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黨“原色”擘畫改革藍圖

——深圳稅務機構改革中的黨建工作

2018年08月30日08: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2018年這場重大機構變革戰役中,面對“多層級疊加、多事項疊加、多主體疊加”的復雜局面,80萬稅務“鐵軍”攻堅克難,在共和國稅收發展史上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身處改革前沿的深圳市稅務局發揚特區優良傳統,勇當尖兵,潑洒“黨旗紅”、揮就“稅務藍”,舒展開一幅恢弘生動的改革畫卷——

把舵領航:“指揮部”的素描

“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在這個被稱為“一大紅色印記”的小院裡,鏗鏘有力的入黨誓詞繞梁回蕩,12個挺拔的背影連成線、12隻握拳高舉的右手齊刷刷。猶如訓練有素的軍樂,起時激昂、止時劃一,重溫誓詞過后不約而同凝視黨旗沉思,是在感受改革共鳴,或是捕捉改革靈感?

在推進機構改革過程中,深圳市稅務局聯合黨委不負國家稅務總局黨委的重托,把方向、管大局、聚人心、謀稅收,擔當起深圳市稅務機構改革的“指揮部”,將黨建對改革的“引領”作用詮釋得淋漓盡致。

“指揮部”要及時、准確作出決策,必須做到“眼觀四路、耳聽八方”。深圳市稅務局建立了局長接待制度,為稅務干部提供7×24小時的點對點溝通渠道,意見建議直達市局聯合黨委。通過線上、線下的渠道,共搜集價值較高的意見建議30余條,涉及職能配置、業務融合、優化服務、征管改革等多個方面,為聯合黨委在挂好牌子、配好班子、“三定”落地、業務融合等重大改革節點作出正確決策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凝心聚力:“橋頭堡”的特寫

在這場稅務機構改革的大潮中,基層黨組織中的“關鍵少數”,他們始終牢記黨的宗旨,不管是繼續挑大梁還是轉做“第二提琴手”,堅決服從組織安排,不忘初心為改革﹔他們以個人的“舍”換取改革的“得”,推動改革平穩順利進行。在進退留轉中,這些優秀共產黨員的信仰成色得到了很好地檢驗。

在這場稅務機構重大變革戰役中。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通過黨組織深深扎根於廣大基層干部,及時發現、化解改革中的不利因素,確實發揮好了“橋頭堡”“主陣地”作用。據統計,深圳市稅務局全系統各單位黨組織書記與黨員干部開展談心談話900 余人次,及時了解黨員干部思想動態,解開思想疙瘩、化解思想包袱,確保了干部隊伍思想穩定。

監督執紀:“防火牆”的勾勒

李奎添,深圳市稅務局信息中心副主任。隨著機構改革的推進,他有了一個新的身份——深圳市稅務局派駐深汕特別合作區局聯絡(督導)組副組長。督導深汕區局往返一趟需要花費四個小時,李奎添原來就緊湊的工作節奏,如今需要投入更多時間和精力。

機構改革以來,深圳市稅務局嚴格監督執紀,為改革順利推進筑好“防火牆”。在市局聯合黨委和紀檢組的領導下,廣大一線紀檢干部堅持既苦口婆心、循循善誘,又勇於擔當、敢於“亮劍”,做到改革推進到哪裡,警示監督就延伸到哪裡——選配系統內紀檢監察骨干力量,組成3個紀律檢查組開展“全覆蓋”的明察暗訪,並創新向督導組派出紀律檢查專員,進一步強化執紀監督﹔聯合深圳市紀委監委派駐六組建立信息交換和聯合查處機制,拓寬問題線索獲取渠道﹔此外,還採取講座培訓、自編自導自演“廉政小劇場”等靈活形式,將改革紀律教育延伸至新錄用公務員,廉政扣好第一粒扣子,把好改革新生力量的紀律關。

不忘初心:“發動機”的底色

深圳市稅務局通過強黨性、聚合力、履職能、比奉獻、晒業績等系列活動,提振干部的精神士氣,進一步夯實了改革的隊伍基礎——組織各基層黨支部和黨員開展聯合講好一堂黨課、聯合過好一次主題黨日、聯合開好一場專題組織生活會“三個一”活動﹔還在全系統內選樹奮斗在征管、服務、稽查一線的先進典型,用優秀事跡推動稅務干部隊伍凝心聚力,營造“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的良好氛圍,鍛造推動改革向前發展的中堅力量。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