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筑牢鄉村振興黨建基石

韓向暉

2018年08月27日14:0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筑牢鄉村振興黨建基石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確保小康路上“一個不掉隊”“一個不能少”,迫切需要基層黨組織積極主動作為,匯聚鄉村振興黨建力量,為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加強黨的領導是根本。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黨。要健全黨委全面統一領導、政府負責、黨委農村工作部門統籌協調的工作領導體制,建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責任制,壓實黨委政府一把手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形成縣鄉村三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工作格局。要建立縣鄉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實績考核制度,將考核結果作為選拔任用領導干部的重要依據。要以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提質等為抓手,把基層干部配齊配優、把基層黨組織建好建強、把基層人才用好用活。形成人才向基層一線流動的用人導向,加大基層小微權力腐敗懲處力度,為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建強組織堡壘是關鍵。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要創新基層黨組織設置模式,開展支部標准化建設,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制度等方面細化黨支部建設標准,制定統一的標准“刻度”,形成一套覆蓋各行業基層黨組織的黨建工作標准化體系,讓基層黨支部建有標尺、抓有方向、評有依據。大力實施“春苗”“能力提升”“領頭雁”等工程,把獅子型、全科型干部配備到村(社區)“兩委”班子上。打造一支立場堅定、素質過硬、作風優良、清正廉潔的村級黨組織帶頭人隊伍。要全面實施村級綜合辦公服務中心“提標升級”工程和“陣地溫暖”工程,確保黨員活動室面積達標,解決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

發展集體經濟是重點。村集體經濟實力的強弱,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村級黨組織為民辦事能力的高低,影響著基層黨組織的號召力、凝聚力和戰斗力提升。要積極探索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的多種形式,按照提升富裕村、壯大一般村、帶動薄弱村的發展思路,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作用,從村經濟基礎、區位特點等實際情況出發,科學謀劃村集體經濟發展工作。統籌財政等專項資金,對發展村集體經濟給予傾斜,增強集體經濟發展活力。要細化量化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各項指標,把村集體經濟發展作為鄉鎮領導班子任期目標管理責任制重要內容,納入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

鄉村治理有效是基礎。要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形成縱向聯動、橫向融合的工作機制。要建立“掌上社區”“黨建+社區居民自治”等模式,推動城市社區“黨群一體化”建設。要實施網格管理工程,以網格小區域激發黨建大活力,引導物業公司、業委會等力量,帶動群眾參與群防群治、城市管理等基層治理活動。要在商務樓宇、電商、合作社等新的社會領域、組織形態、生產環節、產業鏈上建立黨組織,把黨建工作嵌入到經濟發展最活躍的經絡上。要進一步完善鄉規民約、村規民約等基層治理機制,持續開展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頓工作。

(作者系青海省祁連縣委書記)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