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王可

2018年08月27日14:0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隻有把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好建設強,黨才能有強健的肌體和旺盛的生命力,才能使各級黨組織准確定位、各就其位、步調一致,最大限度地發揮出黨的組織優勢

●要增強政治擔當,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加強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不斷提高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的質量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鮮明提出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這是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必須貫徹的“綱”和“本”。我們要深刻認識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實踐要求,切實增強政治擔當、使命擔當、責任擔當,堅決把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貫徹落實到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提出,具有十分重大的歷史意義、時代意義、創新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其歷史意義在於,堅持和發展了黨的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的重大原則。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提出,既體現了我們黨一貫重視黨的組織建設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又是對我們黨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這一重大原則的繼承和發展,必將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歷史進程中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必將在黨的建設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其時代意義在於,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提供堅強的政治和組織保証。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產生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貫穿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植根於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豐厚的實踐土壤,服務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可以說,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大勢,充滿了強烈的時代氣息,是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根本指針。其創新意義在於,賦予了組織路線新的科學內涵。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我們黨第一次對組織路線作出清晰而明確的表述、賦予豐富而具體的內涵,第一次確立了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的戰略布局,第一次確立了“兩個著力”的工作重點和“一個堅持”的用人原則,第一次確立了為推進黨的領導和黨的事業提供組織保証這個價值取向,這些都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需要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其理論意義在於,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提出,體現了對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品質的繼承和發揚,既堅持了老祖宗,又譜寫了新篇章,以相互聯系、系統完備的思想理念,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為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豐富發展,作出了原創性、開創性的重大理論貢獻。其實踐意義在於,為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指明了方向路徑。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著眼於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做好組織工作,著眼於解決新矛盾新問題,為不斷提高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質量水平、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指明了根本方向和實踐路徑,是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定盤星”和“指南針”。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做好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雖然隻有6句話、100多個字,但立意高遠、博大精深,是一個內涵豐富、系統完備、結構清晰、邏輯嚴密的有機整體,特別是明確了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指導思想、戰略布局、工作重點、用人原則、價值取向。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明確的指導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靈魂、是方向,是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根本性問題,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含糊和動搖。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必須始終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當代中國最鮮活、最管用的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政治方向不偏。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明確的戰略布局是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的系統建設、整體建設。提出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組織體系建設的一貫重視,突出強調了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在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中的戰略地位和支撐作用。隻有把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好建設強,黨才能有強健的肌體和旺盛的生命力,才能使各級黨組織准確定位、各就其位、步調一致,最大限度地發揮出黨的組織優勢,才能使每名黨員真正做到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明確的工作重點是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事業發展,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隻有把“人”這個最能動的因素集聚起來、組織起來,把“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出來、調動起來,才能凝聚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加強組織體系建設,與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是相互聯系、相互統一的,必須在實際工作中統籌把握、協調推進。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明確的用人原則是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這是對我們黨一貫堅持的用人標准和導向的再一次宣示和強調,必須結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建立“五個體系”的要求,切實貫徹落實到選人用人工作全鏈條。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明確的價值取向是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這既是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核心價值,也是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各項工作都要以此為准繩,時刻對標看齊,朝著這個取向目標去努力、去奮斗,去推進、去落實。

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各級組織部門責無旁貸。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理論的也是實踐的,要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中切實貫徹落實。從廣西來說,我們要增強政治擔當,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加強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增強政治能力,不斷提高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的質量水平。要增強使命擔當,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更加自覺地把組織工作放到履行總書記賦予廣西“三大定位”新使命、“五個扎實”新要求和富民興桂的大局中去思考謀劃、推進落實,做好“人”這篇大文章,把黨員組織起來,把人才聚合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凝聚形成譜寫新時代廣西發展新篇章的磅礡力量。要增強責任擔當,勇於擔責、不畏艱難,提高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規律的能力,增強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創新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工作機制、工作方法、工作舉措,切實提高工作質量和水平,努力開創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新局面。(作者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