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萬年:發展黨員嚴把“德”關

2018年08月27日09: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江西省萬年縣圍繞“提高質量”狠下功夫,將考察政治品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等“德的表現”作為發展黨員工作的重要內容,採取措施切實把好“德”關,堵住了“帶病入黨”的疏漏,淨化了源頭活水。

嚴把政治品德關。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開展“兩學一測兩觀摩”系列教育活動。兩學,即集中學習,以黨(工)委為單位組織入黨積極分子進行為期3天的集中學習培訓,由縣委組織部牽頭開展為期5天的發展對象集中學習培訓。學習培訓以黨的最新理論、違反政治紀律案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等為主要內容,通過理論學習,幫助他們加強黨性修養,實現政治品德“初建立”﹔一測,即理論測試,通過發展對象理論測試“一個一個過”的形式,幫助他們政治品德“再塑造”﹔兩觀摩,即以支部為單位,組織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到紅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觀摩學習和邀請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列席參加主題黨日活動、支部“三會一課”,通過體驗式觀摩,實現政治品德“再提升”。

嚴把社會公德關。針對德的內隱性特點,採用個人諾德、黨員評德、廣泛聽德“三步法”,多角度、全方位了解發展對象遵守社會公德的情況。一是個人諾德。要求入黨積極分子對遵守社會公德情況作出承諾,簽訂《遵守社會公德個人承諾書》,促使他們在生活中做遵守社會公德的表率。二是黨員測德。在支部確定發展對象時,由支委或支部黨員對各入黨積極分子遵守社會公德情況進行書面測評,並將測評結果作為確定發展對象的重要參考,對評價為“好”的得票率不高的不予發展。三是廣泛聽德。在發展對象政審期間,由縣委組織部牽頭,廣泛征求縣法院、縣公安局、縣信訪局、縣市管局、縣稅務局等單位意見。同時,各黨(工)委廣泛聽取本層級紀委監委及發展對象所在單位和小區的黨員群眾意見,對反映出的意見進行調查核實,作為審批發展的重要依據。

嚴把家庭美德關。在黨(工)委派人與發展對象談話時,同步進行“延伸考察”,組織發展對象的家人、鄰裡、朋友、村(居)干部等,對發展對象遵守家庭美德的情況進行測評。測評以善待父母、夫妻和睦、關心子女、鄰裡和諧等四項為內容,按照“好、較好、一般、較差”四個等次量化對應分數為10分、7分、4分、0分,每項分值相加為測評總分,從而實現了發展對象家庭美德量化考評,對得分較低和測評中出現“一般”、“較差”較多的情況,實行一票否決。

(中共萬年縣委組織部 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