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拓寬年輕干部成長通道

唐秦榛

2018年08月27日14:1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拓寬年輕干部成長通道

培養選拔年輕干部,是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著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高素質干部隊伍的基礎性工程。做好這項工程,必須遵循干部成長規律和人才培養規律,重點解決年輕干部培養視野不廣、來源渠道單一、培養路徑趨同、放手使用不夠等問題。

開辟年輕干部儲備的蓄水池。我們黨歷來十分重視年輕干部的選拔和任用,干部隊伍基本形成老中青梯次配備。但是,一些地方也還存在選人視野不寬,唯年齡、比資歷、論出身,滿足於近期需要,忽視長遠戰略規劃,對於一些條件成熟的年輕干部,不敢放在吃勁崗位考驗等問題。要深刻認識到培養優秀年輕干部的重要性和緊迫感,拓寬年輕干部來源渠道,激活年輕干部培養的源頭活水,解決集中選拔與素質優化之間的矛盾。要堅持“善則賞之,過則匡之,患則救之,失則革之”,不斷強化“吐故納新”,利用考評“指揮棒”,對不擔當、不作為、不勝任崗位的干部進行處理,為年輕有為干部“上得來”騰出崗位。

筑牢年輕干部教育的主陣地。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政治標准是首要標准。當前的一些年輕干部,思想觀念新,干事有激情,工作有思路,具有明顯優勢。但相對來說,缺乏系統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和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錘煉,一定程度上還存在“定盤星”不穩的問題。為黨和人民事業選拔優秀接班人,必須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堅持不懈抓好理論武裝,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導年輕干部打牢思想根基,補足精神之“鈣”,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持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依托黨校、中心組學習等培訓載體,開展年輕干部學習培訓,著力解決年輕干部知識空白、經驗盲區、能力弱項等問題,推動年輕干部接觸新思想、轉換新理念、明確新思路。

建好年輕干部培養的賽馬場。“人才自古要養成,放使干霄戰風雨”。年輕干部大都受過高等教育,學習新理念、接受新事物、引領新思維能力較強,但也存在工作經歷少,經驗不足、處理復雜問題辦法不多的問題。培養鍛煉年輕干部,就要強化實踐導向,注重在基層一線和困難艱苦的地方培養鍛煉年輕干部。基層實踐是培養鍛煉年輕干部的“磨刀石”,離群眾越近、條件越艱苦、環境越復雜,越能磨煉年輕干部的心志能力,越能培養造就年輕干部。要堅持必要台階和遞進式歷練,敢於給位子、壓擔子,把年輕干部派到基層一線和困難艱苦的地方“墩苗”,促使他們在改革發展一線、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扶貧、污染防治攻堅戰最前沿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隻有這樣,年輕干部才能將根基扎得牢固,才有可能成長為“參天大樹”。要在服務群眾中感受民生疾苦,了解群眾所期所盼,不斷強化年輕干部基層錘煉、實踐鍛煉、崗位磨煉力度。對培養成熟的優秀年輕干部,打破論資排輩、唯年齡偏向的藩籬,不拘一格,大膽起用。

(作者系內蒙古包頭市青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