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強有力的黨建工作推動企業改革重組

許立榮

2018年08月29日08:5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以強有力的黨建工作推動企業改革重組

國有企業改革重組是做強做優做大的戰略舉措,是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重要途徑。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既是保証改革重組正確方向的必然要求,也是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的根本政治保証。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推進企業改革重組、做強做優做大領航護航。

領導作用發揮到位,保証改革重組正確方向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領導是做好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在改革重組中,國有企業黨組(黨委)必須發揮領導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保証改革重組正確方向。一是保証改革重組正確方向。不折不扣貫徹國企改革政策,嚴格執行“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完善黨組(黨委)議事規則,把黨組(黨委)研究討論作為董事會、經理層決策重大問題的前置程序,把研究戰略性、關鍵性、全局性重大事項作為黨組(黨委)會議的重要內容,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穿到企業發展戰略、重大決策部署、經營管理各個方面。二是保証企業發展正確方向。把方向就要管戰略。堅持戰略引領企業改革發展,研究制定企業發展戰略,引領推動改革重組,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結構調整、戰略性重組,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三是保証企業黨建正確方向。認真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要求新部署,層層落實黨建責任制,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黨建頂層設計到位,構建改革重組黨建格局

在改革重組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首先必須抓好黨建頂層設計,把企業發展戰略與黨建方案同步設計,把黨的建設與改革重組同步推進,在改革重組中構建黨建工作新格局,確保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在國有企業改革重組中得到充分體現和加強。一是同步研究黨建方案。把黨的建設與改革發展同步謀劃,在制定改革重組方案時,同步制定黨建工作方案,把黨建工作總體要求寫入公司章程,落實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二是同步健全基層組織。把黨組織的機構設置、職責分工、工作任務納入企業管理體系,黨組織及工作機構同步設置。建立健全各級組織,實現組織“全覆蓋”並內嵌在公司治理結構中。三是同步配強黨建力量。選優配強專兼職黨務干部,確保各級黨務工作者配備到位,加強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在境外企業同步配備黨組織負責人、紀檢組織負責人和專兼職黨務干部。四是同步理順黨建工作流程。針對改革重組后組織架構、管理模式、人員歸屬發生改變的實際情況,理順黨建工作管理鏈條,完善黨建屬地化管理體制,增強黨建工作合力。五是同步加強制度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始終,在總結梳理改革重組各企業原有黨建制度的基礎上,結合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全國國企黨建會精神,研究制定各項黨建工作制度。

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凝聚改革重組思想共識

思想政治工作是經濟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線,隻有抓緊抓實抓細,才能凝心聚力推動改革重組。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生產經營管理結合起來,把解決思想問題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一是重要導向旗幟鮮明。大力倡導支持改革重組、擁護改革重組、參與改革重組的鮮明導向。改革重組能否成功實施,關鍵在於文化融合,改革重組企業黨組(黨委)要加強企業文化建設,以共同的夢想感召人,以共同的目標激勵人,以共同的文化凝聚人,同心同德推進改革重組。二是重要問題聽取意見。班子成員要帶頭與黨員領導干部談心談話,黨支部書記要與黨員和職工深入談心,通過多種形式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讓干部職工在崗位調整前想通想透,在崗位調整后安心工作。三是重大事項及時通報。通過深入一線帶頭宣講、召開職工大會、設立咨詢電話、印發宣傳提綱以及內刊內網、新媒體宣傳等方式,通報重大事項、宣傳相關政策。四是重點人員服務關心。針對一些干部職工因改革重組需要赴異地工作等新情況,要積極爭取政策支持,想方設法解決職工住宿、落戶、就醫和子女上學等實際問題,解除職工的后顧之憂。要積極履行國有企業社會責任,妥善安置職工,維護企業穩定和諧。

干部隊伍建設到位,筑牢改革重組人才基礎

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事業為上、以事擇人,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一是公開透明,公平公正調整干部。改革重組中,企業機構設置方案、崗位任職要求、職工安置政策等要全部公開,接受職工監督,讓干部職工的調整安排在陽光下運行,不搞“暗箱操作”。二是擇優選聘,著眼發展選用人才。全面客觀考核評價干部,聚焦行業發展趨勢和企業發展戰略,根據崗位需要、結合考評結果,擇優選拔政治過硬、德才兼備、專業能力強、綜合素質高、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三是尊重意願,積極穩妥安排崗位。設計調查問卷,開展談心談話,主動了解每位職工職業發展需求並妥善安置。四是育用結合,推進年輕干部隊伍建設。注重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增強干部隊伍適應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能力。建立后備干部庫,實施優秀年輕干部系列培訓和專項考察,重點加強理想信念和黨性教育,儲備一批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五是創新機制,有效激發人才活力。制定人才發展規劃,推進干部能上能下,實施職業經理人試點,通過社會化選聘和內部公開競聘遴選優秀人才,為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提供堅強人才支撐。

紀律規矩執行到位,營造改革重組廉潔環境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認真貫徹落實“兩個責任”,以黨風廉政建設成果為改革重組營造風清氣正的環境。一是強化責任落實。加強對反腐倡廉工作的領導,成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領導小組,層層簽訂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書、“一崗雙責”責任書和監督責任書,明確責任、下達任務、傳導壓力。二是強化紀律執行。改革重組中,要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強調嚴禁突擊提拔干部、嚴禁突擊發錢、嚴禁違規決策、嚴禁泄露商業秘密、嚴禁內幕交易等紀律要求,嚴格規范干部履職行為,劃出紀律紅線。三是強化作風建設。制定完善關於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若干規定等制度,深入開展“四風”問題整治情況“回頭看”,不斷鞏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四是強化執紀監督。建立健全紀檢、檢查、審計、監督工作機構,強化重點領域監督管理,緊盯“關鍵少數”,嚴肅制度執行,開展防范國有資產流失、防止商業賄賂行為、特殊關聯企業管理等專項整治。五是強化責任追究。嚴肅執紀問責,對違規違紀問題早發現,露頭就打、發現就查,該通報的通報,該處分的處分,決不能姑息遷就,切實保持違紀必究、執法必嚴的強大震懾。六是實踐運用“四種形態”。研究制定企業實踐運用“四種形態”的制度規范,科學推動“四種形態”的實踐運用,建立信訪舉報澄清機制,為干事者鼓勁、為改革者撐腰,保護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作者系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