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西安未央區:城市基層黨建“三大行動” 推進城市基層黨建互聯互通

中共西安市未央區委組織部

2018年08月29日15: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經驗交流座談會召開后,未央區積極創新城市基層黨建,探索開展了以“陣地標准化”建設行動、“隊伍專業化”培育行動、“服務精細化”品牌行動為載體的城市基層黨建“三大行動”,進一步加強城市社區黨組織建設,完善社區黨組織活動陣地建設,加強社區黨建工作隊伍建設,不斷提升社區黨組織精細化服務水平,以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

一、背景與起因

1.城市基層黨建面臨新環境催生改變需求。未央原本是典型城鄉二元分治的近郊城區。從2007年起,未央抓住西安行政中心北遷機遇,開啟了快速城市化進程,逐漸從近郊變為中心城區,社會結構深刻變化,基層黨建面臨全新環境:一是社會形態多樣化,兼有城鄉二元特點的村轉居社區增多,全區141個社區,村轉居有88個。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大量涌現,傳統黨組織分類難以覆蓋各類社會單元。二是責任主體多頭化。市級黨政機關,經開、灃東、浐灞、曲江等開發區,西航、西電等國企在區內共存,呈現多頭多層管理的復雜性。三是思想文化多元化。駐區單位性質各異,目標不同,如企業注重經營,社會組織注重治理,黨政機關注重效能和作風,不同訴求在區域內碰撞,形塑了迥異於過去的新社會形態。截至目前,全區有社區黨組織141個,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191個,國有企業黨組織5個,各類學校黨組織143個,“兩新組織”黨組織99個。

2.城市化加速推進中出現新情況新問題亟待解決。近年來,未央區城市化步伐加快,城市化率達到96.86%,80%的黨員和87%的基層黨組織都集中在建成區,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顯得更為重要而緊迫。一方面,城市化加速加重了“城市病”,做好城市工作、醫治“城市病”,單靠街道社區遠遠不夠,迫切需要發揮組織優勢和統籌協調功能。一方面,隨著產業轉型升級,城市新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大量涌現,特別是非公經濟已佔據我區半壁江山,必須創新黨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擴大黨組織的覆蓋面,提升影響力。同時,互聯網快速發展,一些敵對勢力也利用網絡宣傳錯誤的思想和價值觀念,迫切需要我們加強網絡空間黨的建設,引導和推動網絡領域天朗氣清、正氣上揚。

3.新社會形態下構建大黨建格局存在制約瓶頸。城市基層黨建缺乏系統的機制,停留在建組織、設制度、配人員、造概念,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仍有欠缺。一是體制散,共建作用不明顯。在實際運行中,被吸納進街道黨建聯席會、社區黨建共建聯合會的成員多數是體制內企事業單位領導,且作用發揮更多停留於座談交流,缺乏組織機構的權威性和工作職責的明確性,仍存在各自為政現象,整體合力不強。二是態度冷,參與熱情不充分。目前區域化黨建主要由區街黨委牽頭,利用行政的力量強行推動,聯系駐地單位更多為了爭取資源,缺乏主動服務的意識,對駐地單位和在職黨員的考核也缺乏約束力,造成駐地企事業單位和黨員多是被動性參與區域化黨建,多元主體共建共享的格局還沒有形成。三是隊伍弱,基層黨務人才匱乏。目前基層黨務干部主要有兩類,一類是通過換屆選舉在社區任職,他們經驗豐富、情況熟悉,但知識儲備趨於老化﹔另一類是通過招考進入社區的大學生村官和社區工作者,有文化、有朝氣,但基層經驗欠缺,且由於待遇和發展通道限制,很難長期扎根,“跳板”心理普遍。四是嵌入難,黨建工作存在“兩張皮”。黨建工作雖然在形式上實現對“兩新組織”的覆蓋,但難以嵌入其中心工作,甚至被視為行政追加的負擔,造成體制內外涇渭分明。市場經濟下,支配“兩新組織”生存發展的根本因素仍是市場,黨建工作介入方式必然要區別於體制內單位,解決“兩張皮”的關鍵不在於行政干預,而是要找准嵌入點,使“兩新組織”真正融入到城市基層黨建整體中。

二、做法與經過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鞏固黨在城市執政基礎、增進群眾福祉為目標,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抓手,以解決突出問題為突破口,推進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擴大商務樓宇、各類園區、商圈市場、互聯網業等新興領域黨建覆蓋,健全區、街道、社區黨組織三級聯動體系,提高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效應,為建設和諧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現代化城市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1.考察調研明確思路。認真學習全國、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精神,召開3次專題會議,組織全區各街道黨工委書記、副書記、社區黨組織書記學習傳達全國、全省會議精神。先后組織街道黨工委副書記、社區黨組織書記組成多批次考察學習組,赴上海市、武漢市、蓮湖區、新城區和雁塔區考察學習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先進經驗,通過實地考察現場教學,借鑒先進地區經驗,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思路,提升黨組織書記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能力。開展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專題調研,成立調研組,先后組織召開調研課題研討會、社區黨組織書記座談會、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專題座談會,廣泛征求意見建議。

2.啟動城市基層黨建“三大行動”。在充分學習調研的基礎上,制定城市基層黨建“三大行動”方案,組織召開了全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推進會,對全區城市基層黨建“三大行動”方案進行了安排部署,印制《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指導手冊》,制定城市基層黨建“三大行動”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時間清單,對“三大行動”工作任務和責任進行細化分解。利用三年時間,實現全區所有社區標准化建設,在全區培樹100名社區干部、專職工作者和志願者領軍人才,全區所有社區實現管理規范、便民利民、服務精准高效、各具特色的品牌效應,推動社區治理的全面提升。

3.定期發布工作實績。從2017年10月起,每季度召開一次全區“三大行動”實績發布會,以社區現場會形式發布“三大行動”工作實績,實績發布會由各街道輪流組織實施。實績發布會圍繞各街道在“陣地標准化”建設行動、“隊伍專業化”培育行動、“服務精細化”品牌行動中取得的成效,進行現場推介。每年12月份,區委組織部對各街道“三大行動”推進落實情況進行逐一考核驗收,“三大行動”工作實施情況在全區范圍通報,並進行表彰獎勵。“三大行動”工作成效作為黨(工)委書記抓黨建述職考核評議和年終基層黨建目標考核的重要依據。

三、成效與反響

自2017年10月開展基層黨建“三大行動”以來,未央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堅持把開展城市基層黨建“三大行動”作為助推未央實現追趕超越目標的重要舉措,充分發揮職能優勢,強化服務意識,在社區辦公場所項目審批、建設、移交,社會組織培育孵化,服務群眾專項經費使用等方面,簡化辦事程序,優化審批流程,當好服務社區建設的“店小二”,提供“五星級”服務。經過近一年的探索實踐,取得了明顯成效。主要反映在:

1.健全完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機制。未央區積極構建共駐共建的區域化黨建工作格局,在10個街道全面建立黨建聯席會機制,在綜合型社區建立黨建共建聯合會機制,整合為民服務資源,努力發揮駐區單位、企業作用,實行項目化運作,促進共駐共建﹔累計召開街道黨建聯席會和社區黨建共建聯合會362次,參與共駐共建單位148個,確定黨建項目57個,解決實際問題62個。在投資400萬元打造31個社區黨建示范點的基礎上,按照社區標識規范、站室布局規范、檔案管理規范、社區環境規范、制度標牌規范、為民服務規范的“六規范”要求,持續開展社區標准化建設,開展第一批陣地標准化社區打造工作,2017年12月對“陣地標准化”建設行動的典型成果進行實績發布。

2.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全區各有關部門和各街道、社區扎實開展社區治理“社長制”工作,建立三級“社長制”工作機構,組建了一支由10名總社長、107名社長、323名域長、436名點長構成的社區治理“社長制”工作隊伍﹔推廣“工作網格化、服務零距離”工作經驗,推行網格化管理,在33個綜合型社區劃分網格584個,配齊配強“三長三員”1665名﹔通過抓黨建促社區治理“社長制”落實,建立“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物業主治、社區監督、民主自治”的社區環境管理運行機制,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協調社區黨建共建聯合會成員單位積極參與,結合社區黨建網格化管理工作,有效發揮“三長三員”作用,形成社區黨組織領導、社區黨建共建聯合會成員單位協同、“社長制”全面負責、“三長三員”有效配合的社區治理體系,使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得到充分發揮,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格局,以黨的建設引領社會治理創新。

3.實現城市基層黨建互聯互通。一方面,推行駐區單位黨組織、在職黨員到社區“雙報到”、認領“微心願”、志願服務日等活動,印發《未央區駐區單位(在職黨員)服務積分冊》,推行黨員服務承諾制、積分制,列好駐區單位《服務群眾項目清單》和社區黨組織《服務需求清單》,促進在職黨員亮明身份、做出承諾,開展志願服務。報到單位173個、報到在職黨員2847名,認領“微心願”308個,累計開展服務4098人次。另一方面,探索引進孵化社會組織實行項目化運作。積極探索引進與居民需求相匹配、具備專業資格的社會組織,通過項目化運作的方式,滿足居民多樣化的服務需求,培育孵化社區自組織45個,引入社會組織20個,社會組織認領服務項目33個,完成服務項目23個。

4.試點推廣“智慧黨建”平台。未央區積極運用互聯網思維,在未央區張家堡街道率先建成智慧黨建平台,通過“智慧”手段進一步夯實黨建基礎,實現線上線下一體化的黨員教育新格局,著力解決與群眾切身利益相關的問題,積極開展民事代辦,讓群眾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助推黨建工作效能步入“高鐵時代”。目前,張家堡街道智慧黨建平台“張家堡e黨建”已上線運行,平台覆蓋全街60個基層黨組織,1628名黨員和全體居民。借鑒滬杭等先進地區經驗 ,借力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通信技術,聘請專業互聯網公司打造了互聯網+黨建+管理服務的綜合應用管理服務系統。搭建了互聯網+黨建資訊、互聯網+學習教育、互聯網+組織管理、互聯網+黨員服務、互聯網+城市管理、互聯網+治污減霾、互聯網+安全生產七位一體的智慧黨建平台。開通了工作動態、張家堡先鋒、黨務工作專題教育、微黨課、便民服務、美麗張家堡等功能。

四、經驗與啟示

1.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抓住“人”這個重點。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域廣、頭緒多、事務雜,基層黨務干部編制少,甚至沒有編制,很多街道社區的黨務干部都是兼職,強化社區黨務工作者教育培訓、提升能力素質成為關鍵一環。去年以來,未央區積極開展“三個一批”人才引進培育工程、社區黨組織班子成員服務能力提升工程、社區專職工作者隊伍提升工程、社區黨務工作者挂職鍛煉工程、社區黨員隊伍建設工程的“五項工程”,努力提升城市基層黨建隊伍專業化水平。

2.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抓住“創新”這個關鍵。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隻有緊跟形勢要求,不斷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才能永葆生機和活力。未央區漢城街道長樂西苑社區以黨建工作為抓手,打造了特色品牌“14530”服務工作法,徐家灣街道徐家灣社區探索建立的“1+1”黨建服務品牌,張家堡街道長慶興隆園社區推行“440”一號通服務,整合完善“一卡通”系統,實行“1121”工作法等,以創新促進社區治理,以創新促進服務提升。

3.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抓住“服務”這個核心。服務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核心要義。哪裡有群眾,黨建工作就要跟進到哪裡,群眾有什麼需求,黨組織服務就要延伸到哪裡。未央區通過積極引導駐區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到社區開展“雙報到”、認領“微心願”、志願服務日等活動,促進駐區單位參與城市基層治理和服務。通過引進社會組織推行項目化運作,盤活了城市服務資源,促進了城市基層黨建互聯互通。

五、探討與評論

一是“三大行動”為城市基層黨建提供了有力抓手。開展城市基層黨建“三大行動”,不僅在陣地建設、社區治理上有“硬指標”,在隊伍建設、為民服務上也有“軟指標”,社區黨組織、活動陣地和黨建工作隊伍建設不斷加強,社區黨組織精細化服務水平不斷提升,以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

二是“三個清單”夯實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定城市基層黨建“三大行動”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時間清單,明確街道黨工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定期對“三大行動”工作進行專題研究,對照“任務清單”細化措施,把“三大行動”工作成效作為黨(工)委書記抓黨建述職考核評議和年終基層黨建目標考核的重要依據,進一步夯實責任,推動各項工作落實。

三是實績發布會成為打造亮點的有力推手。每季度在街道社區召開“三大行動”實績發布會,樹立標杆,對“三大行動”取得的實效及特色亮點進行集中推介,形成以標杆社區為引領,輻射帶動其他社區積極參與、共同提升、追趕超越的濃厚氛圍。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