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遼寧撫順縣:點線面“三位一體” 激發非公黨建新活力

2018年08月27日09: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非公黨建不僅是我黨基層組織建設的一項重大工程,更是新時期黨建工作的重要課題。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非公有制企業的數量和作用決定了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在整個黨建工作中越來越重要,必須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實實抓好。

近年來,撫順縣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市關於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要求部署,堅持從點抓起、連點成線、擴線成面,形成點線面三結合、全方位、立體化的非公黨建工作格局,使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深入蔓延到撫順縣的每一寸土地上、覆蓋撫順縣的每一個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有力推動了全縣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高質量開展。

找准“著力點”,提升非公黨建工作“新水平”

撫順縣堅持“典型示范、以點帶面、整體推進、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分步實施、重點突破,精心打造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示范點,發揮示范點輻射帶動和示范引領作用,助推全縣非公黨建工作全面提升。

推行示范點標准化建設,按照“雙強六好”標准,制定了撫順縣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對標比學”活動方案和考評標准。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逐條進行對照,查找自身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逐項進行整改。同時,加強對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的培訓指導,既堅持“眼睛向內”,學習借鑒毛公鐵礦等縣內先進典型的黨建經驗,又堅持“眼睛向外”,學習借鑒沈陽中金歐亞有限公司等縣域外先進黨組織黨建經驗做法,對標找差,借鑒經驗。通過開展“對標比學”活動,有力提升了黨組織綜合實力,真正達到了示范點亮點突出、可看可講、可信可學。

通過多舉措、多途徑,撫順縣打造了一批省、市、縣級非公黨建示范點。罕王集團被確定為省級非公黨建示范點,毛公鐵礦黨支部先后被評為撫順市先進基層黨組織、撫順市非公明星黨組織,3家非公企業黨支部被評為撫順市非公優秀黨組織。其中,毛公鐵礦黨支部投資1000余萬元,新建了佔地面積1600平方米、建筑面積2400平方米的黨建活動中心。

黨員不僅僅是政治思想上的先進分子,還應該是生產經營管理方面的骨干分子,黨員應該成為促進企業發展的中堅力量,成為企業的中流砥柱。撫順縣通過在非公企業中開展黨員“六亮”活動,即黨員亮身份、亮崗位、亮承諾、亮筆記、亮業績、亮群眾評議,引導黨員職工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爭做勞動模范和合格黨員,形成學習榜樣、趕超先進的良好氛圍。

用好“兩條線”,激活非公黨建工作“新活力”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撫順縣非公黨建在點上開花的同時,堅持以“線”促提升,撫順縣在實際工作中探索總結出兩大有效抓手,形成了“連接線”“連心線”兩條非公黨建主線。

一條線是上下聯動、左右協同的“連接線”。根據新時代非公黨建的新形勢、新任務,調整了非公企業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和撫順縣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工作委員會成員單位,各鄉鎮成立了非公綜合黨委,明確了各成員單位和鄉鎮非公綜合黨委的工作職責。建立了定期例會、目標考核、專項述職等制度,形成了領導小組主抓、職能部門分工負責、“兩新”黨工委綜合協調、鄉鎮非公綜合黨委具體落實、“兩新”組織積極參與的黨建工作新格局。

另一條線是黨建+文化的“連心線”。聚焦公益活動、志願服務,引導“兩新”組織實施激勵鼓勵、關愛員工、奉獻社會,建立黨支部和員工的“連心線”,提升黨組織凝聚力、影響力。開展體驗式、服務型、接地氣的文化主題教育活動,宣傳推介企業特色文化,培育特色黨建文化品牌。罕王集團以文化驅動為企業增添了活力,充分發揮了“和諧磁場”作用,被評為“全國企業文化建設優秀單位”、遼寧省“企業文化先進單位”。湯圖錦禾食用菌合作社一直致力於解決殘疾人就業問題,共安置殘疾人及其家屬80人,同時每年向每名在社殘疾人固定發放生產紅利2000元,讓貧困殘疾人看到了脫貧的希望,提高了生活質量,體現出了殘疾人的自身價值。2011年合作社被確定為“遼寧省殘疾人扶貧示范基地”和“遼寧省殘疾人就業培訓示范基地”。

擴大“覆蓋面”,構筑非公黨建工作“新格局”

按照“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建在哪裡,黨組織就覆蓋到哪裡、黨的工作就開展到哪裡”的目標,撫順縣不斷擴大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從省、市級黨建示范點起步,輻射帶動周邊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把“點”上的示范作用轉化為“面”上的規模效應,達成“聚點成面”的輻射帶動效果,非公黨建工作形成了從“一點紅”到“片片紅”的局面。

按照“兩個覆蓋”要求,撫順縣結合實際,成立了8 個鄉鎮綜合黨委,在全縣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中,根據不同情況,採取單獨組建、聯合組建、選派指導員、鄉鎮綜合黨委兜底覆蓋等形式,全部建立了黨組織,暫時不具備條件建立黨組織的“兩新”組織,都派駐了黨建指導員,實現了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同時,對“兩新”組織實施動態管理,對新建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及時跟進。

(撫順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