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新沂“智慧黨建”:給黨建插上信息化“翅膀”

陸君

2018年08月30日13:0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新沂“智慧黨建”:給黨建插上信息化“翅膀”

信息化建設是新形勢下黨建工作的“加速器”,是實現黨員與組織快速溝通的“連心橋”。2017年以來,新沂市通過“智慧黨建”平台的建設和使用,實現了黨建工作線上與線下、“面對面”“鍵與鍵”的全方位結合,為黨建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推動黨建工作不斷走向智慧。

應勢而生——

破解黨建難題的新路徑

在當前黨建工作實踐中,還存在著活動開展不標准、黨員發展不規范、流動黨員管理不到位、黨建考核標尺不明確、服務程序較多等問題。為有效解決這些難點痛點,新沂市積極借助互聯網時域性、互動性、便捷性等優勢,啟動了“新沂智慧黨建”平台建設計劃。

市委書記高山堅持黨建工作靠前指揮,對“智慧黨建”予以高度重視,列為自己的“書記項目”,明確要求平台建設要堅持問題導向,相關部門給予充分保障,以各方資源的集聚,打造出一個標准高、效能強的智能化平台,將全市所有黨員納入到同一張“信息網”中強化管理。新沂市委組織部抽調業務骨干,多次前往先進地區學習取經。經過多部門的通力協作,“新沂智慧黨建”平台2017年12月正式上線。

一網同台——

營造“互聯網+黨建”新生態

從全國來講,開展“智慧黨建”工作的地區有很多,開發的系統也不盡相同。但是,隻有做足功能上的“加法”,讓每一名普通黨員都能熟練使用,才能實現受眾最大化、功能最優化。為此,“新沂智慧黨建”在融入全市1800個黨組織和4.8萬多名黨員信息的基礎上,組建融合各類信息資源的數據庫,以“實用、系統、開放、互動、反促”為目標,在設計環節去除一些操作性差、華而不實的功能,重點圍繞電腦和手機兩個操作終端,構建起“通知公告、黨建地圖、黨組織風採錄、黨員服務平台、學習教育平台、互動考評平台、志願服務、辦公服務平台、雙先榜、微信公眾號”等十大板塊,將線下難以開展的工作在線上化繁為簡、化難為易,讓“新沂智慧黨建”成為每一名黨員指尖上的小陣地,工作中的好助手。

務實管用——

構建功能完善的新平台

“隻有平台實用,黨員才會愛用。”“新沂智慧黨建”平台操作方法簡單易學、學習內容生動活潑、服務方式高效靈活,憑借實用管用的“四大功能”贏得了黨員的喜愛和信任。

功能之一:展示風採的平台

黨建工作既要埋頭苦干,也要大力宣傳。過去,受到信息入口狹窄、媒介渠道匱乏、手段方法單一等客觀因素制約,基層黨建工作中的一些“金點子”“好經驗”被埋藏起來,展示的機會不多。有了“新沂智慧黨建”之后,4萬多名黨員用掌上的手機可以同時欣賞到每一家黨組織的風採美景。

平台通過設置黨組織風採錄,為每個黨委和支部開辟出由自己管理的黨建“責任田”,管理員將工作中的好做法好成效圖文並茂地呈現在平台上,既分享了美景,也收獲了喝彩。

一位在外務工的流動黨員說,身處異地,時刻思念著家鄉,最想了解老家黨支部最近開展了哪些活動,有了什麼新變化。通過瀏覽“智慧黨建”風採錄,第一時間就能知曉家鄉的最新動態,破除了時間和空間的距離,自然也就拉近了和黨組織的距離。

自開通風採錄以來,新沂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發聲,共發布風採5.2萬余條,“黨員1+6”、“積分領航站”、遠程教育“統分結合”等工作法受到關注和贊揚,被培育成在全市推廣的好經驗。同時,黨組織風採錄的使用,拓寬了宣傳的主陣地,一批熟悉網絡管理政策、善用網言網語的“網上精兵”得到培養和鍛煉。

功能之二:服務黨員的窗口

以前,少數基層黨支部在發展黨員過程中,或多或少存在材料不齊全、支部大會不嚴格、民主監督不充分等問題。為此,平台專門開發設計“網上發展黨員”系統,從申請人遞交入黨申請書到發展為正式黨員,按照“一人一表、一事一記、一步一審”的要求,處處記實,時時留痕,真正做到“誰經辦、誰記錄,誰負責”,有效保障發展黨員程序規范、公開透明、質量過硬。

組織關系接轉“兩頭跑”現象一直與扁平化、信息化的管理方式脫節,“辦理十分鐘,路上要兩天”的難題亟待破解。平台把組織關系放到網上接轉,管理員隻要通過電腦或手機操作,就能快捷地完成預約和初審。一位機關干部因為工作調動,黨組織關系也要隨之接轉。登錄平台后,她僅用3分鐘就在“新沂智慧黨建”上完成了全部流程,既方便又快捷。截至目前,通過平台為黨員辦理黨組織關系接轉1100人次,極大地節省了手續辦理的時間和路程。

此外,“新沂智慧黨建”開通網上繳納黨費功能,黨員隻要打開手機,輕輕一點,就可以通過平台把黨費轉入專有賬戶,方便黨員“減少交費的成本,增加信仰的成色”。

為進一步拓展服務渠道,“新沂智慧黨建”開通志願服務功能,黨組織按照需求在網上招募志願者,並對參與活動的黨員給予積分獎勵。目前,在新沂市熱衷於志願服務的黨員越來越多,從法律咨詢到修理電腦,從為盲人讀書到傳授電商技能,服務項目超過300種,參與者達8400人,全市黨員形成有激情、在狀態、勇擔當的生動局面。

功能之三:學習教育的載體

一些遠程教育管理員反映,除了完成“固定學習日”規定的課程以外,平時不知道學什麼、在哪學,檢驗黨員學得好不好也是一個難題。學習教育平台巧妙地為不同領域的黨員量身“定餐”:對機關黨員,主要上傳業務法規、創新項目等學習課件﹔對農村黨員,定期推送針對性強、靈活性高、深接地氣的“農家戲曲微黨課”﹔對企業黨員,重點推出黨建知識、法律維權等學習內容。平台先后匯集圖解、電子書、黨員教育電視片、新媒體課件等資源4326部,以“學到真本領、達標全覆蓋”為宗旨,常態化開展網上知識競賽,對取得高分的黨組織和個人給予適當獎勵,對未達標的集體或黨員,要求限期重修補考,在“成績榜”公布階段性學習成績,以靈活的方式引導黨員願意學、學得好。

依托“新沂智慧黨建”微信公眾號,圍繞中央及省市委中心工作,定期推送關注度高、影響力大、教育性強的綜合資訊,先后推送“全市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向黨員勞動者致敬”“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等專刊56次,聯合多部門開設“弘揚老支書精神”“法治書記心聲”“巾幗黨員風採”“黨員工匠風採”等專欄,發布文字、影音資料815篇,關注人數達2.1萬人,月閱讀量3萬人次,搭建起權威、高效、互動的融媒體黨員教育新載體。

功能之四:推進工作的抓手

以前,少數基層黨組織日常工作不緊不實,每逢黨建考核,通過突擊整台賬的方式臨時應付,考核失真的情況偶有發生。為改變這種被動局面,新沂市委組織部要求黨組織將工作抓在平時,及時將“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三務公開”等黨內制度落實情況發布到手機活動圈,公開“晾晒”,同時開通可視化視頻系統,對活動全程記實,讓工作能夠看得見、查得著。

平台依托“數據感知中心”,將黨組織開展活動規范程度及黨員到會情況進行積分管理,通過“雙先榜”(黨組織爭先進、黨員當先鋒)全天候公布、滾動排名,對於活動開展不力、積分較低的黨組織或黨員,有針對性地進行督促整改。

一位鎮黨委書記深有感觸地說:“現在,每天晚上睡覺前都要看看‘雙先榜’,翻閱一遍‘活動圈’,在心裡揣度一下:和兄弟鎮相比,我們的工作長在哪裡、短在哪裡?作為黨建第一責任人,工作一刻也不能放鬆。”

平台建成以后,黨組織與黨組織之間、黨員與黨員之間找差距、補短板,精氣神較以往有了大幅提升,形成你追我趕、互學互促的生動局面。目前,平台已發起線上“組織生活”及各類活動3536次,簽到黨員數66958人次,黨建責任得到精准高效落實。

有益啟示——

彰顯信息化黨建的新優勢

“新沂智慧黨建”平台的建設和使用,踐行了新時代黨建工作的新要求。在黨員“人人會用”的基礎上,通過有效實用的舉措,筑牢了基層堡壘,打造了過硬的書記隊伍,提升了黨員形象,全市上下形成合力,讓黨旗在“雲端”高高飄揚。

第一,黨組織的凝聚力不斷增強。從實踐來看,“新沂智慧黨建”把黨的工作延伸到互聯網上,做到線上線下同頻共振,搭建起了黨組織和黨組織、黨組織和黨員、黨員和黨員的交流平台。在這裡,黨組織得到認可,黨員得到信賴,群眾得到實惠。

第二,黨組織書記與群眾的聯系更加緊密。在以往,許多村黨組織書記起早貪黑忙於基層建設和生產一線,卻不被黨員和群眾理解。“新沂智慧黨建”一方面通過“活動圈”集中展現基層黨組織書記的工作狀態和實績,拉近了他們和群眾的距離﹔另一方面,給了黨員和群眾全新的監督手段,激發了書記們干事創業的活力與激情。

第三,黨員的黨性修養得到有力錘煉。通過量化積分管理,全市黨員“亮身份、做承諾、當先鋒、樹形象”,激發了責任感和使命感。過硬的作風和良好的風貌,讓黨員“一眼就能被認出來”。

第四,黨建工作整體水平明顯提升。“新沂智慧黨建”依托數據感知中心,時刻分析基層組織的黨員組成情況、基層黨組織工作開展情況,為超前謀劃好黨的建設工作提供科學依據,黨建工作的“指揮棒”更加精准有力。

(責編:王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