據脫貧”……

省紀委相關負責人指出,這些扶貧干部和單位仍然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他們漠視群眾利益,失職失責,不按規定辦事,甚至弄虛作假,影響扶貧工作的成效,損害黨的形象和群眾的信任。一些貧困群眾對扶貧領域的“四風”問題意見較大,他們說:“扶貧干部是不是全心全意幫我們,做了什麼實事,解決了什麼困難,我們都能真切地感受到。希望扶貧干部們都能融入我們,真扶貧,扶真貧,幫助我們早日脫貧。 ”

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是行動,核心在干部,根本靠作風。省委主要領導指出,在扶貧開發進入攻堅拔寨的關鍵時期,必須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脫貧過程扎實,使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強化監督保持高壓態勢

開展專項整治是我省改進作風的成功經驗。我省不斷加大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力度,把扶貧領域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為整治重點,堅決糾正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待扶貧工作、做表面文章的問題。

針對貫徹執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脫貧攻堅決策部署不及時、不到位、“中梗阻”問題,脫貧攻堅不干事、不擔事、消極應付、不作為、慢作為等問題,以及脫貧攻堅工作中編材料、填報表、搞檢查等做表面文章增加基層負擔等問題。省紀委監委決定從 2017年開始到2020年實現全省脫貧目標前,每年都在全省范圍內集中開展扶貧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聚焦上述三方面重點問題,加大執紀監督力度,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今年1月至5月,全省查處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54個,處理62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32人,形成了有力震懾。

加強作風建設,落實責任是關鍵。在省委堅強領導下,我省紀檢監察機關加大問責力度,層層壓實責任,對地方黨委、政府推進脫貧攻堅不力,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相關職能部門搞形式、搞變通,弄虛作假的﹔紀檢監察機關壓案不查、有責不追的,都依紀依規嚴肅問責。督促各級黨委、紀委及相關職能部門切實擔負起脫貧攻堅主體責任監督責任。

完善制度實現常態長效

實現作風建設常態長效,必須建立扶貧領域作風建設的制度化體系。

蕭縣龍城鎮李台村村委會委員劉步海將該村村民蔣某等4人列為貧困戶,實際上,他們或在縣城擁有房產,或名下有汽車,並不符合貧困戶條件。蕭縣巡察組巡察時發現劉步海識別不精准問題,將問題線索移交龍城鎮紀委。劉步海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完善巡視巡察制度,充分發揮利劍作用。全省巡視巡察機構著力發現在扶貧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不正之風和群眾反映強烈的腐敗問題。省市縣三級聯動,同步推進脫貧攻堅領域專項巡視巡察,已對1369個貧困村開展脫貧攻堅領域專項巡察。

構建扶貧領域監督體系,推動扶貧政策落實。根據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和安排,我省組建了14個督查巡查組,對16個市和有扶貧開發任務的70個縣(市、區)實行督查巡查全覆蓋,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三十條要求在扶貧領域落地生根。建立績效管理機制,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我省出台《安徽省扶貧項目資金績效管理辦法》,規定對扶貧項目資金實施全過程績效管理,實行“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

“必須把作風建設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切實將扶貧政策落到實處,以扎實的工作作風推進脫貧攻堅任務圓滿完成。 ”省扶貧辦有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李浩)

(責編:王楠、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