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吉林東豐縣:建立共駐共建“三項機制” 推動形成社區“大黨委”服務格局  

吉林省遼源市東豐縣縣委組織部

2018年08月29日13: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黨的十九大指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城市工作,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城市建設和管理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迫切需要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城市基層延伸,厚植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已迫在眉睫。為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議精神,按照市委的統一安排部署,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整體躍升,東豐縣堅持在繼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突破,積極探索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有效路徑,創新建立黨建工作協調、為民服務聯動、社區管理協同的三項機制,全面落實“一核多元”、“五維並進”的工作任務,著力構建區域聯動、共同參與、優勢互補的城市“大黨建”格局。

二、做法

1.圍繞“組織共建”建立黨建工作協調機制,統籌推進城市黨的建設。圍繞滿足社區居民需求,打破體制障礙,加強社區與駐區單位橫向聯系。一是堅持條塊結合,構建黨建共促工作體系。探索實行“黨委+專委”模式,建立共建委員會8個、專業委員會27個,定期召開黨建工作聯席會、定期溝通協調會、社區事務協商會等會議,研究解決共駐共建、社區治理等工作難題。實施固本強基、互聯互動、紅色領航、結構優化素質提升、雙覆蓋提升、品牌創建等“六大工程”,全面推行需求、資源、項目、責任“四項清單”,夯實基層保障,推動聯建共建,黨建工作基礎實現整體提升。二是立足資源共享,實現黨員管理良性互動。廣泛開展每半年共同上一次黨課、過一次組織生活、進行一次談心交流、組織一次黨性分析、開展一次黨性鍛煉的“五個一”活動,促進黨員相互交流、共同提高。深化在職黨員進社區,精心開展“集中活動日”“主題黨日”等活動,推動黨員亮明身份、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全縣共有2600余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開展服務3.2萬余人次。三是突出社企共建,有效發揮社區兜底作用。在社區建立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指導站,提供場所保障和政策咨詢,進一步延伸黨建工作觸角。依托社區黨組織建立非公黨組織45個,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106名,全面提高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

2.圍繞“實事共辦”建立為民服務聯動機制,全面提升社區服務水平。建立以社區門戶網站、社區綜合服務網絡、微信交流群、社區服務公眾號為架構的“一站、一網、一群、一號”服務模式,提高為民服務針對性和實效性。一是聯動推進社區公共服務。整合駐區單位資源,梳理匯總民政、司法、就業等13類101項社區民生服務項目,豐富“社區民生服務超市”內容。通過社區門戶網站、微信服務公眾號等線上線下服務手段,開展網格化服務和預約、代理代辦等服務,落實惠民政策,及時滿足群眾訴求。二是聯動推進便民利民服務。整合駐區單位和社區人才資源,建立1200余人社區人才庫,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為社區居民提供政策咨詢、法律援助等服務。積極運用“互聯網+”思維,通過“外勤管家”系統,對社區居民訴求解決情況進行“軌跡跟蹤”,實現便民利民服務直觀化可視化。三是聯動推進幫扶救助服務。建立定期巡訪和主動服務機制,廣泛開展空巢失能老人日常照料服務。目前已開展各類服務120余次,服務群眾430余人次。凝聚社會力量,成立“愛民捐助站”,累計為1000余名社區貧困居民發放救助款物20余萬元。

3.圍繞“和諧共創”建立社區管理協同機制,全力推動幸福社區建設。以“幸福社區”建設為核心,突出社區黨組織政治引領功能,不斷提升社區居民安全感、滿意度。一是強化文化建設。立足社區和駐區單位實際,挖掘文化資源,興辦文化事業,先后組建神鹿藝術團、太極拳、老年秧歌隊等12個獨具特色的社區文化隊伍,定期組織開展群眾喜聞樂見、便於參與的文體聯誼活動,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豐富居民文化生活。二是強化社會治理。整合社區民警、治安聯防隊員、網格管理員等力量,開展平安社區、平安單位、平安家庭“三平安”創建活動。建設標准化警務室,成立社區調解工作室,配備綜治專干和專兼職協管員,推進社區治安持續穩定。三是強化環境整治。結合創建全國衛生城市工作,以環境淨化、綠化、美化為目標,全面整治老舊散棄小區,改善群眾居住環境。用好社區服務群眾專項經費,解決基礎設施缺失、臟亂差等突出問題,社區環境極大改觀。

三、成效

1.壓實了主體責任,提升了黨組織組織力。城市基層黨組織能夠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做到了以制度機制傳導壓力、傳導責任,規范推進基層黨建工作。能夠堅持以突出政治功能為重點,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組織力得到提升,黨員意識得到增強。

2.推動了良性互動,增強了黨組織凝聚力。社區黨組織充分發揮“一核引領”核心作用,引導駐區單位參與社區建設,統籌推進為民精細化、精准化服務,黨組織、黨員的凝聚力向心力進一步提升。擴大了“互聯網+社區服務”覆蓋面,線上線下服務內容逐步豐富,空巢失能老人日常照料、老舊散棄小區整治等工作成效明顯,群眾幸福感滿意度不斷提升。

3.創新了工作載體,增強了黨組織服務力。通過實施城市黨建品牌深化工程、在職黨員進社區等活動,為社區居民解決了一系列生產生活難題,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規范了黨內組織生活和黨內集中活動,通過共同開展“三會一課”“五個一”等活動,促進黨員相互交流,提升服務水平。

四、啟示

啟示之一:深化社區共駐共建,凝聚多方共識是前提。思想上重視是做好基層黨建工作的關鍵所在,領導真重視更是前提。哪裡的黨委重視黨的建設,哪裡就發展的好,黨建工作就有亮點、有特色、有成效。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要在黨委的統一領導下,創新推進舉措,發揮主觀能動作用,把基層黨的建設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各方面和全過程。

啟示之二:深化社區共駐共建,健全制度機制是保障。抓好城市黨建,必須要建立穩定增長的投入機制,保障好場所建設、人員薪資待遇、典型亮點打造等支出,才能更好地將管理和服務向基層、向社區下沉。更需要建立上下聯動的工作機制,共同發力,整體推進,一級抓一級,形成一盤棋,促使組織聯系更加緊密、推動工作更加順暢、服務群眾更加高效。

啟示之三:深化社區共駐共建,突出社區核心是根本。要發揮好社區黨組織的堡壘作用,通過組織紐帶把駐區單位緊密聯系起來,通過資源共享把雙方積極性調動起來,通過活動共聯把雙方優勢發揮出來,才能實現社區與駐區單位共建互補,真正打破社區黨組織唱“獨角戲”的藩籬。

啟示之四:深化社區共駐共建,創建黨建品牌是關鍵。重視品牌建設,發揮品牌引領作用,是推進基層黨建工作深入開展的重要抓手,更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形成新常態的重要支點。創建黨建品牌典型,才能進一步激發基層黨組織創造活力,才能更好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激勵先進黨組織趕超發展、鞭策后進黨組織奮勇前行。

五、探討與評論

堅持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將機關事業單位、中小學校、醫療衛生機構、新興領域等黨組織有機融合,服務社區群眾、造福社區百姓,推動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全區域統籌、全領域融合、全方面聯動,提升了社區治理民主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開展共駐共建,是新時期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趨勢與必然,不僅有效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服務力,更厚植了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是建強城市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的有效途徑,對於整體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突出黨組織政治功能具有重要意義。深化社區共駐共建,既是順應城市發展變化的需要,更是強化基層政治引領的需要,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帶動了基層民主治理,形成了系統化推進、各領域融合、標准化建設的工作格局,形成了上下聯動、條塊結合、共建共享、優勢互補、簡約高效的運行機制,形成了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的良好局面。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