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組織有力量 鄉村振興大有希望

——“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推動鄉村振興”專題研討會觀察

2018年08月29日10:3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組織有力量 鄉村振興大有希望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統籌謀劃,科學推進。要推動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

如何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推動鄉村振興?近期,全國黨建研究會農村專業委員會邀請多地組工干部與專家學者齊聚山東臨淄市,圍繞這一主題展開熱烈的研討。

抓住提升組織力這把“金鑰匙”

“如果說一個村貧窮落后、產業薄弱、民心不齊等問題是一把鎖,那一個有朝氣、有戰斗力、有凝聚力的村黨組織就是開啟這把鎖的‘金鑰匙’”。研討會上,貴州省六盤水市大灣鎮海嘎村第一書記楊波感嘆,“海嘎村從昔日的窮旮旯變成今天的美麗新農村,得益於強有力的基層黨組織。”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沒有堅強的黨支部,基層黨組織就不可能有強的組織力。”全國黨建研究會副會長高世琦認為,“隻有牢牢抓住黨支部建設這個基礎,重視黨支部的地位和作用,黨的一切工作才能在基層落地、生根、見效。”

“加強黨支部建設,要把政治建設作為根本性建設,著力提升黨支部的政治領導力。”河南省黨建研究會副會長、秘書長王永忠建議,“從強化黨支部的領導核心作用、政治引領作用和思想引領作用著力,堅持重要問題、重要工作由黨組織討論決定,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制度化常態化,引導黨員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

“抓好黨支部建設,落實好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尤為重要。”甘肅省委組織部組織二處副處長楊沁恩認為,嚴格規范的組織生活是黨支部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的重要形式,也是提升組織力的重要抓手。“要從基本制度抓起,落實‘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發揮黨的組織生活‘熔爐’作用,增強黨員意識,提升黨組織凝聚力。”

山東省濰坊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林紅玉提出,創新組織設置、優化組織結構、提高組織覆蓋率,是提升組織力的基礎。2017年以來,濰坊市的諸城等地按就近管理、就近活動、就近聯系原則,採取1+N模式,探索以居住地為社區治理網格,建立網格黨支部,每個社區設1個服務中心黨支部和若干個網格黨支部,形成服務發展型功能黨支部與區域管理型網格黨支部條塊結合、管服並重、互為補充的農村基層黨組織運行模式。“這樣的設置,使黨在農村基層的組織體系更加嚴密,黨的決策部署一貫到底、執行更加有力。”林紅玉說。

“鞏固完善農村基層黨組織活動陣地,保証黨組織正常運轉,是防止村級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的必要保障。”雲南省怒江州委常委、組織部長柴萬宏介紹,怒江州已實現每個村民小組都有活動陣地,並由黨員定期開展政策宣傳、民主議事等活動。“這些活動陣地不僅為黨組織提供了辦公場所,還在脫貧攻堅中發揮了宣傳動員、組織凝聚群眾的重要作用,是增強組織力的有力保障。”

培育鄉村振興的“領頭羊”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選好配強黨組織帶頭人,發揮好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為鄉村振興提供組織保証。作為農村各項事業的“領頭羊”,一個好書記對於一個村的發展至關重要。

廣東省陽江市江城區對岸村和安樂村,原來一個是吸毒問題嚴重的“白粉村”,另一個是“后進村”,重新選配黨組織書記后,“白粉村”蝶變成“文明村”,“后進村”扭轉成“先進村”。“足見選准配強支部班子,尤其是支部書記,對鄉村振興有多麼重要。”河南省委組織部研究室副主任李銀超感慨。

記者在研討會上發現,選優育強管好黨支部書記成為多地提升組織力的共同選擇。“選優”方面,明確選任標准,把思想政治素質好、帶富能力強、協調能力強作為選拔村黨組織書記的標准。圍繞鄉村振興戰略,遼寧、青海、貴州等地注重從優秀現任村干部、致富能手、農村經濟合作組織負責人、外出務工返鄉的農民黨員中選拔村黨組織書記,吸引在外優秀人才返鄉創業就業,條件成熟的擔任村黨組織書記,助推經濟發展。

在“育強”上,湖北省委黨建辦主任李平提議,圍繞鄉村振興戰略科學抓好帶頭人培訓,加強對現代農業、市場經濟、法律法規、村庄建設等方面知識技能的培訓,提高黨支部書記執行農村政策、引領經濟發展、服務農民群眾等方面的本領。同時,確保黨支部書記每年至少參加一次縣級或縣級以上的集中培訓。

在“管好”上,一些地方出台舉措把嚴管和厚愛、激勵和約束有機結合起來,充分調動帶頭人積極性、創造性。湖南省建立村黨組織書記小微權力清單,明確村黨組織書記職權邊界,暢通不合格出口,對不勝任、不合格、不盡職的予以撤換調整。青海省探索建立村干部報酬動態增長機制,五年來,村“兩委”主要負責人的年度報酬從當地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的1.7倍提高到2.5倍,平均達到2萬元左右,最高達4.79萬元。

針對一些村后續乏人問題,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部務委員、組織一處處長宋弘陽建議,要加強村黨組織書記后備人才隊伍建設,注重把青年農民致富能手培養成黨員,把黨員致富能手培養成村干部﹔健全后備干部培養計劃和教育培養機制,鼓勵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優秀年輕干部到貧困村、工作薄弱村任職,為黨組織帶頭人隊伍不斷注入新鮮血液。

夯實鄉村振興的物質基礎

“一個村集體經濟發展好的村,村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和戰斗力就強,在老百姓中就有威信,一呼百應。”黑龍江省黨建研究會秘書長、秘書處處長杜雲峰表示,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不單單是經濟問題,也是政治問題,是黨的建設的基礎性工程,是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根本性、戰略性舉措。

“我們五星村黨支部之所以底氣足,服務群眾的能力強,主要還是因為找到了一條強村富民的產業路。”寧夏回族自治區青銅峽市葉盛鎮五星村黨支部書記徐建平在研討會上,分享了本村的發展經。

2015年,徐建平帶領村干部探索出“土地變股權、農民當股東、收益有分紅、貧困戶有傾斜”的“五星做法”,當年,合作社實現收入158萬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3200余元,五星村也變成了全區的文明村、示范村,村黨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明顯增強。

如何發揮黨組織作用,抓實集體經濟建設?江西省委組織部黨建綜合處處長郭蓉建議,“要把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工作列入各級黨組織書記黨建工作任務清單和黨建述職內容。”陝西省委黨建辦、基層辦副主任寇勝茂認為,可以通過鼓勵黨組織領辦創辦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採取“支部+企業+基地”等形式,開展技術指導等服務,獲得集體收入。

“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是提升組織力的重要載體,是實現鄉村振興的物質基礎,也是體現農村社會幸福的重要標志。”農村農業部經管司巡視員、農村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冀名峰認為,農村基層黨組織應在發展集體經濟上多想招、出新招,充分考慮本地經濟基礎、地理位置、資源條件等因素,因地制宜,積極探索多元化的集體增收渠道。(記者 張玉潔)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