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柯城:聯村聯戶聯心 服務群眾工作落細落實

2018年08月29日14: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航埠鎮,堅持黨建統領,以“組團聯村、黨員聯戶”為抓手,通過聯合鄉鎮、部門(單位)等力量,將服務群眾工作落細落實,切實做好與群眾聯心工作,進一步助力全區中心工作。

組團聯村,群眾辦事最好跑零次。航埠鎮現有33個聯村(社)服務團,覆蓋32個行政村、1個社區,鎮領導班子直接擔任團長,團成員涵蓋國土、規劃、執法、市場監管、公安、法院等平台派駐人員,各類服務團員多達200余名。利用“周二無會日”,團員全部下沉到村,講政策、訪農戶、調糾紛,到村到網格為群眾提供服務。通過多部門協商確認,擴大村級便民服務中心業務范圍,在此基礎上堅決落實“村務代辦員+村兩委班子成員”坐班值班服務制度,確保每個村隨時隨地有人服務,變群眾跑為干部跑、信息跑。建設航埠鎮大聯動中心,將派出所、市場監管所、執法大隊等平台派出人員集中在一處辦公,聯動處置各類問題。運行“網格—行政村—鎮大聯動中心”三級機制。網格員發現和群眾反映的問題首先由網格處置﹔網格無法處置的,上報村(社)處置﹔村(社)無法處置的上報至鎮大聯動中心,聯合處置。建立“警庭調律媒”五位一體矛盾糾紛化解機制,適時引入蘭花熱線等社會調解力量,積極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黨員聯戶,架起黨員群眾連心橋。根據“就親就近就熟”的原則,根據村規模大小,每名黨員約聯系15戶左右的群眾,以黨員申報、村民自選等形式,實現黨員自身優勢和農戶需求的有機對接。通過“生病要去看、民意要去聽、政策要去講、吵架要去勸、困難要去幫”這上門五件事,架起了黨群之間的“連心橋”。此外,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積極參與治安巡邏、森林防火、征遷項目攻堅、農房整治等工作,帶好頭、做好樣,為基層治理注入黨建靈魂,實現黨建治理一張皮、黨員群眾一條心。

與此同時,航埠鎮不斷強化黨建統領作用,加強黨員干部能力鍛煉、素質提升,形成抓黨建促業務的有效工作機制。

航埠鎮把村主職干部平時的工作表現、克難攻堅的戰斗實績和村班子隊伍建設等作為考評綜合依據,結合干部“三色”綜合考評機制,對主職干部進行綜合評定。對紅色干部予以嘉獎,黃色干部予以誡勉談話,限期整改,灰色干部予以嚴肅處理。

(萬靈慧、方秀琴)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