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嵐皋:探索“四個三”機制  建立開放融合體系

中共嵐皋縣委組織部

2018年08月24日15: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隨著城鎮化深入推進,城鎮黨的建設和社會治理面臨著新情況、新問題。嵐皋主動應對變化和挑戰,探索建立城市基層黨建“四個三”機制,在人員不增、經費不加的情況下,依靠黨建引領基層社區治理創新,有效化解了新問題、適應了新情況。

一、出台背景

時下,農村向城鎮過渡、農民向市民轉型,社區人口快速增長,人員流動成為常態。嵐皋有城市社區6個,轄區人口43252人,黨員518名,其中常年流動在外黨員84名,另有周邊鎮流入黨員218名。6個社區有專職工作人員9名,在社區任職大學生村官1名。由於人力不足、服務資源短缺,社區平時工作以便民事項初審和幫辦代辦為主,行政化傾向比較明顯,在履行基層黨組織教育管理黨員、聯系服務群眾的兩項基本職能上顯得力不從心。這與社區群眾日益增長的服務需求形成了矛盾。

2015年開始,嵐皋聚焦城鎮化加快、城市建設提升背景下的社區治理難題,深入貫徹“黨建+”系統思維,增強社區黨組織協調能力,建立上下聯動體系,整合社區黨建原有平台載體,探索城市基層黨建“四個三”機制,有力地聚合各方建設力量,形成了黨建引領城市社區治理的新路徑。

二、主要做法

(一)賦予社區三項權限,提升協調聯系能力。在城區公共建設中賦予社區建議權,凡制定城區公共建設規劃、城市管理規章制度、居民福利政策等各項工作,都設置專門環節聽取社區黨支部意見。在機關效能建設中賦予社區監督權,縣委效能督查和紀檢監察部門定期到社區調查了解,聽取各職能部門職責履行情況,調查結果與年度考核挂鉤。在干部作風建設中賦予社區鑒定權,出台《機關事業單位干部居住地行為規范監督管理辦法(試行)》,機關事業單位干部年度考核評優、高級職稱評聘、公務員職級晉升、各類評優樹模、提拔交流重用5種情形時,向社區征詢其在居住地守紀律講規矩、堅持廉潔自律和維護公序良俗等6個方面情況,存在問題的視情節給予誡勉談話、通報批評、取消考察資格等相應處理。同時,推行社區黨支部兼職委員制度,進一步提升社區工作的滲透力。

(二)建立三級共聯體系,推動上下齊抓共管。探索形成三級聯席會議制度。依托全縣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聯席會議,將城市基層黨建作為固定議題,定期研究謀劃。新建立全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席會,縣委書記任組長,縣委常委、組織部長任副組長,城關鎮黨委書記任責任組長,縣直部門黨(工)委負責人為成員,每季度召開專題會議安排部署。在社區建立社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席會,工作或居住在社區的縣委委員任組長,城關鎮聯社區的班子成員任副組長,社區黨支部書記、組織部聯社區的部委會成員、駐社區機關單位黨組織負責人任成員,社區支部書記兼任聯席會辦公室主任,每2個月召開會議,集中精力推動共駐共建。

(三)實施三類共建行動,加強系統推進力度。以社駐區機關單位到社區認領共建項目、機關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社區無職黨員設崗定責為途徑,組織社區內所有黨員立足自身優勢,在網格中任職、到社區認領志願服務崗位、到群眾中領建文體社團,開展“網格+黨小組”服務、黨員志願服務、群眾文體社團服務等三類共建行動。124名社區黨員、86名機關在職黨員認領網格長、黨小組長,擔任街長、樓院長﹔84名機關黨員義務兼職“政策講解員、矛盾調解員、雙創督查員”等公益崗位﹔65名機關黨員立足文化文藝專長,領建37個群眾文體社團。今年,239個駐區單位認領共建項目541個,1257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志願服務4000余次,6個城市社區分別舉辦慶“七一”共駐共建活動,西坡社區創新開展了居民“道德銀行”。

(四)健全三套共享制度,加長補齊資源短板。以共享黨建資源為牽引,建立社區和駐社區機關單位共享服務信息、服務資源和聯建成效三個方面制度。依托“智慧嵐皋”“嵐皋智慧黨建”等大數據平台,駐社區機關單位結合政務公開,向社區開放非涉密涉私政務信息,社區積極開發民情民意收集、就業市場行情、便民信息發布等方面的互聯網平台和工具,打通政務信息與民情信息間的隔離牆。各機關單位調劑整合黨建、文教、體育設施等資源,出台具體措施,有計劃、有秩序地對外開放。社區年底對駐社區機關單位參與共建打分定級﹔社區黨建年度考核成績按一定比例,劃分到駐社區機關單位中去。三年來,城區104家機關事業單位先后向社區調劑辦公場所500余平方米,開放體育場地近萬平方米,提供電腦43台、辦公桌椅140套,81家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幫助零就業家庭解決就業崗位382個。

三、取得成效

(一)黨建體制更順暢。原本隸屬不同、級別不一、性質各異的各類組織,以黨組織為紐帶兼容到一起,各項黨建力量有效整合起來,和諧家園建設成為大家的事。

(二)和諧共建更扎實。駐社區各級各類組織參與共建有責任、有途徑、有目標、有內容,黨員的優勢和專長得到較好發揮,共建工作質量有了較大提升。

(三)資源共享更深入。駐社區機關黨建資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有效補強了城市社區黨建的短板,整個城市黨建的基礎保障水平有了大幅提升。

四、幾點啟示

(一)發揮黨的組織優勢是根本。城市人口數量大、來源廣、需求多,各類組織形式不同、性質各異。加強城鎮化背景下的社區社會治理,必須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主動把各類組織統籌起來,與廣大群眾密切聯系起來,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創新。

(二)運用黨建工作方式方法是關鍵。開展城市黨建共聯共建,必須運用黨的工作思路和方法,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通過落實組織生活、共享黨建資源等方式方法,把各方面力量名正言順、有力有效的聚合起來。

(三)踐行黨的服務宗旨是目的。強化城市黨建最終目的是通過黨的建設引領社區治理創新,解決城鎮化背景下的社區治理難題,通過解決問題體現黨的力量、黨的優勢,進一步鞏固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