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為新時代凝聚僑的力量 譜寫民族復興的新篇章

——在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上的致詞
(2018年8月29日)

趙樂際

2018年08月30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各位代表,同志們、朋友們:

  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今天隆重開幕了。這是進入新時代召開的一次僑界盛會,是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受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委托,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僑聯工作者致以誠摯的問候!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開拓進取,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個偉大的新時代,是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下開創的,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開創的。海內外中華兒女發自內心地敬佩、景仰、擁護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國發生的前所未有的變化充滿自豪,對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充滿信心。

  在這一波瀾壯闊的進程中,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響應黨和人民的號召,始終同祖國同呼吸、共命運,積極發揮獨特優勢,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為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為傳播中華文化、加強中外交流合作,作出了積極貢獻。科教領域的最前沿,創新創業的第一線,祖國遇到大事難事的關鍵時,五洲四海的大舞台,到處都活躍著僑的身影,展現出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愛國愛鄉的赤子情懷、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開放自信的國際形象。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第九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以來,各級僑聯組織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國內海外並重、老僑新僑並重”和“積極拓展海外工作、積極拓展新僑工作”,全面履行服務經濟發展、依法維護僑益、拓展海外聯誼、積極參政議政、弘揚中華文化、參與社會建設職能,銳意進取,真抓實干,推動“親情中華”、“創業中華”、“僑愛心工程”等各項工作實現新發展。特別是貫徹黨中央部署,推進僑聯改革,加強僑聯建設,僑聯組織和僑聯干部呈現新面貌。

  事實充分証明,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不愧為我國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力量,僑聯組織不愧為黨和政府聯系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重要橋梁和紐帶。

  僑胞眾多是我國的重要優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發揮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作用,高度重視做好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工作,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對推進僑聯改革、深化僑務改革、做好僑務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提出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對僑有著深厚的感情,對僑聯改革發展親自謀劃、親自指導、親切關懷,極大振奮了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僑聯工作者的精神,有力推動了我國僑聯事業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黨的僑務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標任務、職責使命、實踐要求,為做好新時代黨的僑務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為新時代僑聯工作改革創新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十九大擘畫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宏偉藍圖。這是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目標,也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使命。共同的目標需要匯聚共同的力量,共同的使命需要進行共同的奮斗。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要牢記黨和人民的囑托,發揚光榮傳統,勇擔新時代使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發揮大作為、展現新風採。

  希望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傳播好中國聲音,讓世界深入了解中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中國和世界的關系正在發生歷史性變化,中國需要更好了解世界,世界需要更好了解中國。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聯系廣泛、融通中外,要用豐富的事例、鮮明的視角、生動的語言,讓世界充分了解一個全面真實立體的中國。要深入學習和積極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解讀當代中國的鑰匙。要講好中國故事,傳遞中國發展理念,闡述中國政策主張,展示中國良好形象,加深世界對中國的了解和認識,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希望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助力祖國發展,同圓共享中國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我國發展進入高質量發展的階段,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建功立業、報效祖國,舞台更大、機會更多、條件更好。要圍繞國家發展戰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各盡其能,各展所長,把僑的資金、技術、管理、人脈等優勢和資源調動起來、發揮出來,為改革開放增添新的動能,為打贏三大攻堅戰獻計出力,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牽線搭橋,在追求個人夢想的同時匯聚實現中國夢的磅礡力量,為全面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積極貢獻。

  希望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維護中華民族大義,做祖國統一、民族團結的促進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要以僑為橋,以血緣、地緣、語緣為基礎,以親情、鄉情、友情為紐帶,融洽同胞感情、增進民族共識,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發聲奔走、多作貢獻。各族人民大團結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要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旗幟鮮明反對一切分裂國家、分裂民族的言論、行為和活動,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

  希望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弘揚中華文化,推動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中華文化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要堅定文化自信,弘揚中華文化,不僅自己從中汲取精神力量,而且要發揮民間往來優勢,開展文化交流和文化活動,推動中外文明交流互鑒。廣大海外僑胞要發揚自強不息、敬業樂群、扶危濟困等中華傳統美德,積極融入和回饋當地社會,遵守住在國法律,尊重當地習俗,與住在國人民和睦相處,用自己的勞動、創造和奉獻贏得信任和尊重,展示中華兒女的良好形象。無論在哪裡,無論走多遠,平安幸福永遠是家鄉親人的最大牽挂。

  僑聯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群團組織。團結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是僑聯的光榮使命。僑聯要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牢牢把握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的主題,堅持胸懷全局、為僑服務、改革創新,切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最廣泛地團結、引導、服務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黨做好新時代的僑聯工作。

  要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加強僑界群眾思想政治引領,持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強形勢政策教育,畫好僑界團結最大同心圓。要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推動“兩個建設”,切實履行海外華僑華人社團聯誼等職責,發揮民間性特點,廣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擴大僑聯的朋友圈。要提升為大局服務水平、為僑服務水平,圍繞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項任務部署找准定位、發揮優勢,圍繞僑界群眾最關心的利益問題開展服務、多辦實事。要深入推進僑聯改革,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建設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可信賴的團結之家、奮斗之家、溫暖之家。要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抓好僑聯組織黨的各方面建設,堅持從嚴治會,不斷提升僑聯組織凝聚力戰斗力。

  廣大僑聯干部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好干部標准和對僑務干部提出的“當好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成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的重要要求,堅定理想信念,加強實踐鍛煉,改進工作作風,努力做到政治上強、作風優良、專業水平高,知僑、懂僑、愛僑,讓黨放心、讓僑胞滿意。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落實黨的僑務政策,依法維護歸僑僑眷合法權益和海外僑胞的正當權益。要加強黨對僑聯工作的領導,研究解決僑聯改革發展中的重大問題和實際困難,重視關心僑聯干部,支持僑聯依照法律和章程開展工作,把那些需要僑聯發揮作用、符合僑界群眾願望、適合群團組織特點的事情交給僑聯去辦,為僑聯開展工作創造良好條件。

  各位代表,同志們、朋友們!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與新時代同步伐,與人民齊奮斗,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30日 02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