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蘇州文化旅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紅色步道“映”古城

蘇州文化旅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

2018年08月29日15: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第一部分:背景

蘇州環古城河健身步道是蘇州市的一項惠民實事工程,由蘇州文化旅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負責實施建設。步道建成以來,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集休閑、健身、旅游、文化傳承功能為一體的公共活動場所,是中國最具詩意的東方水城健身步道。蘇州文化旅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黨委秉持國有企業增進民生福祉的責任擔當,結合市民、游客休閑生活新形態的實際,按照“黨建引領、資源整合、共建共享、推動發展”理念,充分利用步道公共資源,積極推進黨建品牌創建,努力挖掘和拓展黨建文化宣傳新陣地,實時傳遞黨的聲音,讓黨建文化融入城市建設、走進百姓生活,有效增強了黨建文化在城市公共領域的覆蓋面和影響力,實現了國企黨建工作與城市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

第二部分:主要做法及成效

蘇州文化旅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成立於2010年10月,以文旅資源的優化整合、文旅產業的融合發展和文旅項目的拓展開發為主要經營內容,2017年,實現營業收入增長21%,利潤增長172%。集團黨委下設黨總支1個,基層黨支部26個,黨員人數達411人。近年來,集團黨委深入實施國企黨建強企先鋒工程,按照“黨建引領、資源整合、共建共享、推動發展”理念,充分發揮文旅主業職能優勢,依托“兩路(健身步道和環古城河)、兩基地(蘇州狀元博物館和城牆博物館)、一載體(黨員志願者隊伍)”,努力挖掘和弘揚蘇州紅色基因,把黨的聲音傳播更好地向公眾文化活動領域拓展和延伸,有效實現黨建工作和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

一、打造紅色宣傳帶,黨建知識學起來。集團黨委結合市民、游客休閑生活新形態的實際,集中開展“紅色步道”黨建文化工程建設,以健身步道盤門段、相門城牆段、胥門段、齊門段為示范點,以34塊黨建宣傳牌構建4大學習區,打造60分鐘黨建宣傳圈,全面展示蘇州人民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開展的艱苦卓絕斗爭、蘇州市黨組織的建立和不斷發展壯大的歷程以及近年來蘇州在黨建引領發展、聯系服務群眾等方面工作成果,幫助大家了解蘇州黨史、了解蘇州黨建工作。廣大市民、游客對顯性化、集中化的黨建文化宣傳展示拍手點贊。有的游客在集團微信上留言,“紅色步道讓百姓看到珍貴老照片、了解蘇州革命歷史,讓老百姓珍惜現在的生活,感到蘇州黨的工作鼓舞人心。”

二、打造黨建活動點,組織陣地強起來。集團黨委新建“蘇州文旅·水城驛站”,作為黨員、志願者活動和便民服務為一體的開放平台。一是功能定位明確。站內,醒目位置上牆展示工作職能、黨員志願者風採,添置書刊、旅游宣傳冊、閱讀器和藥箱等便民設施﹔站外,宣傳驛站功能和志願服務安排,公布志願服務內容和時間。二是活動成效凸顯。依托該平台定期與醫院、街道等共建單位合作,開展如黨員護步崗、指尖秀非遺文化的宣講和保護、非遺手藝的教授和交流等黨建公益活動。目前,已有共建單位6家,先后有近300人次投身志願活動。三是功能輻射初現。集團黨委緊扣時代主旋律,依托蘇州黨建歷史沉澱,積極創建黨建文創品牌,推出喜聞樂見、貼近生活的文創產品,在水城驛站等站點進行推廣運營,使黨建文化自然融入現代生活,為蘇州黨建文化注入強大的生命力。

三、打造黨建邀約區,企業文化活起來。一是在盤門景區圍繞“黨建邀約、滿意盤門”,設立包括母嬰服務、誠信經營等6個黨建邀約區,組織企業黨員開展志願服務、發揮先鋒作用,有力促進了企業中心工作、展示企業良好形象。二是建設“黨員之家”,將基層黨員群眾活動集中的新市橋茶室打造成黨建活動陣地,設置談心區、品茗區和沙龍區,向黨員職工發出邀約,經常性開展黨員之間談心談話,及時掌握黨員思想動態,推進黨員職工交流,將黨員之家打造成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三是在城牆博物館挖掘志願服務精神,以“古城紅妝”為主題,對“四種文化”進行集中宣傳,即守門文化、砌磚文化、基石文化、樞紐文化,成為宣傳和弘揚蘇州紅色文化新陣地。

四、打造黨員先鋒號,紅色品牌亮起來。一是凝練先鋒精神。圍繞古城公司黨支部黨員在古建老宅保護修繕和開發利用中發揮的作用,提煉形成“三種精神”,即工匠精神、堅守精神、創新精神。去年,古城公司黨支部獲評“蘇州市國有企業先鋒黨支部”。二是打造廉潔品牌。在蘇州狀元博物館,通過播放廉潔視頻、增添廉政家訓、制作宣傳插頁、設計文創產品等方式,積極打造“狀元之廉”廉潔品牌,成功獲評“江蘇省廉政教育基地”。三是開設先鋒專線。依托環古城河,開設往返胥門碼頭、盤門碼頭、相門碼頭的先鋒專線,專線黨員佩戴“黨員徽章”上崗,排演黨建主題評彈節目﹔船上黨旗、入黨誓詞上牆,展示黨員一句話承諾﹔船外插上黨旗、挂上“黨員先鋒號”,讓市民和游客感受紅色之旅,感悟黨建文化。

第三部分:啟示

1.堅持把中央精神作為增強國企黨建自信的根本點。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蘇州文化旅游發展集團作為以文化旅游為主業的國有企業,依托蘇州深厚的紅色文化底蘊,開展“紅色步道”黨建文化工程建設,把黨的聲音傳播更好地向公眾文化活動領域拓展和延伸。

2.堅持以企業經濟工作作為推進國企黨建做強的中心點。蘇州文化旅游發展集團成立以來,通過實施古建老宅的保護修繕、開設博物館等工程,初步形成了以健身步道及環古城河為基礎的水陸聯動發展新體系,為城市文化旅游夯實基礎。集團黨委以此發展為契機,整合集團內企業間相關資源,努力打造了具有文化旅游特色的集團黨建品牌,真正實現了黨建工作和經濟工作的相融相促,實現了資源整合1加1大於2的效果,讓黨建文化以更加豐富的形式適應群眾多元化的選擇,推進國企黨建工作創新邁出了成功的一步。

3.堅持以挖掘文化內涵作為提升國企黨建活力的著力點。蘇州文化旅游發展集團黨委在紅色步道的建設中,把企業發展中形成的優秀作風、先進人物、優秀項目從多維度進行思想提煉,形成了企業特有的黨建文化,如古城公司黨支部的“三種精神”和“四種文化”,並用事實案例來提升黨建工作的吸引力和職工群眾的思想共鳴,為企業黨建工作持續注入新內容、增添新活力。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