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石家庄鹿泉區稅務局突出黨建統領 為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2018年08月29日09:55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石家庄鹿泉區稅務局突出黨建統領 為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國家稅務總局石家庄市鹿泉區稅務局聯合黨委牢固樹立“圍繞改革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改革”理念,將改革作為對基層黨組織的一次全方位政治體檢,以基層黨建工作統領改革,把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貫穿於征管體制改革的各領域、各層面、各環節,為改革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加強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委核心作用

“萬變不離其宗,在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中,這個‘宗’就是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這是改革在基層順利推進的關鍵。”國家稅務局總局石家庄市鹿泉區稅務局聯合黨委書記、局長吳樹存說。無論合並前原國地稅體制有什麼不同,還是合並后稅收體制有什麼變化,全面從嚴治黨的工作要求始終是一致的,加強黨建的政治任務始終是不變的。改革伊始,該局根據國家稅務局總局和省局、市局的統一部署要求,率先成立了聯合黨委,充分發揮聯合黨委總覽全局、協調各方的核心作用,及時明確黨委主體責任和紀檢組監督責任,把強黨建、把方向、穩軍心、促改革的任務抓牢抓實。

要用好黨建這柄“開山斧”,首先要釘牢思想這根“定海針”。該局堅持黨建工作會會講、時時提、事事說,結合聯合黨委會、黨組中心組理論學習、“三會一課”,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學習領會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重大決策部署,抓好黨員干部思想教育,把思想統一到改革中來,夯實改革思想和政治基礎,為稅務機構改革順利推進和圓滿落地保駕護航。

該局成立了由聯合黨委委員為組長、副組長的稅務機構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任務的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同時,成立領導小組辦公室和12個專項小組,挑選政治堅定、業務熟練的優秀黨員干部擔任組長和成員,明確任務職責和工作分工,細化時間表和路線圖,對表落實,壓茬推進,不搶跑、不拖宕,確保各項改革任務落實到位。

領導干部示范引領,增強班子的影響力

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是基層稅務機構改革的“領頭雁”,帶頭示范作用發揮的好不好至關重要。該局聯合黨務書記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堅持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要環節親自協調,處處做表率,當標杆,以上率下,示范帶動,凸顯出“向我看齊”的責任意識,以書記“一馬當先”帶動全局“萬馬奔騰”。

改革必然涉及各方利益調整,尤其是涉及職務調整的班子成員。“黨員領導干部就是要關鍵時刻站得出來,緊要關頭沖得上去,這是對黨性修養的考驗,也是對政治忠誠度的檢驗。”原鹿泉區地稅局黨組成員、紀檢組長轉任新稅務機構黨委委員、副局長的李會軍說。從紀檢監察到稅收征管,面對陌生的工作李會軍沒有迷茫失措,反而信心滿滿。這樣的底氣來自於黨建工作。該局聯合黨委在明確班子成員分工后,及時召開談心談話會,班子成員之間坦誠相見,交底交心,補台補位。驕陽如火的七月,以前分管征管工作的原國稅副局長谷利祥、原地稅副局長郜青燕,頂著近40度的高溫,陪著李會軍到9個管理分局摸底調研,毫無保留地傳授工作經驗。李會軍迅速成為行家裡手,並結合自身的廉政建設專長,雙管齊下,不僅保証了改革期間征管工作不斷檔、不減速,還使得稅收執法更嚴格、更規范。谷利祥和郜青燕認為:“黨員干部就要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和全局利益出發,對組織忠誠,不當兩面派,不做兩面人,真心實意支持改革、服務改革、助推改革。”

筑牢戰斗堡壘,打造改革前沿陣地

該局聯合黨委樹立“一切工作在支部”的工作理念,班子成員認真落實“一崗雙責”,一手抓分管的基層分局業務,一手抓對口基層黨支部黨建工作,全面加強和深化基層黨支部建設,把基層黨支部打造成為推動工作的“橋頭堡”。班子成員深入基層單位,指導各基層支部召開支部黨員大會、支委會、黨小組會和主題黨日活動,親自講黨課,圍繞征管體制改革談體會、找不足、提措施,使支部成為了宣傳黨的思想、貫徹黨的決策、團結干部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作為基層黨支部書記,要勇立改革潮頭,自覺登高亮旗,用實際行動為黨旗增光添彩。”鹿泉區稅務局征收分局黨支部書記、局長付麗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面對規模大、要求高、時間緊的改革任務,她以身作則,積極忘我。雖然家近在咫尺,卻成為了隻會半夜回去休息的“臨時宿舍”,納稅人和同事都說她是“以局為家、視稅如命”。作為支部的“領頭羊”,付麗按照全局黨建工作安排,結合一線工作實際,利用下班時間,組織支部全體黨員開展重溫入黨誓詞、交流改革學習心得,加強了黨員對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的認識和了解,提升支部的凝聚力,激發黨員的戰斗力,使得這個曾榮獲河北省“工人先鋒號”、河北省“文明單位”等多項榮譽的分局,煥發了嶄新生機和活力。

凝聚思想共識,激發團結奮進力量

改革就是對黨員稅務干部的一次大考。“在這個不同尋常的夏天,我們一家三口都迎來了一次大考,希望我們都能考個好成績。”原鹿泉區國稅局辦稅服務廳主任史曉紅、原鹿泉區地稅局一分局副分局長劉樹平叮囑他們即將高考的女兒說。史曉紅夫婦都是黨員,面對稅務機構改革的大考,他們舍小家顧大家,展現了共產黨員的高尚情操。在高考情緒波動較大的四、五月份,改革任務也紛至沓來,各項工作迅速進入快車道,他們沒能好好地陪孩子。在高考及志願填報的六、七月份,也正是省、市、縣區挂牌合並的關鍵時期,他們更無暇顧及孩子。他們告訴女兒,高考是對學生學業的檢測,改革工作是對黨員的一次政治考試,大家都要盡全力作答。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女兒沒有辜負他們的希望,考上了理想的大學,史曉紅夫婦也沒有辜負組織的信任,出色得答好了“一廳通辦”、“一網通辦”等改革大考“壓軸題”,打通了基層服務納稅人的“最后一米”,得到了領導、同事及納稅人的認可和好評,被特別推薦為全市稅務系統改革先進典型候選人。

“我將以一顆赤誠之心對待組織,牢記黨的囑托,繼續發揚軍人的“四個特別”精神,踏踏實實做好改革,勤勤懇懇干好稅務。”這是有著35年黨齡、16年軍齡、22年稅齡的復轉軍人楊三獻,在鹿泉區稅務局建軍91周年座談會上的感慨發言。像楊三獻這樣的復轉軍人,鹿泉區稅務局共有43名,絕大多數為黨員,從綠軍裝到藍稅服,角色變了,但是他們對黨忠誠的信念沒有變。

“軍人座談會只是我們黨建活動的一個形式。”鹿泉區稅務局主管黨建工作的聯合黨委委員、副局長李剛介紹說。該局堅持與實際工作相結合,突出時代特色,創新活動形式,豐富活動內涵,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黨建活動,為黨員搭建平台,使黨員經常受教育,時刻激發黨員爭當先鋒模范的內生動力,永葆基層黨組織的先進性。

鹿泉區稅務局的黨員干部有193名,佔全局在職稅務干部的89%。這193顆“紅心”,充分發揮著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是順利完成改革任務的中流砥柱,彰顯著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戰斗力。他們不忘初心,稅魂依舊,用汗水、智慧和力量與稅相伴﹔他們牢記使命,為黨盡責,勇於挑最重的擔子,敢於啃最硬的骨頭﹔他們忠心不渝,砥礪奮進,永做協稅護稅路上的忠誠衛士,用忠誠、責任、擔當和奉獻,引領全體稅務干部書寫著為國聚財、為民收稅的“稅”月華章。(白根海 楊彥侖 李倩)

(責編:宋鶴立、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