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2018年第8期部級領導干部歷史文化講座:錢乘旦主講“文明的多樣性和世界未來的發展”

2018年08月27日08: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8月18日,2018年第8期部級領導干部歷史文化講座在國家圖書館古籍館舉行。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錢乘旦以“文明的多樣性和世界未來的發展”為題作講座。

講座從世界文明發展的角度觀察,通過回顧世界幾大古代文明的發展起源和發展情況,指出文明從一開始就是多種多樣的,每一種文明都有特定的時空背景﹔通過分析西方崛起的過程及其產生的所謂“普世主義”,指出資本主義的觸角伸向整個世界,使得文明間的平等關系被打破﹔通過展現“現代化”這個全球運動在東西方國家間、西方國家間、同一國家不同社會形態間的不同表現,指出文明的多樣性沒有消失,並將在現代化這一歷史進程中重新恢復。錢乘旦認為,古老文明的復蘇、文明多樣性的再現並不如亨廷頓所說,帶來“文明的沖突”和你死我活,而是一種“文明的回歸”,帶來的是文明間的平等。

錢乘旦總結,多樣性是成功發展的保証,每一個國家根據自己的國情尋找自身發展的道路,恰恰是現代文明的特征。在20世紀現代化進程中成就最大、最引人注目的,幾乎都是人類古老文明的核心區。當文明的多樣性再次呈現、文明之間恢復平等時,人類將面臨一個現代化結束后的新時代。在這個時代中,文明將共存,人類將共榮,那不僅是理想,也是我們共同的責任,隻有共榮才能共存。

160多位中央和國家機關在京部級領導干部參加學習。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