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上半年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四萬多

處理六萬余人,村干部佔比超六成

2018年08月30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8月29日電  (記者姜潔)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9日發布消息,今年上半年,全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4.53萬個,處理6.15萬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2萬人,組織處理3萬人(部分人員既受到黨紀政務處分,又受到組織處理),移送司法機關0.13萬人。

據了解,查處的4.53萬個問題中,腐敗問題佔42.16%,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佔35.51%,失職失責問題佔22.33%。腐敗問題中,截留挪用、優親厚友、貪污侵佔問題高發,分別佔23.29%、19.34%、17.98%﹔吃拿卡要、行賄受賄問題分別佔3.77%、2.76%。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中,做表面文章問題較多,佔26.7%﹔違規決策、弄虛作假問題分別佔8.24%、8.57%。失職失責問題中,監管責任和主體責任問題突出,分別佔49.08%、47.56%,監督責任佔3.36%。

在受處理的6.15萬人中,村干部佔61.28%,仍是主要違紀主體,但佔比明顯下降,與去年相比下降11.9%﹔鄉科級及以下佔38.02%,與去年相比增長11.78%﹔廳局級及以上共11人。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特別是基層發生的問題,態度堅決,嚴懲不貸。為提高查處工作質量、層層傳導壓力,大部分省(區、市)開展了形式多樣的督辦交辦,有的通過上級按比例抽查、同級交叉檢查等方式,對縣級紀委初核了結的問題線索進行復核把關,確保事實清楚、處理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數據中,問責比例顯著提高,突出了領導干部和一把手。受處理的6.15萬人中,屬於問責情形的1.65萬人,佔總數的26.83%,另有807個單位被問責。問責人數佔比與去年相比,提高15.89%,問責力度明顯加大。被問責人員中,各級黨委政府、職能部門一把手和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佔32.17%。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30日 1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