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省扶風縣:推行社區“五化四時”模式 提升城市黨建工作水平

中共扶風縣委組織部

2018年08月29日15: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扶風縣共有城鎮社區6個(板塊型社區5個,單位型社區1個),建立黨支部6個,黨員465名。近年來,我們積極適應黨建新常態,以探索創新基層黨建工作新思路、新舉措、新突破為目標,堅持以服務統領社區各項工作,立足職能,大膽創新,探索實行“五化四時”服務新模式,推動社區黨建與服務有機結合,有效提升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背景

城市基層黨組織是黨在城市工作的基礎,必須適應城市經濟結構、社會結構新變化,堅持人在哪裡、黨員在哪裡、黨的建設就推進到哪裡。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就扶風縣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要以社區黨建為核心。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越來越多的人口開始生活在城區,社區成為聯系群眾、服務群眾、貫徹黨的方針政策的“神經末梢”和“毛細血管”。社區工作特別是社區黨建工作地位日趨提高,而社區黨組織原有的許多工作措施已跟不上新形勢的需要,迫切需要探索新的機制與路子。

做法與成效

扶風縣立足城市黨建資源,探索推行以“網格化管理、精准化對接、菜單化服務、公開化承諾、規范化運行”和“平時掌握、定時梳理、適時辦理、及時反饋”為主要內容的“五化四時”模式,有效促進了城市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發揮,提高了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

明底數,實行網格化管理。根據社區人口規模、黨員數量,推行“點、線、面”相結合的網格化管理模式,全面掌握各小區的基本情況。按照社區建支部、片區建黨小組、樓棟定黨員中心戶的模式,將居民樓劃分為若干片區,若干個單元網格,將生活、工作、居住在網格內的各類黨員全部“網”進黨組織管理。通過網格,把信息採集、處理、反饋、督辦整個過程以“毛細血管”式延伸到每個角落,實現全覆蓋、全方位、全過程動態管理和服務,形成服務群眾的快速反應機制。目前,全縣6個城鎮社區198個居民小區共建立網格65個,網格管理員累計化解矛盾糾紛98起,排查安全隱患76個,對轄區居民和駐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實現了有效管理。

重需求,推動精准化對接。社區黨組織通過在小區設立居民心願箱、微信群、服務熱線、居民反饋和入戶走訪等多種渠道收集居民訴求。通過“平時掌握、定時梳理、適時辦理、及時反饋”的“四時”工作法,建立服務工作登記、審核、批辦、反饋、評價工作機制,形成了社區精准化服務善始善終的閉循環。今年以來,共征求到群眾反映文化活動、志願服務、物業管理、弱勢群體關懷等方面的意見建議146條,解決問題125個,群眾滿意率達到96%以上。

搭平台,推行菜單化服務。社區定期對各項社會服務事項進行全面梳理,建立集社區黨建、文化、勞保、計生、民政、住房、婦女和殘疾人工作等為一體的“菜單化服務資源庫”。通過LED宣傳屏、微信群和發放傳單的方式,讓社區居民熟悉各類事項辦事流程,在社區微信公眾號開設社區“服務菜單”子欄目,讓居民群眾隨時隨地能查閱社區工作。社區黨組織根據群眾需求和社區發展建設的需要,科學制定“志願者活動菜單”,聚集有優勢特長的黨員,根據自己的職業特點和個人專長,在社區提供專業服務“菜單式”登記。通過建立志願者“菜單”,按照“你點我供”的方式,為有專長的志願者搭建奉獻愛心的平台,為居民提供定向的志願服務,實現社區居民需求和志願者專長的有效對接。目前,全縣共有1300余名黨員志願者向社區申報了特長服務,社區先后組織開展法律援助、惠民義診、義務勞動、關愛空巢老人等志願活動35次,共計參與人數1380余人。

亮形象,開展公開化承諾。社區黨支部在黨員中深入開展以“亮身份、亮崗位、亮職責、亮承諾﹔比奉獻、比服務、比成績﹔爭當優秀黨員、爭創先進黨組織”為主要內容的“四亮三比兩爭創”活動,推行公開化承諾,積極引導黨員履行義務、發揮作用、帶頭表率、為民服務,使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帶頭作用,樹立黨員形象。組織黨員積極參與社區糾紛調解、就業幫助、困難幫扶、環境衛生整治等活動,對在職黨員志願者實行“量化反饋”管理機制,定時定期向其黨組織反饋黨員在社區服務的工作業績和表現情況,努力形成社區和駐區單位“共駐一地、同心共建”的工作氛圍。截止目前,全縣已有2620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33支志願者服務隊已組織開展服務活動40余次,為社區居民辦實事好事200多件。

強組織,推進規范化運行。堅持黨支部陣地建設和制度建設相統一,認真落實“三會一課”等黨內組織生活制度,狠抓社區黨員教育管理。根據轄區內黨員流動性大、管理難的特點,積極探索“流動黨員網上支部”新型管理模式。對社區流動黨員利用微信平台,定時向他們推送社區黨建工作動態,開展在線研討和網絡組織生活會,確保黨員流動不流失、離鄉不離黨。截至目前,6個社區活動陣地全部達到了300平米以上,並均建成了集民政、勞保、計生服務、綜治信訪等多項業務為一體的 “一站式”服務大廳。

思考建議

一是完善聯建共建機制。樹立城市大黨建理念,積極探索街道社區、駐區單位、新興領域區域型黨建工作新模式,把轄區內非公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全部納入其中,對轄區內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實行“雙重管理”,將各方面力量統籌起來,融入到社區管理服務當中,搭建好資源共享共建平台,以黨的建設引領社會治理創新。

二是加強社區干部隊伍建設。整合民政、人社、綜治等各方資源,根據社區人口多少、地域面積大小等因素合理配備社區工作人員,同時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繼續招錄社區專職工作者等方式,持續增強社區工作力量。嚴格落實社區干部待遇保障相關規定,完善社區干部待遇保障機制,激發社區干部服務群眾工作熱情。通過“引進來、走出去”的方式,加強教育培訓力度,提升社區工作人員工作水平。

三是強化黨員教育管理。積極推行黨員教育管理“互聯網+”模式,有效搭建黨員線上學習、流動黨員網上管理,“線上+線下”雙向服務平台,讓社區各類黨員在網上安“家”。嚴肅社區黨組織政治生活,嚴格落實“主題黨日+”、“三會一課”等制度,創新活動形式,增強黨組織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推動城市黨建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