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念好“四字經”提高干部科學素養

四川省瀘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徐 斌

2018年08月28日10: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上指出,“各級領導干部要加強學習和實踐,提高科學素養,既當好領導,又成為專家,不斷增強領導和推動科技創新的本領。”面對日趨緊張激烈的國際競爭形勢,科技創新直接關系國家富強和民族振興。領導干部必須站在講政治、顧大局的高度,認清科學發展大勢、把握科學發展規律、增強科學發展本領。

注重一個“學”字,提升科學理論水平。新時代迫切需要“復合型”干部,領導干部要成為懂政策、懂經濟、懂管理的“多面手”,必須不斷強化學習、加油充電,隻有肚子裡有貨、腦子裡有料,才不會出現“本領恐慌”。要強化政治學習。堅持個人學習和集中學習相結合,通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活動,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長征精神”,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四個服從”,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要強化理論學習。認真研究各條塊、各領域相關的政策法規,在政策中找到發展的突破口和努力方向,使各項政策真正落到實處、發揮效益。要准確研判經濟形勢,認真學習市場經濟知識,熟悉掌握財稅、規劃、國土、環保、統計等專業知識,努力提高新常態下駕馭經濟工作的本領。要切實加強社會治理、行政管理、項目管理等知識的學習,不斷拓寬自身知識領域和視野,提高從政水平和管理能力。要強化專業學習。聚焦新時代領導干部需要具備的八種執政本領,結合部門單位核心業務、區縣經濟社會發展實際,按照“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加強對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鄉村振興、自貿區建設等方面知識學習,彌補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知識短板,不斷錘煉專業思維、提升專業素養、掌握專業方法,增強適應新常態、貫徹新理念的素質和能力,達到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的效果。

注重一個“謀”字,培養科學思維能力。提高干部科學素養,科學思維能力是前提,隻有練就高超的邏輯思維能力,才能在新時代中創造新業績、展現新作為。要站高工作起點。堅持把全局作為觀察和處理問題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站在全球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諸多領域發展的角度,在整體了解國內外發展環境的基礎上,科學分析、有效把握事物總體發展趨勢和方向,主動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擺布,將分管領域的工作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統一起來、同經濟社會發展現狀銜接起來,對產業布局、發展方向、配套需求等作出深入具體的戰略規劃。要把握工作重點。將上級精神的共性與地方工作的特色有機結合,既要認真研究吃透國家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把握正確的發展方向、戰略目標和指導原則,找准推動工作的切入點和突破口﹔又要分析把握政策理論與實際工作的內在聯系,充分考慮本地實際,緊密結合群眾需求,科學謀劃經濟發展、文化旅游、社會事業等工作,切實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本地事業發展的務實舉措。要全力突破難點。緊緊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在經濟發展、社會穩定、黨的建設、深化改革、科技創新等方面不斷推陳出新、創新創造,勇於攻克推動科學發展中的各種難題,加快推進技術創新、服務模式創新、管理創新等全面創新,積極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注重一個“統”字,創新科學工作方法。科學的工作方法是規律的結晶,既管總體又管具體,既管戰略又管戰術。掌握科學的工作方法,懂得按規律辦事,干事創業才能事半功倍。要操控工作方向。分清事態輕重緩急,主動從紛繁復雜的日常事務中解脫出來,聚焦聚力抓方向、抓重點、抓關鍵,緊緊扭住“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關鍵領域,以重點突破帶動全局發展。特別是在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五大發展理念”、鄉村振興戰略、自貿區建設過程中,鎖定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重大任務和重點工作,統籌兼顧“兩手抓”,掌握節奏“十指彈”,進而引領、駕馭和激活工作全局。要統籌推進全局。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當前各項工作,整合各地區、各領域、各行業的資源和力量,全面做好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等各項工作,著力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形成產業結構優化、區域布局協調、城鄉發展融合、生態環境優美、人民生活幸福的科學發展新格局。要用活人力資源。堅持著眼長遠選人用人,制定科學合理的干部隊伍建設規劃,分層分類開展以增強“四個意識”為重點的思想政治教育、以推進治蜀興川為重點的專題培訓、以治理能力現代化為重點的干部人才培養儲備,著力培養一批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新興產業培育等方面的行家裡手,按照“人崗適應”原則合理任用,實現干部人才資源效益最大化。

注重一個“實”字,運用科學指導實踐。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要將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運用到實踐當中,才能發揮效用、推動工作。要緊盯問題線。堅持問題導向和工作導向相統一,把主要精力用在發現、分析、解決矛盾和問題上。自覺從整體出發查找問題,對當前總體發展的實際狀況進行宏觀審視,對各項實際工作進行微觀“體檢”,總結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具體問題,把工作的薄弱環節作為發力點和突破口,從而夯實基礎工作、消除瓶頸制約,在揚長補短中提升工作水平。要用好“數據”線。主動站在科技時代潮頭,積極投身國家大數據發展戰略,利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獲取、整合、分析科技信息,充分運用大數據進行形勢分析、問題研判、精細管理和服務創新,將無形的科技知識化為有形的物質財富,從而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提升發展效益,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增添新動能。要深入最前線。堅持“不調研不決策、先調研后決策”,經常性深入一線開展調查研究,進一步拓寬觀察問題的視野和方法,做到抓工業就到企業去,抓農業就到田間地頭去,抓脫貧就到貧困村、貧困戶家中去,抓城建就到建筑工地去,抓社會穩定就到矛盾集中的地方去,有效打破思考問題的時間限制、空間約束和區域壁壘,確保作出戰略判斷的科學性、准確性和可操作性。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