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蘇海安市:實施“幸福黨建來敲門”行動 “敲”開城市基層治理新局面

中共海安市委組織部

2018年08月24日15: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江蘇省海安市主動適應新時代城市化快速發展新形勢,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全面啟動實施“幸福黨建來敲門”行動,把黨的聲音、黨的關懷傳遞到城市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敲”開城市基層治理新局面。

一、背景與起因

海安隸屬於江蘇省南通市,位於南通、鹽城、泰州三市交界處,是一個欣欣升起的縣級市。隨著新型城鎮化建設步伐加快,海安的城市規模和品質得到了提升,逐漸形成以22個城市社區為主體、超過50萬人、黨員大量匯聚的主城區。伴隨著城市基層管理體制從單位制到街居制再到社區制的轉變,海安也像其他城市一樣,出現大批量的商品住宅和拆遷安置小區,傳統的居住模式發生巨大改變,過去的守望相助日漸消失,黨員也隨之“隱身”到自家的“小格子”,市民生活中遇到問題和矛盾時首先想到的是物業,而不再像過去那樣找組織、找黨員,一度陷入黨組織引領社會治理難、黨員作用發揮難等困境。

城市是一個地區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方面活動的中心,也是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主要陣地。海安市委始終把抓好城市基層黨建作為旗幟鮮明講政治的自覺行動,把“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作為市委書記領銜的黨建項目和提升黨對城市基層政治引領的“一號課題”,抓推進、抓落實、抓深化,先后制定下發《關於加強和改進社區黨建工作意見的通知》《關於在全市社區推行“四聯四促”區域化黨建工作的意見》和《社區融合黨建標准化考核細則》,深入探索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的社區融合黨建工作路徑。圍繞城市發展和城市治理對基層黨建提出的新要求,以實施城市基層“幸福黨建來敲門”行動為載體,以贈送“政治福袋”為承載,加強黨組織有效覆蓋、整合社區優勢資源、健全社區服務體系、提升社區治理能力,從根本上解決社區黨組織“看不見、摸不著”、政治功能發揮不突出、群眾身邊無黨員現象,有效提升了居民的存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二、做法與經過

近年來,海安先后開展了群眾事務黨員干部代理、服務企業科技行、惠民服務進社區、富民強企奔小康“走幫服”等活動,形成了黨員干部走訪聯系群眾、聯系服務企業的固定網絡和工作機制。在此基礎上,2017年年底,啟動實施“幸福黨建來敲門”行動,組織動員“市-區鎮-街道-社區”四級力量,整合各類社會資源,通過逐戶逐企敲門走訪,引導社區居民加入志願服務、參與社會治理,並巧妙地做好“兩新”組織摸查、黨員關系摸排、簽訂共建協議等工作,推動形成黨建融合、區域統籌、多方聯動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一是強化政治功能引領,“敲”來組織常相伴。抓住年底外出居民返鄉高峰時期,指導街道社區分社區黨員、單位黨員,常駐居民、流動人口,共建單位、駐區“兩新”組織等類型,精心准備新年禮物“政治福袋”。“政治福袋”印有黨徽、社區黨組織LOGO、“幸福黨建來敲門”字樣和社區黨建工作宣傳口號等黨建元素﹔裝有根據社區自身特色印制的個性化十九大日歷、“頌黨恩”對聯、“擼起袖子加油干”袖套等特色政治小禮物,把黨的聲音“一傳到底”。精心制定行動計劃,合理編排分組,以1名街道社區黨務干部、1名網格員、1名社區志願者為小分隊,深入開展走訪送“政治福袋”活動,挨家挨戶送福上門,現場核對居民家庭(“兩新”組織)信息,實時更新社區黨員情況,把符合建支條件的“兩新”組織納入孵化培育計劃,將黨的組織“一網兜底”。市委組織部每半月聽取行動進度匯報,以隨組入戶、隨機抽訪、滿意度測評等形式,每周赴社區抽查。區鎮組織“敲門”前培訓,並落實資金保障,指導推進各社區工作落實,推動黨的領導“一杆到底”。

二是注重精准對接引導,“敲”來服務安心享。健全網格化管理,結合上門走訪,引導居民、黨員加入網格微信群,同步健全網格事務包干負責、上門代辦事項制度,更好地實現“人在網格走、事在網格辦”。在十九大日歷上增加年度固定服務項目的時間提示,將2018年黨員統一活動日計劃表送至每個黨員,確保精准服務到戶到人。提供多樣化服務,整合社會、社區、社工三方面力量,梳理搭建“一綜多專”志願服務隊伍,實施“民主立項、全程留痕、群眾監督、結果評議”服務項目認領行動。結合老舊小區、新建小區、商務樓宇等區域特征,分發個性化社區服務指南,引導居民根據個人專長填報志願崗位認領表,積極投身社會治理。深入落實在職黨員進社區制度,駐區單位黨員到社區全部注冊、全面報到、全員參與志願服務。推廣社區群眾點單、黨組織下單、黨員接單“三單”工作模式,實行居民事務黨員代理服務,實現服務全方位、滿意千萬家。

三是突出共建共享引路,“敲”來責任共同擔。駐區單位“項目化”擔責,逐家走訪並簽訂2018年共駐共建協議,引導各單位積極參與年度黨建服務項目認領,邀請加入區域紅色黨建聯盟,推動形成“組織聯動、文明聯創、發展聯心”的區域黨建共同體。經過群眾廣推、單位認領、共建研討、決定公示四個流程,在社區顯著位置公開全年實施項目,強化共駐共建意識、提升志願服務質量。社會力量“多元化”擔責,按照條塊結合、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駐共建的原則,聯合工商、稅務、公安和消防等部門,對互聯網企業、樓宇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流動性較大的“兩新”組織進行年底摸查,引導社會力量以低償服務與志願服務相結合的方式,為居民提供智慧養老、心理咨詢、社會實踐、衛生醫療等專業服務。黨員群眾“規范化”擔責,逐戶簽訂居民公約,征集對社區治理服務的意見,明確群眾建議、議事會討論、黨組織認領、群眾評議的民主議事環節,激發居民“主人翁”意識。為社區黨員上門講解星級化考評細則,做好每季度“談心談話”,激勵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三、成效與反響

1.黨建融合度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是社會治理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組織力量,隻有不斷強化城市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功能,將黨建工作與城市社會治理有效融合,才能充分發揮黨的全面領導作用,提升新時代城市社區治理水平。海安市以“幸福黨建來敲門”行動為載體,持續完善黨建特色舉措和社區治理創新做法,自覺確立將黨建工作與社會治理同謀劃、同推進、同考核的融合黨建工作模式,多元共治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格局逐漸成熟。依托社區成立“區域黨建紅色聯盟”,把公益團體、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全部納入管理,新培育出“惠心社”“慧源泛書房”等20個有影響的“兩新”組織黨建品牌,推動形成以黨組織為核心、居民和社會多方主體參與的一體化治理新機制。

2.服務精准度明顯提升。與經濟工作相比,黨建工作更多涉及到意識形態層面,看似抽象、虛空,但通過“幸福黨建來敲門”行動,讓黨建成為一項看得見、摸得著、精准有效的“實功”。2018年春節期間,海安市1800多名機關干部和6000多名社區干部、網格員、黨員志願者每天進家門、訪單位,宣傳黨的主張、落實黨的要求、傳播黨的聲音。通過整合社會、社區、社工三方面力量,推廣社區群眾點單、黨組織下單、黨員接單“三單”工作模式,累計征集黨建實事項目404個,招募黨員志願服務者583人,組織心理咨詢、文藝宣傳、志願服務等類型的公益性服務193場次,全面實現“聯系無遺漏、管理無盲點、服務無縫隙”。相關工作成效被《江蘇組工信息》《新華日報》《組織人事報》《江蘇黨的生活》、人民網等報刊媒體先后報道。

3.群眾滿意度穩步提升。把幸福作為黨建工作的目標,既是與時俱進的先進理念,也是遵循和維護人民群眾幸福權利的重要體現。通過挨家挨戶上門送祝福、聽意見、辦實事、解難題,全面推行“實事工程、暖心工程、滿意度工程”,切實解決了一批老百姓關心關注的難點、熱點問題,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社區黨組織兌現了承諾、改進了作風、提升了效能、鞏固了執政基礎,階段性滿意度測評數據顯示高新區居民平均滿意度達94.7%,開發區居民平均滿意度達98.2%。

四、經驗與啟示

1.要堅持把政治功能放在首位。政治功能是黨組織之魂,如果喪失了政治功能,那就失去了根本。一些地方,社區黨組織把自己當成“有求必應”的店小二,被群眾牽著鼻子走,弱化了政治屬性、虛化了引領作用。社區黨組織要時刻做好黨在城市一線的“代言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以黨內帶黨外、以黨員帶群眾,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使基層治理沿著正確方向健康發展。

2.要堅持以系統化思維謀劃城市基層黨建。城市基層黨建是整體運作的黨建體系,要注重從基層自轉向上下用力轉變,健全市、鎮、街道、社區四級責任體系,讓基層黨組織沒有后顧之憂。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順應群眾意願合理謀劃黨建工作,不能“腳踩西瓜皮,滑到哪裡算哪裡”。要持續深入地挖掘整合區域資源,以區域化、融合化的理念推動城市各領域黨建的共同進步,切實提升基層黨建工作的整體實效。

3.服務群眾是為了更好的引領治理。得民心者得天下,而民心需要真情服務來凝聚。隻有用行動來說話、用事實來証明,通過一件件小事、實事、好事的辦理,一項項便民、利民、惠民舉措的推出,讓群眾嘗到實實在在的“甜頭”,才能增加黨組織與群眾的互信和感情,才能加深群眾緊跟黨走的行動自覺,才能帶來城市基層的長治久安。

五、探討與評論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社會結構、社區結構、社會群體結構等都發生著具有深刻歷史意義的變遷,城市基層社會結構已經逐漸由傳統的單位制、街居制向社區制結構轉化,組織結構也開始由一元向多元方向發展。在社會轉型過程中,人們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日益脫離單位的空間,以社區為基本單元的社會治理結構應運而生。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城市管理體制改革不斷深化,城市管理中心不斷下移,街道、社區成為基層治理無可替代的主要依托。海安市實施的“幸福黨建來敲門”行動,緊緊圍繞城市社會治理結構變化對基層黨建提出的新課題和新要求,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城市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有效保証了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領導核心地位,實現了以基層黨的建設創新引領和推動社會治理創新的格局。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