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天津解放南路商圈綜合黨委:“紅色引擎”驅動非公企業發展

2018年08月30日08:45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紅色引擎”驅動非公企業發展(圖)

河西區第七幼兒園和九江路社區開展黨組織共建活動

越秀路街道黨工委與天津地鐵集團黨委聯合開展“軌道交通進社區”活動

今年以來,尖山街道黨工委堅持“黨建引領、共建共享、促進發展”的思路,成立了解放南路商圈綜合黨委,探索形成“一四三”商圈黨建工作模式,把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構建商圈黨建、公共服務、經濟發展互動互促的新格局,助推商圈非公企業發展,促進地區和諧穩定。

該商圈綜合黨委直接隸屬於尖山街道黨工委,由街道黨工委書記兼任商圈綜合黨委書記。街道黨工委以商圈綜合黨委為核心,以10個非公企業黨支部為骨干,建成400平方米的商圈黨群服務中心以及7個專業市場黨建工作指導站,充分發揮軸心作用,統籌協調市場監管、稅務、公安、消防、衛計等職能部門資源,推動社區黨建、駐街單位黨建與商圈市場黨建有效融合。

該商圈綜合黨委成立后,積極完善四項機制,搭建互動互促平台。成立了商圈黨政聯席會,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共同解決企業商戶反映的一些實際困難和問題,定期開展“政務直通車進商圈”活動,面對面服務商圈市場中的商戶。在此基礎上,街道黨工委建立完善了新型政商關系互動機制,由商圈綜合黨委成立商圈企業商戶聯合會,珠江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環渤海金岸集團、大梅江菜市場、一商集團茶葉城、達潤五金、汽車城等11家實力較強的企業紛紛加入,以“商圈企業家商戶論壇”活動形式,營造良好營商氛圍﹔成立商圈代表議事會,邀請商圈各經營主體主管部門或單位,共同致力於推動商圈發展,共商發展大計,推動商圈知名度、影響力不斷提升﹔建立完善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機制,成立了愛心志願者聯盟,由熱心公益事業、有一定號召力和影響力的企業商戶擔任聯盟理事,組織團委、婦聯建立志願者隊伍,服務商圈企業、服務社區。

該商圈綜合黨委堅持開展三類服務,以黨建引領商圈發展,依托解放南路商圈黨群服務中心,先后開展黨建服務、經濟服務、民生服務三類等27項服務。商圈綜合黨委以黨建帶群團服務,發放《致商戶黨員的一封信》,幫助30多名流動黨員找到“家”,培養5人成為入黨積極分子﹔以黨員志願者為骨干建立志願服務隊伍,開展婦女健康知識講座、童心同樂端午主題活動、安全生產知識講座等。商圈綜合黨委積極倡導誠信守法經營,廣泛開展“亮身份、亮形象,比業績、比服務”的雙亮雙比活動,評選出43名經營標兵﹔開展“黨建示范商家、誠信示范商家”評選活動,評選出10家黨員示范商家、43家誠信示范商家﹔推出問需服務,由商圈綜合黨委牽頭組織計生、人社局、檢察院等部門聯合開展“便民服務日”活動,現場解答商戶問題,深受廣大商戶歡迎。(記者 楊波 通訊員 劍鋒)

(責編:王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