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著力體現新時代新使命新要求

——從《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看提高紀律建設的時代性

記者  姜潔

2018年08月30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此次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緊密結合新時代新使命新要求進行了修改、完善、補充,著力提高了紀律建設的時代性。

在新時代,要貫徹堅持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要打贏脫貧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要保障和改善民生、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等,這些都離不開堅強的紀律作保証。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才能建設美麗中國,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然而,一些地方為了短期利益,仍然存在違背中央意志、肆意破壞生態環境的惡劣行為。祁連山是我國西部重要生態安全屏障,但長期以來,祁連山生態破壞問題十分突出。2017年7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就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發出通報,對甘肅省政府黨組成員、副省長楊子興等3名副省級干部進行問責,楊子興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時任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消極應付中央指示,不作為不落實,對祁連山的生態環境破壞負有重大責任,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修訂后的《條例》增寫“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不力,對職責范圍內的問題失察失責,造成較大損失或者重大損失的,從重或者加重處分”,為貫徹堅持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紀律保証。

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然而,在民生領域、扶貧領域仍存在腐敗和不正之風問題,宗族或黑惡勢力欺壓群眾等不良現象嚴重侵害了廣大群眾的利益,如果不堅決糾正就會影響黨的執政基礎。以8月23日中央紀委曝光的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為例,發現寧夏回族自治區西吉縣扶貧資金使用監管方面的問題34個,其中違規違紀問題15個,涉及扶貧專項資金2億多元,扶貧資金被擠佔、挪用、浪費、閑置以及違規採購、規避招投標等問題十分嚴重,時任固原市委常委、西吉縣委書記馬志宏,西吉縣委副書記、縣長武維東對上述問題負有領導責任,兩人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被免職。

修訂后的《條例》在第112條對六種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作出了處分規定,並強調“在扶貧領域有上述行為的,從重或者加重處分”﹔在第114條增加了對扶貧脫貧領域侵害群眾利益的處分規定﹔新增第115條,對利用宗族或者黑惡勢力等欺壓群眾,或者縱容黑惡涉惡活動、為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的作出處分規定﹔在第116條中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五種損害群眾利益行為作出了處分規定﹔新增第122條,對四種在工作中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行為,造成不良影響的直接責任者和領導責任者作出處分規定。

有關黨建專家表示,這些增寫的內容都是從維護人民群眾利益出發,推動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問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了更加有力的紀律保障。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30日 02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